高盈里乱象续闻:原无照经营户可办理营业执照了

温州网 2019-03-20 07:02:00
鹿城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同意批准高盈里原无照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

  前期报道:“高盈里乱象”如何长效管理?欢迎你提出金点子

  温州网讯 鹿城区五马街道“高盈里乱象”事件最近进展:昨天下午,鹿城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同意批准高盈里原无照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

  18日刊发《占道经营乱扔垃圾,还要脏多久?》一文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属地街道召开专题会议,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部门昨起开展联合执法。

  昨天,征集整治“高盈里乱象”的金点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热议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广大网友积极留言,参与讨论。

  【事件进展】鹿城市监:“特事特办”原无照经营户可办理营业执照

  高盈里“农贸一条街”占道经营现象十分普遍。30多家沿街店铺中,无照经营的有7家。占道经营行为由于无营业执照还无法处罚,一些经营户因此故意从有照转无照。

  昨天,鹿城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农贸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原则上不得设立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农贸市场周边200米范围内原则上不得设立与市场内经营同类商品(水产、肉类、蔬菜、豆制品、熟食等)的经营单位。

  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后,原瓦市农贸市场于2017年年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原兴文里农贸市场改名为新瓦市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底到期。

  “2018年11月份左右,一些无营业执照的经营户去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申请办照。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向我们请示是否批准。但因为三年行动计划到期之后,接下去是延续原先的政策,或是就此打住,还不明确,所以我们没有同意批营业执照。”相关负责人介绍。

  然而,根据国家《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及时查处其管辖范围内的无照经营行为。

  既然是无照经营,为何不打击取缔、依法查处?“按照法律,这些店铺其实都是可以申请营业执照,且经营户本身又有意愿,如果取缔打击,很没有人情味,也不占理。”这名负责人表示。

  本报报道后,该局将情况向上级进行请示汇报。昨天下午,该局“特事特办”,同意批准高盈里原无照的经营户可办理营业执照。

  【代表委员专家热议】

   市人大代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永谦:

   执法部门“管不了无照经营户”的说法不成立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执法部门愿不愿意执法。”张永谦说,出现无照经营问题,市场监督部门有权取缔,这是毫无疑问的。另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之前“管不了无照经营户”的说法不成立,如果出现占道经营的情况,店铺谁在使用、谁是租赁人,都是可以作为执法主体,并不是说只有工商登记以后才能作为处罚主体。

  张永谦同时强调,高盈里的商业业态也要符合属地的相关规定,“不是经营户申请什么,都可以批。如果在历史文化街区开农贸店不合适,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把好关,同时要管到底。”

  市委党校副教授张红军:

   须解决市场准入和市场规划的矛盾

  张红军认为,综合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部门都有管理责任。现实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求管理部门须秉持整体政府的理念,用“一盘棋”的思维协同管理。不能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否则,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会受到损害。

  他建议由属地街道牵头,职能部门执法,先解决眼前管理难题。市场规划和市场准入,是引发这个问题的死结。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必须解决市场准入和地方市场规划的矛盾。

  张红军建议,由五马街道根据现实情况提出初步解决方案,请示鹿城区政府后予以解决。

  鹿城区政协委员、律师陈文俊:

   严格执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现在,首要问题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有所作为。高盈里一带作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沿街商铺不适合做农贸的生意。因此,建议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取缔掉这些无照经营的店铺。”鹿城区政协委员、律师陈文俊说,“解决好了无照经营问题,那接下来占道经营问题,就是行政执法部门管理。如果行政执法不管理,那么就属于‘懒政’。”

  关于长效管理,陈文俊建议:“不是说同意批证就等于‘有为’,不给批证就是‘无为’。市监部门要根据属地规划,跟经营户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如果发现无照经营,毫无疑问要打击。”

  “市监和执法部门,都要执法严格,这样才能维护好有照商户的利益,避免市场‘劣币驱逐良币’,这样对合法商户才公平。”陈文俊说。

  【网友讨论】堵疏结合,引导商户有序进驻农贸

  @一座山:合法的羡慕非法的,有证的不如没证的,这里为什么这么“脏”?

  @陈先生:要通过教育让商户知道应合法合规经营。同时,管理部门应该引导商户有序进驻新瓦市农贸市场。

  @匿名网友:堵疏结合。与经营户沟通,让其搬迁到新瓦市农贸市场。农贸市场人气旺起来、活起来,此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记者手记】希望干净整洁能成为高盈里的常态

  鹿城区市监局决定同意批准高盈里原无照的经营户可办理营业执照。原先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无照店铺占道经营无法处罚”的“困境”已然不存在,事情正朝着责任更加明确的方向发展。

  但是,高盈里“农贸一条街”占道经营和垃圾乱扔的问题是否就能迎刃而解?作为市民票选的“最乱街巷”,高盈里该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这一现象死灰复燃?

  我们衷心希望18日下午清扫后干净整洁能成为常态。我们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同时期待更多的金点子。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见习记者支俊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