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花园”缩水车位三面是墙 这个房开涉嫌虚假宣传

温州网 2019-03-22 08:08:00
车位没有出入口,多花上百万买的花园实际是公共绿地……平阳嘉辰锦园多位业主遭房开忽悠,已有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房。

业主说,销售时的沙盘上花园里没有通风井等,但实际上有

业主反映,车位三面是墙,必须借道相邻车位进出

  温州网讯 车位没有出入口,多花上百万买的花园实际是公共绿地……昨天,平阳嘉辰锦园多位业主向新闻热线反映遭房开忽悠,已有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房。

  住户投诉车位很尴尬:

  三面是墙一面是邻居车位,进出必须借道

  据市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显示,嘉辰锦园位于平阳县鳌江镇蓝田东侧B地块,推广名为华鸿万墅,开发商为平阳嘉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辰置业),共由6幢高层住宅及18幢多层排屋住宅组成(1~18层为多层排屋),交付时间为下月底。

  去年2月份,蔡先生花206万元购买了嘉辰锦园8幢103室一跃三的房子。当时车库正在做买一送一的活动,蔡先生又花了9.5万元购买了两个车位。

  去年底,蔡先生进小区看房子,结果发现一个大问题:车位竟然没有出入口。

  前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蔡先生的车位位于车库出入口的坡道位置,被三堵墙包围,唯一没有墙的地方是邻居的车位。这意味着,蔡先生要停车,必须借道邻居的车位。

  “住户入住后,可能借道也借不了。”蔡先生说,因为除了车库,房开还给每户跃层业主赠送了地下室的面积,就位于每户车位的后面。“房开当时宣传说,业主可以把车位和地下室封闭,跟一楼连通。”这就是说,以后邻居把车位封闭之后,他的车位将变成一个全封闭的区域,“即使给汽车插上翅膀,也飞不进去。”

  发现这个问题后,蔡先生找到了负责项目建设的一名王姓工程师。“看到我的车位,他也很奇怪:没有出入口,为什么卖给你?”

  据悉,除了蔡先生之外,8幢104室业主陈先生,以及6幢的多名业主也买到了这样尴尬的车位。

  对此,房开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在另外一侧墙开个口,供车辆进出车位。对该方案,蔡先生和陈先生均表示担忧:“房开敲墙的位置是剪力墙,敲墙是否违法、安全是否有问题?墙敲了之后,那边的业主也将地下室和车位封闭之后,怎么解决?”

  记者咨询我市一名建筑专家后得知,剪力墙是房屋或构筑物中主要承受风荷载或地震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载和竖向荷载(重力)的墙体,防止结构剪切(受剪)破坏。“剪力墙是整栋楼的承重结构,如果是剪力墙的话,别说拆除了,在上面打孔都是不可以的,将会对房屋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花园大缩水:

  沙盘显示是整片的,实际却有消防设施等

  除了车位问题,8幢的8户业主还遭遇了花园缩水的问题。

  “当初沙盘上显示,我们房子前面有一个大花园。销售说花园的长度为5米。”蔡先生说,他们到现场查看发现,房子前面的大花园缩水了一半多,缩水部分被修成了一条4米多宽的水泥路。

  花园缩水,不止8幢的业主,记者采访发现,还有十几户业主的侧花园也有不等程度缩水,最多的缩水三四十平方米。据业主透露,造成缩水的原因,是销售时沙盘上并没有标注消防楼梯和通风井。

  郭先生是12幢104室的业主。2017年,他以折后37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套西边间的排屋。按房开销售人员介绍,小区排屋的价格实行一房一价,原则是靠河的贵、边间贵,东边比西边贵,花园大的贵。

  郭先生说,他的房子虽然是西边间,但每平方米的单价却比东边间的101室贵了3610元。这两套面积相等的房子,总价差了61.8万元左右。原因是104室的花园面积比101室多了六七十平方米。“销售说,我的西侧花园就有六七十平方米。”

  但半年前,郭先生到现场一看,却大吃一惊:西侧花园多了一个消防楼梯和一处通风井。这两个设施占了近一半面积,花园被割得零零散散。“有些地方只有一米宽,孩子在那边跑都会撞到。”而消防楼梯的存在,让郭先生原先设想的私密空间也不复存在:“谁都可以通过这个楼梯上来。”

  郭先生在相关部门调阅了审批图纸后发现,这些没有出现在沙盘上的设施,其实早在2016年就已经存在。“这本来是个缺点,没想到房开掩盖之后还当卖点高价销售。”郭先生说,西侧花园缩水后,自己与东边间101室的花园面积只差了二三十平方米。

  相比郭先生,10幢104室的陈女士觉得自己更亏——西侧花园全部消失,房子西侧就是一条路。“目前,房开还没有对花园缩水问题给出回复。”陈女士说,接下来还将继续与房开方面进行协商沟通。如果得不到合理解决,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而郭先生在去年底已向平阳县法院鳌江法庭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撤销与嘉辰置业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并返还已支付的购房款及利息损失。该案将于下月开庭。

  郭先生说,今年年初,房开曾提出赔偿总购房款1%的方案,但被他拒绝了。

  房开说法

  花园是公共绿地不算在房价内

  郭先生说,在一次交涉过程中,房开相关人员承认,当时销售没有注意他西侧花园存在的消防设施问题,当作整片的花园卖了。而陈女士等业主在交涉时,得到的回复却是“排屋的花园是公共绿地,本来就不计算在房价内。”

  花园的大小,是否会影响房价?记者查询市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发现,嘉辰锦园10幢共有4户,建筑面积均为178.81平方米。位于西侧的104室,单价22032元(房开打折前的单价),折前总价比东边间的101室贵了562369元,比102室和103室分别贵了1010645和918769元。

  “实际上,缩水后104室的花园面积比101室要小,跟102室和103室的一样了。花园面积、建筑面积和户型都一样,但我比中间套却多花了一百万元的冤枉钱。”陈女士说。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嘉辰锦园客服总监韩忠信。

  对于车位问题,韩忠信说,不存在车位没有出入口的问题,“这个问题会在交房前解决。”至于怎么解决?他不是很清楚,要向工程部了解。

  对于花园缩水情况,韩忠信说,他不能回复,“我们会有对接新闻单位的部门跟你联系、反馈,我们客服部门不能回复记者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反馈)不清楚。”

  律师说法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翰锋

  实际情况跟沙盘不一致

  销售承诺的花园缩水了

  房开涉嫌虚假宣传

  沙盘属于与广告、楼书一类的商品房销售广告或宣传资料,它是供买房人参考的销售资料。依据最高院关于商品房买卖纠纷司法解释规定,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及房屋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如果花园绿地属于公共绿地,且规划也是明确的。那么,按物权法规定,这些花园绿地归小区所有业主共有,任何个人不得随意占用或改变其用途。如果规划没有变更,且没有经过全体业主同意,开发商无权私自变更其用途,甚至将其使用权赠送给某一业主“专用”。不管是口头或是书面上答应的赠送都是无效的。

  开发商以这种无权赠送的花园面积不等来决定各房屋价格,且实际情况跟沙盘模型等宣传资料不完全一致,花园绿地实际面积与销售时明确承诺的面积存在严重缩水的,该行为涉嫌虚假广告误导业主。业主可收集相关宣传、承诺证据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损失。

  针对车位问题,如果部分车位业主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擅自砌墙封闭、搭建建筑物,属违法行为,若侵犯到其他业主利益,业主可以通过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文 王诚/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