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肯新任校长王立亮相 感言:我是温州人培养的

温州网 2019-04-08 06:45:00
“新官上任”的王立都做了些什么事?对于温州肯恩大学的未来发展,他又有哪些规划?记者对王立进行了采访。

  温州网讯 面相和善、说话带笑,认真回答问题之余,还不时蹦出几句玩笑话打趣自己……本月3日,首次亮相媒体记者见面会的温州肯恩大学新任校长王立,亲切地如同住在老家隔壁的父辈朋友。

  早在30多年前,王立就曾来到温州进行科研试验,而他学生时代的硕士导师正是著名的温籍学者徐元植。到任1个多月来,王立还给自己贴上了“24小时陪伴的校长”这样一个新颖的标签。

  “新官上任”的王立都做了些什么事?对于温州肯恩大学的未来发展,他又有哪些规划?记者对王立进行了采访。

  “情定”温州

  更像冥冥中自有安排

  “我在浙江大学读书时的硕士导师是徐元植教授,他今年已经86岁高龄,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当年我接受了温州人的培养,现在理所应当地回馈温州的教育事业。”见面会一开场,王立就与参会人员聊起了自己与温州、温州肯恩大学的情缘。

  王立口中的徐元植是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长期从事过渡金属配合物的结构与性能研究。王立回忆称,在徐元植的带领下,自己的第一个科研项目是在温州进行的——30多年前,王立坐着车颠簸许久,从杭州来到了温州的一个催化剂厂,取样进行试验。“与那时候相比,现在的温州可以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王立感慨地说。

  王立“情定”温州,更像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他2018年第一次出差从北京飞回杭州时,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无法降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只能备降到了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在温州度过一晚后,王立才搭乘动车回到了杭州。“我当时就在想,这是不是在给我暗示,要和温州再次发生点什么。结果确实发生了,我来到了温州,来到了温州肯恩大学。”

  除此之外,王立在浙大执教期间教过的一名博士生,现在正任教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王立笑称,自己与温州缘分颇深,师生“祖孙三代”都与温州有着难以分割的联系。

  自贴标签

  “24小时陪伴的校长”

  不少人好奇,温州肯恩大学是如何从全国众多知名学者中“相中”王立,并最终敲定他为校长的?该校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王北铰给出了答案:“王立教授拥有丰富的国际教育实践经验,曾赴欧美等150多所重要的高校访问和学术交流,他同时具有深厚的学术背景,从事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多年,承担过国家众多重要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他行政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干劲足,完全符合学校校长聘任要求的拥有国际视野、学术背景和管理能力等条件,正是温肯处于内挖潜力、外争资源这一快速发展时期亟须的校长人选。”

  “学习”是王立对自己上任1个多月来的工作总结,他透露,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学习中外办学的条例和温肯的办学准则与规范,他还先后考察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了解开办比较早的中外合作大学情况。由于住在校园内,他几乎走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逐步对温肯加深了解,他在现场更是数起了温肯的“家底”。

  王立曾跟学生打趣说,浙江大学共有7个校区,校长一天走一个校区,也要走一个礼拜,学生在校园内碰到校长的概率很低。温州肯恩大学目前只有一个校区、两个食堂,学生在路上就能碰到校长,还能和校长在一个食堂吃饭交流,学生有问题还可以随时来找校长,校长几乎是24小时陪伴的。王立还举例介绍,前几天就有学生上门“求助”,希望校长帮忙解决学生社团经费的支持问题。次日,该校领导班子便立马开会讨论,针对落实社团经费的问题讨论出解决办法。

  此外,温肯的学生还曾通过各种方式,与校长面对面交谈,表达自己关注的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公共交通不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不足够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十力”真经

  打造高水平大学

  “浙大是一所百年名校,学校建设与机制已经非常成熟,温肯是一所年轻的中美合作大学。如果把浙大比作20多岁的青壮年,温肯就是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谈到温州肯恩大学如何才能更好发展时,王立提出了“十力”真经:定力、尽力、耐力、毅力、能力、魄力、魅力、人力、物力、财力。

  按照王立描绘,温州肯恩大学接下来将加快学科建设,大力支持科学研究,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建立国际化科研平台;同时将启动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建立一支稳定的、国际化的、教学科研水平高的人才队伍,并向全球招聘,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温肯。

  值得关注的是,温肯还将逐步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用硕博教育和科学研究创新更有力地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果顺利的话,再过几年我们校园里就会有数量可观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了。”王立信心满满地表示。

  据悉,教育部与浙江省明确列温州肯恩大学为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重点建设对象,支持温肯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温州市委市政府也对温肯的发展设定了具体的目标:建设成为一所在温州有作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国际有特色的世界级国际性大学,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人物名片

  王立,浙江嘉兴人,长期在浙江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担任过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副主任、外事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等职,来温州肯恩大学前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王立长期从事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科技部十五重大攻关项目1项、科技部863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和中石油、中石化等的合作项目7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等300多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