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蹲点日记:“跑步鸡”成贫困户的取款机

温州网 2019-04-08 08:09:00

  唐平冬查看鸡脚上的智能溯源脚环。

  唐平冬(右)考察苍南灵溪镇的柚子园。

  温州网讯 3月29日星期五晴

  上午9点,晨会,唐平冬重点交代宁波分公司筹建一事。会后,唐平冬联系温州高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办公室主任,要求增加办公室面积,因公司正招人扩张。

  上午10点,唐平冬去泰顺农场,主要任务是与当地贫困养殖户结算工资、发展新的养殖户和观察“跑步鸡”的生长情况。市场经理徐小利临时当驾驶员。农场位于唐平冬老家泰顺县彭溪镇车头村,市区到农场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

  养鸡助贫困户轻松脱贫

  11点40分,车子到达位于半山腰的农场门口。下车往山顶看,绿油油一片,满山都是栀子林,林子底下有黑色公鸡在走动,抬头是湛蓝的天空。正陶醉之时,唐平冬说,散养在各山谷里的可销售鸡有近1万只,饭后去看,现在大家先吃饭,“农场只有自种的青菜和我们散养的本地鸡。”鸡汤略呈淡黄色,鸡皮煮烂变得透明有胶质,咬一口鸡肉,有嚼劲,喝一口鸡汤,口齿留香,散养的本地鸡确实味道不一样。

  饭后没休息,唐平冬就往山里的养殖户家走。步行十几分钟,除了树叶在微风中沙沙作响外,就是远处山谷传来的阵阵鸡鸣声。唐平冬走向栀子林中的一户人家,递给一位老人一沓现金。我在边上估算,大概有几千元,唐平冬主动说:“6000元,老人今年80岁了,不会用微信和支付宝,只能送现金过来。”

  我简单与老人聊了几句得知,老人独自在山上生活,养女外嫁他乡。以前在大山里没有收入,如今用山林土地经营权、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当股东,一年有近两万元的收入,相当满意。

  像这样的贫困养殖户,在车头村有50户,光养鸡合作一年就能为村里贫困户带来一百多万元的收入。

  边上的徐小利插话:“贫困养殖户的工作比较轻松,我们公司把玉米送到家中,他们只负责投放玉米饲料,鸡会自己找山泉水喝。这种合作模式既保证了鸡的品质,又为脱贫做了实事。”

  转身没走几步,我们就发现鸡群有的在树底下,有的在树枝上。我们一靠近,“喔,喔,喔”四处散开。

  “跑步鸡”需跑满百万步才会对外销售

  每只鸡的脚上都套有一个白色的脚环,我好奇地问唐平冬缘由。他费了好大的劲才抓住一只鸡,拿手机扫二维码,这只鸡的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唐平冬满脸自豪,滔滔不绝地介绍:这款智能溯源脚环是公司自主投资、研发的,目前由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健教授担任项目首席顾问。脚环基于区块链溯源、物联网技术,可以采集环境数据(温度、湿度等)、成长数据(养殖周期、计步、定位等)。每只鸡从落地到宰杀全程佩戴智能科技脚环,一只鸡对应一个编码,每只鸡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码。每只鸡跑满100万步才会对外销售(预计养殖期6—7个月),所以称之为“跑步鸡”。

  为什么选择把鸡放养在栀子花林地?唐平冬说,主要考虑栀子花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消炎、解毒功效,解决了鸡苗成长的疫病问题,而鸡粪成为林地天然的肥料,实现一地二用的可循环生态农业。

  查看养鸡基地,走访养殖农户……唐平冬忙完这些事已是下午2点。唐平冬说,下午还有两件事,就是到苍南灵溪镇考察柚子园和莒溪镇“最美梯田”项目。

  走高端智慧农场的路子

  在去往苍南的路上,唐平冬接到一个北京老客户的电话。这次除了要货外,还谈了一些合作的事。

  唐平冬从去年初开始在老家搞土鸡养殖,走高端智慧农场的路子,目标是要打造健康、肉质鲜美的“跑步鸡”。去年9月26日,公司开发运营的“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上线,“跑步鸡”一上平台,销售看好。一只鸡卖到198元,鸡蛋每斤25—35元,最远销售到北京、天津。平台运行半年来,已卖出近3万只鸡、280万余枚蛋。

  考察完苍南县同创种植专业合作社张士林的柚子种植园和莒溪镇“最美梯田”项目后,时针已指向17:00。在马不停蹄往市区的路上,唐平冬的手机铃声不断响起。电话接起,我隐隐约约听到好像有位锡林浩特市的客户要跟他合作山羊养殖的事。

  到市区时天色已暗,唐平冬还是精神抖擞,像打了鸡血似的。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邵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