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温籍教师任教全国九大美院 曾办大型展览

温州网 2019-04-10 08:16:00
这些温籍教师中,不仅有美术界领军人物、国内各美院的相应艺术专业学术带头人,还有一批在各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摘金夺银的后起之秀。

  温州网讯 作为培养美术家的摇篮,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全国现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九所重点美术院校,各校流派各异,为我国培养出了众多美术拔尖人才。记者昨从温州市美术家协会获悉,历年来在全国九大美术学院任教的温籍教师已有近百人,其中尤以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院校的教师居多。这些温籍教师中,不仅有美术界领军人物、国内各美院的相应艺术专业学术带头人,还有一批在各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摘金夺银的后起之秀。

  “温州山水灵秀,文风鼎盛,美术发展成果丰硕,涌现出了一批大家名家。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林夫、野夫、苏味朔、陈振龙、张明曹等人拿起画笔唤醒国民,书写民族大义。”温州市美术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我市美术事业更加蓬勃发展,遍布全国各地的温籍美术家在题材选择和艺术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开拓了美术创作的广阔天地和多维空间。

  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我市在温州博物馆举办过一场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展会邀请了历年来在全国九大美院任教过或任教中的温籍教师参展,并整理展出了部分已故知名温籍画家的作品。展出作品共17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陶艺、壁画及影像多媒体作品等多个艺术种类,创作时间跨度长达80多年,是温州“大美术”创作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首次集中展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那次展览加强了温州与全国九大美术院校的艺术交流与合作。

  全国九大美院部分温籍教师简介

  以下为部分美院温籍教师简介,更加详细的介绍,市民可参考中国美术美院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集》等书籍。

  中央美术学院

  王维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第一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第二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我国水彩画和铜版画的领军人物之一,我国第一位个人铜版画作品被国际艺术博物馆收藏的版画家。2016年12月,“王维新艺术工作室”在温州书画院挂牌成立,王维新成为首位在温州书画院成立工作室的温籍在外艺术家,其工作室承担水彩画、铜版画的培训、研究和创作工作。

  陈淑霞:女,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系教授,中国著名油画家。

  夏理斌: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博士、青年教师,创作的16幅优秀作品曾于2018年9月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展出。

  中国美术学院

  陈守义:曾先后担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研究学部副主任、综合绘画系和综合艺术系主任等职务,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美术家协会与浙江油画家协会理事。

  周崇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版画系教授、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

  金家骥: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曾先后担任浙江教育学院艺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兼聘教授、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会长等职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曾成钢:著名雕塑艺术家,现任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丁荭: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博士,多件作品被中国现代工笔画院、成都现代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广州美术学院

  赵瑞椿:1959年至1971年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1980年至1982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1984年起任广州画院专业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画院艺术指导、一级画师,擅长版画、水彩画、磨漆画和速写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