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广!海螺集团旗下公司成功研发出新型建材 可彻底解决建筑外墙装饰材料脱落问题

温州网 2019-04-11 07:29:13

  温州网讯 如今不少建筑的外立面都有保温层,并在保温层外覆盖一层装饰层。但是,一些小区居民却有这样的烦恼:建筑外立面墙体开裂,修复后犹如贴了一个个补丁;每逢强风暴雨,保温层“摇摇欲坠”,甚至发生大面积脱落。

  记者从温州海螺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旗下浙江孚瓯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出了一款新型外墙保温装饰材料,可彻底解决这一痛点。

  昨天,省住建厅组织全省各设区市建设主管部门及建设、设计、施工、建材企业,省、市有关行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共300多人,在温州海螺集团召开浙江省建筑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应用技术研讨会,对这一先进技术进行交流和推广。

  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上海、安徽、江西等省(市)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当前有些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存在缺陷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胶州路28层教师公寓大楼发生大火,致58人遇难。其中,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尼龙网、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

  2017年6月14日,英国伦敦西部一幢24层公寓大楼发生大火。事故原因之一是大楼外墙材料可燃,导致火势快速蔓延。

  这些火灾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外立面材料立体燃烧加速火灾蔓延。因此,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和装饰材料的安全性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

  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专家说,当前建筑外墙外保温技术中普遍采用有机类材料作保温介质,如聚氨酯、聚苯板等,其耐火性能差,存在火灾隐患。另外,有机介质的耐老化性不稳定,致使系统耐久性堪忧。

  而另一方面,外墙外保温技术中使用的无机类保温材料吸水率高、收缩率大,施工后保温层易出现开裂、渗水现象,高层建筑外墙无机保温层开裂经风化脱落,易造成安全事故。2018年7月,受台风影响,瓯海某住宅小区楼房外墙装饰层大面积开裂脱落,高空坠落的外墙材料严重影响居民生命安全。

  历时5年成功研制新型材料,具备多重优点

  目前国内建筑外墙材料主要是由水泥砂浆粉刷找平层、保温层和装饰面构成,以普通涂料、瓷砖等为主流产品,存在易脱落、易渗漏、质量不稳定、保温效果差等问题。当前,上海、江苏、重庆、湖南等省市住建部门均已发文禁止使用无机保温砂浆材料。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6年5月发布相关文件,明确要求推广新型墙材,发展本质安全、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的墙体和屋面材料、外墙保温材料,以及结构与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

  正是由于当前使用的外墙外保温技术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研制一种高性能新型材料显得尤为迫切。

  温州海螺集团董事长邵奇星介绍,该集团几年前组建浙江孚瓯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研发生产建筑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新技术新材料。经过5年努力,于2018年上半年独立研制成功“外墙装配式轻质石材(保温一体板)”(学名“有釉面发泡陶瓷保温板”)。该产品多项技术属国内首创,拿到了《浙江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证书》和国家发明专利权。

  全省推广!我省多个项目采用该新型材料

  去年9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有釉面发泡陶瓷保温材料技术推广会”。当时,市交运集团、温州建设集团、达得利集团、磐石工程公司分别与温州海螺集团孚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品应用协议。

  省住建厅已将“采用保温隔热与装饰一体化板”作为评价项目,列入浙江省地方标准“装配式建筑评分标准”,推动装配式建筑新材料加快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目前,使用海螺集团孚瓯科技有限公司“外墙装配式轻质石材(保温一体板)”产品并已竣工的项目样板工程有:丽水市的浙江金立圣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鹿城区的新邦远大办公楼、缙云县的国家无损检测中心大楼等。此外,孚瓯公司承接的“苍南龙港镇人民路文明示范街整治工程项目”沿街1.8公里的房屋外墙翻新正在施工中。

  邵奇星表示,未来3年,海螺集团孚瓯科技有限公司将对温州市及省内其他设区市的城市二次改造项目供应价格对折的该产品,希望从根本上消除社区居民多年担忧的建筑外墙保温装饰材料安全隐患,助力我省我市的城市二次改造、“两线三片”开发建设,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