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力电子:用“数字”点亮城市智慧

温州网 2019-04-15 08:06:00
城市中,越来越多公共设备连接上互联网与物联网模块,“城市智慧”逐渐被点亮。

创力科技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发的安防系列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陈翔 摄

  温州网讯 互联网数据机房在定制散热室内“吹空调”、高压电气设备被加装防误操作闭锁装置、公共场所按摩椅有了智能系统……城市中,越来越多公共设备连接上互联网与物联网模块,“城市智慧”逐渐被点亮。

  “互联网+”时代中,科技创新企业汇聚起“智慧因子”,推动数字产业化。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支异军突起的“生力军”。

  随着5G时代渐行渐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机器换人全面铺开、城市物联迭代更新……这些都需要依托数字经济而动,数字产业化的前景无限。创力电子为此已默默耕耘了15年,从最初为通讯行业提供产品,到如今聚焦尖端科技研发,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数字产业升级之路。

  进入创力电子,科技企业别样的气息迎面而来。规整的办公室、清爽的工作台、清一色的青年技术员,都在昭示着:这是一家专注技术的高科技公司。

  来到设计研发区域,记者看到,研发员正在计算机前调整一组3D模型,创力电子常务副总经理黄勇达介绍,这是互联网数据机房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传统机房降温范围过大,降温效率低下,通过给机组量身定制散热室,实行冷气集中供应,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用电能耗,同时智能化设计能够在线监测机组状态,实现科学管理。这套设计可以降低企业30%-50%的机房用电能耗,节约近30%的能源费用支出。

  展品区的按摩椅同样蕴含“智慧”。针对公共按摩椅管理难的特点,创力电子在普通按摩椅上加装了物联网模块和移动通信网络。从外观看,智能按摩椅与普通按摩椅并无二致,只是在黑色皮革上增添了一个二维码,实际上,用户可以通过扫码随时随地享受按摩服务,管理者则能在智能运管平台上进行流水收益分析、广告推广投放、设备状态管理等操作。

  近年来,创力电子始终坚持公司内部二次创业,为发展增添动力。通过分割产业、重点发展的方式,在公司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创业氛围。为了让业务更加深入,2015年,创力电子成立全资子公司魔豆科技有限公司和维斯顿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分别负责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广度提升和智慧用电业务的深度挖掘。精心耕耘带来收获,公司先后参与20余项行业标准的制订,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等,业绩逐年提升,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创力电子董事长林琳看来:“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人才处在创新链的源头,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带来的财富爆发也是不可估量的。”目前,创力电子将每年营收的10%用于研发投入,组建出一支近400人的研发队伍,其中,80后、90后研发员占据队伍主体,是目前温州同类民营企业中规模最大的研发团队。“我们始终致力于让生活更加美好,以高新科技为先导,不断增加智慧城市的内涵。”林琳说。

  专家点评

  数字经济引擎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城市大学副教授谢瑞霞

  产业转型升级难是大部分地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民营经济亟需配备数字经济新引擎,从而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温州尚未形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效应,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落后于省内杭州、宁波、嘉兴。产业结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层次偏低,缺芯少魂,产品结构仍以电子元器件、电子测量仪器、电子机电等基础类配套产品为主,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对实体经济发展难以实现长期提速效应。同时,温州缺少从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秀企业,以及开发实施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优秀本土软件企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对民营经济转型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不足,尤其缺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龙头企业引领。

  在此背景下,创力电子走出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按照产业数字化的要求,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深度和厚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家居等方向,促进了智能化产品发展和产品智能化转型。同时,创立电子也实现了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深度集成应用,不断推动企业信息化从单向应用向综合集成、协同创新提升,实现制造智慧化发展。更难能可贵的是,创力电子初步实现了创业创新人才集聚,招引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高端人才,为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和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