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预警”促合力解矛盾 洞头涉纪信访探索“最多访一次”

温州网 2019-04-16 07:35:51

  温州网讯 日前,洞头区大门镇某村村民反映该村书记在村级工程中以权谋私、虚报差旅费、参与赌博等方面问题,大门镇纪委在查结之后研判预警等级为“黄色”。根据预警等级,除了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予以提醒并指导督办外,镇纪委汇同镇分管领导一同走访该村。上级领导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和相关记录凭证的出示,最终打消了村民的怀疑,可能出现的重复越级信访由此化解于未然。多方合力化解信访案件,正是得益于该区“三色预警”评估机制的实施。

  “以往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信访件时常常单打独斗,没有很好协调党委政府力量综合化解信访矛盾,导致一些信访件查结后仍存隐患。”洞头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在实施“三色预警”机制后,承办单位除认真开展调查工作外,更要注重信访信息的全面收集,信访动态的实时掌握,准确进行信访预警。同时,信访问题与基层主体责任捆绑,有效提升基层的重视程度和化解力度。

  三色预警是以信访矛盾是否实际化解、反馈结果是否满意、是否存在重复越级信访为评判标准,对所办理的信访件实行“蓝色销号、黄色提醒、红色挂牌”预警处置;对研判为“黄色”等级的信访件,要求属地单位分管领导参与研究并制定落实防范措施;对研判为“红色”等级的信访件,要求属地单位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并亲自督办;对因敷衍了事、措施不力等导致重复越级信访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启动问责程序。

  实施“三色预警”以来,洞头区本年度信访室重点督办10件信访件,已有6件办结并被研判为“蓝色”予以销号。目前,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1.22%,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71.42%,上级转送量同比下降69.23%,实名举报反馈满意率100%,零越级信访发生,“最多访一次”初见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报道组 钱飞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