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制加快村社调整步伐 苍南首个新行政村挂牌成立

温州网 2019-04-16 07:43:35

  温州网讯 “并村强村一条心,抱团发展一路行。”在这条标语的映衬下,苍南县南宋镇垟楼村昨天挂牌成立。这是苍南此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首个挂牌成立的新行政村。据悉,自3月份启动村社调整工作以来,苍南推出“三不能三保持”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村社调整步伐,确保基层服务不断档、发展不停歇。

  垟楼村由南宋镇原垟尾园村和古楼山村合并而成,面积4.7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249人。苍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垟楼村的成立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接下来他们将在政策、资金、重点项目等要素上对新成立村给予倾斜,引导新村开展科学规划,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庄环境、加强基层党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村社调整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真实惠。

  垟楼村党总支书记欧阳昆绘不无期许地说,两村合并后,他们将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抱团发展,切实做好两村融合发展的“后半篇”文章。该村计划年内新建一座3层高的新办公楼,以满足村内党员、群众的活动需求;规划建设现代茶园、农产品营销中心等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扩宽进村公路、打造滨水公园、建设农贸市场,提升村民人居环境。

  村社调整是苍南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说,为了避免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期间可能出现的村级组织运转迟缓低效、村社干部工作不在状态等现象,苍南推出“三不能三保持”工作机制,即“不能掉线,保持暖心优服务;不能熄火,保持干劲站好岗;不能放松,保持铁纪强管理”,全力以赴确保村社调整高效平稳过渡。

  “我们严格要求村社干部在新村挂牌成立前做到‘四个不变’,即工作标准不变、履职内容不变、纪律要求不变、待遇保障不变,让村社干部沉下心来干工作。”李青说,他们还要求红色驿站、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村(居)民中心和为老服务中心等“一站一堂三中心”基层服务阵地实现全天候开放,做到“门敞开、人常在、事能办”。目前,全县未发生村居建设项目因村社调整而“熄火”的状况。

  据了解,苍南县原有776个行政村、76个居民区、8个社区。此次优化调整后,全县将下辖行政村427个、居民区17个、社区84个,行政村撤并率达45%。目前,已经有172个村完成规模优化调整,完成率为35%。

  来源:温州日报

  林乃鹏 陈薇拉 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