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勒索、强揽工程……瓯海一涉黑涉恶村支书栽了

温州网 2019-04-17 06:29:00
瓯海区仙岩街道星光村原党支部书记孙金荣因涉嫌职务侵占和敲诈勒索犯罪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温州网讯“落到今天这个下场,是我不懂法不遵纪,被贪欲蒙蔽了双眼。我愧对组织、村民和我的家人,愿意接受法律和党纪的惩罚……”接受调查时,瓯海区仙岩街道星光村原党支部书记孙金荣数次哽咽。近日,他因涉嫌职务侵占和敲诈勒索犯罪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案情回顾

  随着城区建设发展,近年来,星光村的交通越来越便利,并且拥有大量工业用地,在引来好几个工程投资项目的同时,也成为诸多企业建厂的首选之地。

  按理说,这是村干部大展身手、干事创业的好机会,然而,孙金荣却把村集体发展优势转化为自己谋私利的“资本”。“他很好赌,赌资金额又大,所以欠下了一大笔赌债。”提起他,村民们都摇摇头。也正因这一不良嗜好,孙金荣一步步跌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从2010年至2018年间,孙金荣先后伙同村两委成员、村民及村老人协会成员等5人,以拉电闸、推围墙、阻拦施工车辆等恶劣手段,向温州市某建筑有限公司、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某运输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索要进场费、借款等共300余万元,并强行索要矿渣回填工程项目。这些钱最终均落入孙金荣及其同伙的囊中。被敲诈的企业迫于这股“村霸”势力,敢怒不敢言,甚至有部分企业不堪其扰,选择外迁。

  令人咋舌的是,这起案件中,其他成员也大都是村干部。一帮村干部怎么集体“染黑”?“说是村集体协商决策,其实村里事务都是孙金荣说了算。”一名村干部说,孙金荣从2005年开始当选村委员会主任,截至2018年一直担任“村主任”或者“村支书”,在村里说一不二。“利用职务便利,他在村‘两委’拉帮结派,听话的给好处,不听话的就把你晾在一边。他还在村里发展了一帮‘小弟’,横行霸道、向店铺索要‘保护费’。”

  2018年5月,接到举报线索,瓯海区纪委监委对孙金荣启动初核调查。听到风声的他找到同伙,逐一给他们“打预防针”。不仅如此,他还安排地方和同伙进行“模拟演练”。

  纸终究包不住火,在铁证面前,孙金荣一一交代了自己违纪违法事实。

  调查剖析

  黑恶势力的肆意妄为,背后少不了“保护伞”的撑腰,而被贪腐侵蚀的公权力一旦跟黑恶势力相勾结,群众更是苦不堪言。

  瓯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立足职责定位,惩治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相结合,着力查处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工作开展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等问题;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巡察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纳入巡察重点。同时,他们将深挖彻查“保护伞”“利益链”,对重大典型涉黑涉恶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实现“查处一人、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

  省公安厅发布百名涉黑恶在逃人员悬赏通缉通告

  其中13人在我市涉案

  本报讯(记者杜一川)昨天,省公安厅发布关于公开悬赏通缉100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的通告。记者了解到,这100名在逃人员中,有13名是在我市涉案。

  在去年11月份和今年3月份,温州市公安局分两次公开缉捕涉黑恶案件在逃人员,共22人。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这两批通缉名单里已抓获17人。

  2018年以来,我市公安在追捕涉黑恶逃犯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一个逃犯一个追逃小组”为方针,并由县(市、区)公安局分管副局长担任追逃小组组长,全面统筹和推进涉黑恶逃犯的追逃工作有序开展。去年11月14日,市公安局与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关于督促黑恶犯罪分子投案自首的通告》,并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平台及手机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

  警方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关线索,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发现有关情况,及时与110或经办警官联系。对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将按照《浙江省黑恶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给予人民币5000元奖励,并严格予以保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通讯员:黄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