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温州工业经济“稳”字当头 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温州网 2019-04-25 07:08:01

  温州网讯 一季度,温州工业经济“稳”字当头!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39.6亿元,同比增长9.9%,分别高于去年同期和全省平均水平0.9、1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企稳向好态势,工业增长好于全省、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还是温州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今年以来,我市全力优服务、强保障、促创新、攻项目,紧紧抓牢工业经济这一“牛鼻子”,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3.1%,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带动我市整体经济形势向上向好。

  工业经济实现稳健运行,从外部看,得益于宏观大环境的逐步好转,以及国家“六稳”政策、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红利的叠加效应;从内部看,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围绕“高质量”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去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开放型经济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80条新政等一揽子政策,以“有形之手”助推工业经济“开门红”。

  大投入

  工业投资增长23.9%,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大投入才有大发展。分析我市工业经济一季度成绩单,持续加大投入显然功不可没。数据统计显示,1-3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3.9%,增速排名全省第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市共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工业和数字经济项目3个,分别为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设备建设项目、浙江万信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表厂温州产业基地项目和中国电子温州信息港C14g地块工程项目;新开工项目5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正泰传感器产业园、欧珑电气电子电路扩建工程项目、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瑞浦能源锂电池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快速推进。另外,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项目在库数11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7个,5亿元以上项目56个,10亿元以上项目32个。

  在节节攀升的工业投资中,技改投资可谓表现抢眼。一季度我市技改投资增长4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同时,今年我市47个项目入选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46.3亿元。

  在不断收获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后,温州企业自主研发的意愿越发强烈。1-2月,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达25.6%,与此对应,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实现336.5亿元,增长44%,比去年同期高21.2个百分点。

  为了给广大企业提供大展拳脚的舞台,我市继续大力实施“百园万企”小微企业园示范引领工程,今年以来,共计开工包括平阳萧江塑包产业科创园、瑞安上望机械轻工小微园等在内的9个小微园,规划面积1113亩。

  新动能

  新增“小升规”企业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3%

  我市工业经济的“开门红”少不了一系列新动能的“添砖加瓦”。

  近年来,我市将“小升规”工作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帮扶力度,通过“优选好苗、优化培育、优先入园”等举措,不断挖掘、培育“小升规”企业中的好苗子和潜力股,取得一定成效,“小升规”企业也已成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介绍,今年1-3月,我市新增的1020家“小升规”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3%,直接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3个百分点左右。

  于今年实现量产的威马汽车称得上是温州工业经济的一匹“黑马”和“主力”,一季度,威马汽车实现产值7.8亿元,一举带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致力于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军企业的威马,已率先成为温州工业经济的“新势力”。

  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作为温州经济的支柱和根基,继续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1-3月,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的2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19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9.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7.5%,成为规上工业持续增长的有力引擎。具体来看,电气行业中2-3亿元产值的企业发展迅速,行业总体增长10. 6%;泵阀等通用设备制造业在“一带一路”、油价稳定上涨等因素驱动下,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一季度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9%。

  另外,加速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也为我市工业经济“推波助澜”,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6%、12.4%和7.5%。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