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第一站便结缘 扫黑新警高新科:来不及慢慢成长

温州网 2019-04-25 08:06:00
对一名新警来说,高起点同时也意味着高强度、高难度的工作。高新科笑称扫黑民警是“887工作制”,起早贪黑是工作常态。

  徐再杰摄

  温州网讯 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是公安队伍中的“尖刀连”,也是扫黑除恶的一把利剑。两年多前,高新科刚迈出警校大门,就进入了鹿城公安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以下称“鹿城扫黑大队”),成为那里的“原始队员”。

  对一名新警来说,高起点同时也意味着高强度、高难度的工作。高新科笑称扫黑民警是“887工作制”,起早贪黑是工作常态。

  4月23日,接受采访当天,高新科就加班到了凌晨2点。

  从住校到“住队”

  2016年12月,鹿城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组建成立,高新科成为其中的一员。

  高新科1994年生人,长得人高马大。但谈及进入扫黑大队的头半年,他直言有点“吃不消”。

  大队长杨国强说,扫黑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接触的案情复杂又重大,嫌疑人更是一些“老江湖”,不像派出所可以让新警有足够的时间在处理日常警情中慢慢成长,没有一定的阅历和资质很难适应这种工作环境。

  好在高新科此前已经有一年的高强度历练。“大四那年,杭州举办G20峰会,我有幸被抽调参与安保工作,到当地派出所帮忙。那时候工作强度很大,每天都在跑社区、办案件,一年下来让我得到很大的锻炼。”高新科说。

  到了扫黑大队之后,高新科迅速进入了角色。“每天不仅要消化当日警情,还要经常参加学习对重大案件的分析研判,特别是数据分析,有时一进入状态,就是一个晚上。实在忙不过来,干脆就以队为家了。我记得最长的一次,在队里住了将近两个月,有时心情难受,就到单位天台上做俯卧撑,给自己减减压。”正是这段连轴转的经历,让高新科快速成长,迅速熟悉案件各个环节、流程,小到整理案卷、笔记台账、扫描复印,大到带队抓捕、审讯对象、研判线索等。

  师傅领进门

  鹿城扫黑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员大多是85后90后。因为都是年轻人,在工作上特别有冲劲,相互之间既是同事又是“师徒”。

  高新科说,大队长杨国强平时会把一些已经破获的案件交给新队员去模拟分析研判,回溯破案经过,以此来提高大家的实战经验和办案技巧。

  在队里,高新科认研判专家孙烈为师。靠着“师傅”的言传身教和他自己的拼劲、韧劲,高新科很快就在线索研判上独当一面,各类侦查手段都运用自如。

  2017年,市区因车辆抵押贷款引发的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警情频发,“套路贷”犯罪进入公安视线。鹿城扫黑大队成立“打击套路贷”工作专班,由孙烈、高新科等人组成研判组,负责对数万条警情进行梳理。

  通过连续几周不舍昼夜的研判分析,研判组筛选出与疑似“套路贷”案件148余起,通过抽丝剥茧,发现隐藏在我市的5家放贷公司,并逐步查明公司的组织结构、作案手段等,为打掉我市“套路贷”犯罪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7个月的侦查,该专案组共打掉“套路贷”系列犯罪集团8个,52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套路贷”打击数、逮捕率、移诉数均为全市第一,形成了打击“套路贷”犯罪的鹿城经验。

  一份笔录谈了两天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鹿城扫黑大队愈发忙碌。高新科不仅要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进行研判分析,对受害人、证人进行谈话取证,还要对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进行整理。

  对于做笔录,高新科有自己的心得,“我的习惯是第一次谈话越具体越好,这样会对后续办案提供更多的线索支撑。”

  但是,由于黑恶案件的特殊性,部分证人会有所顾虑。有一次,高新科对一名案件受害人进行取证制作笔录时,对方因心存顾虑而有所规避,不敢直面回答民警的提问。高新科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并向受害人讲解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终于说服了对方。

  高新科告诉记者,由于案情复杂,这次笔录制作是他从警以来历时最长的。“第一天从下午2点一直谈到凌晨2点,第二天又从下午谈到晚上10点多,才终于将笔录做完。”

  还有一次,高新科与证人经过多次沟通,对方只答应在外地见面。高新科经请示后,立刻买了动车票赶过去,连夜制作笔录。

  对于这样的工作节奏,如今的高新科已经非常适应。他说,在这支充满“正气、勇气、锐气”的队伍里,希望自己能学到更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徐再杰通讯员李妍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