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大结合文章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永嘉社科联 叶圣义 2019-04-25 11:19:01

  温州法院公布全市涉黑恶案件十大典型案例被,温州通报5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件……

  温州法院公布全市涉黑恶案件十大典型案例被,温州通报5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件……这些,只是我市前阶段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所取得成效的缩影。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还需做好五大结合文章,大力推进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向纵深发展。

  做好扫黑除恶与群防群治的结合文章。普通群众是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重要力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打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老百姓最清楚。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广辟线索来源,宣传典型案例;广大群众要积极提供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形成“人人喊打、同仇敌忾”的浓厚氛围,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百姓念平安、盼平安、保平安的朴素向往。

  做好扫黑除恶与营商环境优化的结合文章。黑恶势力的存在,会使当地营商环境恶化,进而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往大里说,黑恶势力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让一个城市、地区乃至国家的投资环境变差。往小里说,黑恶势力可能影响到每一个人。威胁滋扰、敲诈勒索、抢劫绑架……这些黑恶势力惯用的手段,极大威胁到个人生命财产的安全,影响到社会民生福祉。因此,纵深推进黑除恶专项斗争,就要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铲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做好扫黑除恶与政治巡察的结合文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巡察组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列入巡察工作内容,按照“工作开展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报告问题要实”的要求,围绕被巡察地方和单位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工作作风、重点问题等四方面开展巡察,加强对相关部门执行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扫黑除恶中的失职失责问题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力,确保取得实效。

  做好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的结合文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注重边打边建、打建结合,通过打击村霸突出问题、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以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手段,以及在基层发动群众,将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对涉黑涉恶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打击,确保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做好扫黑除恶与科技手段的结合文章。新形势下的黑恶势力更具隐蔽性,也使传统的打击手段难以适应。要通过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智能预警、精准打击和证据采集等能力。要根据黑恶势力案件的特点、犯罪规律等,内外整合资源、健全互通机制、打通平台壁垒,研发了大数据扫黑除恶平台,通过各类数据的交叉比对,为这项工作推向深入增添了新的“利器”。运用科技手段,不仅有利于案件的快速侦破,也有利于“打早打小”。要借助线索数据库,实行业务警种每日全面分析,透过对每起警情信息的深度分析研判,敏锐感知社会治安态势,助力扫黑除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