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力兜底子

温州网 2019-04-26 06:15:40

  温州网讯 “以前我们平均每天要应对2到3批上级不同部门的检查考核,现在检查考核少了,村干部也轻松了,可以一心一意扑在发展村经济建设上,规划许久的网红巷和海鲜排档一条街开始建设了。”近日,洞头区东屏街道原洞头村支部书记叶建成的一席话,正是市纪委监委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的真实写照。

  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聚焦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可以“轻装上阵”。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8起、处理439人、党纪政务处分220人,通报曝光20批71起123人。

  集中整治从何做起?市纪委监委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严查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同时,各县(市、区)同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如瓯海区纪委监委建立“1+N”督考机制,借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平台,考核内容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以“互联网+”的检查方式取代实地考核、台账考核;鹿城区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严肃会议纪律;乐清市提倡发短文、开短会,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汇报会由过去的2.5天压缩到1天;龙湾区纪委监委则紧盯基层执法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过度等突出问题,设计研发涉企执法云端备案系统,有效杜绝执法单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从而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我市还着力纠正工作效率不够高、作风不够实和少数纪检监察干部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口大气粗、主观片面等现象,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履行监督职责不力,或者向上级瞒报、谎报情况,或者其他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纠错问责如何让干部“口服心也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泛化的问责不仅达不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反而会伤了干部的心。为切实消除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顾虑和心理负担,今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列出20种容错情形;构建了覆盖各层级各领域的“1+X”容错制度体系。此外,还出台了《关于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澄清实施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经综合考量后,采取“向所在党组织反馈、召开组织生活会通报、公开通报、召开澄清会”等形式,还清白者清白、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干部减压力、兜底子,让“辛苦”的干部不“心苦”。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潘沁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