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0家A股上市公司交出年度成绩单 最多的去年赚了35.92亿元

温州网 2019-04-30 07:54:00
记者通过对A股市场的“温州板块”进行梳理,了解到去年温企的发展脉络,除3家温企有所亏损以外,17家A股上市温企实现盈利。

  温州网讯 五一节前是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最后期限,20家A股上市温企陆续交齐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小结。

  在温州积极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背景下,上市民企作为温州不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表现到底如何?哪些公司增长势头凶猛,又有哪些落后于人?记者通过对A股市场的“温州板块”进行梳理,了解到去年温企的发展脉络,除3家温企有所亏损以外,17家A股上市温企实现盈利。

  看业绩

  20家上市温企“净赚”49.54亿

  评判一家企业发展是否“健康”,首先看业绩。考察业绩最直观的两项指标,无疑是营业收入(以下简称“营收”)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反映了一家企业的整体规模与赚钱能力。

  年报数据显示,20家A股上市温企去年总共实现营收760.81亿元,净利润49.54亿元。简单“排排坐”,差距仍然明显。

  营收方面,正泰电器以274.21亿元继续“领跑”,同样进入“百亿营收俱乐部”的A股本土温企是森马服饰,营收达157.19亿元。作为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正泰电器去年营收规模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31家公司中位列第8,森马服饰在37家纺织服装、服饰企业中排名第4,表现着实不俗。

  营收达10亿元以上,不满百亿元的温企有13家,另有5家企业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下。

  从净利润来看,同样是正泰电器、森马服饰包揽冠亚军,分别以35.92亿元、16.94亿元的成绩站在上市温企赚钱榜的金字塔尖。排在第三位的是伟明环保,尽管其去年营收仅15.47亿元,但净利润高达7.4亿元,论盈利能力可谓是上市本土温企中的“领头羊”。

  从赚钱能力“高低”来看,净利润上亿但未满10亿元的A股本土温企有8家,处于盈利状态但净利润不满亿元的有7家,亏损的有3家,金龙机电去年亏损24亿元,亏得最惨,是造成上市温企总体“净赚”同比减少11.43亿元的“罪魁祸首”。

  值得关注的是,盈利能力较好的上市温企中,除了传统的鞋服、电气等强势行业外,一些近年兴起的行业表现突出。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卡智能去年盈利4.98亿元;农副食品加工业,佩蒂股份去年净利润1.40亿元,均在上市温企赚钱榜中排在前十名。

  比增幅

  诚意药业成营收“增幅王”

  在同行业或区域内,业绩可以反映企业各自的单打实力,而企业自身业绩的变化则体现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双升”的A股本土温企有13家,同比“双降”的有5家。

  以营收规模来看,体量相对较“小”的企业成长提速明显。去年营收同比增幅最高的三家A股温企分别为诚意药业、伟明环保与佩蒂股份。诚意药业以营收同比增长60.1%的成绩成为新晋的营收“增幅王”。

  据了解,诚意药业专注于医药健康产品,是温州目前唯一一家医药制造业的上市企业。近年来国家推出“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降低药品终端销售价格。为此诚意药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优化供应链、推进研发和营销体系建设,发掘产品潜能,增加产品销售量并维持成本及价格优势,从而在医改政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仍保证业绩的快速提升。

  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温州宏丰,实现了翻2倍的增幅。不过年报显示,温州宏丰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处置其白象生产基地的厂房和土地使用权收益,致使利润上升。

  此外,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还有报喜鸟、乔治白,分别同比增长99.92%、50.07%。净利润跌幅最“惨烈”的,并不是去年巨亏24亿元的金龙机电,而是诉讼缠身的仁智股份。1950.33%的跌幅以及连续两年的亏损,让仁智股份今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仁智”。

  晒分红

  17家A股上市温企现金分红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A股行情有所回暖,但去年A股的三大指数下跌幅度均在20%之上,可谓“惨不忍睹”。尽管绝大多数股票的股价下跌幅度接近“腰斩”,但数据显示,去年A股现金分红将再破万亿元大关。

  所谓“分红”,即投资者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同时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

  记者统计A股上市的本土温企发现,上市温企在回馈股东方面大多出手大方,在2018年年报中仅3家未披露分红方案,包括巨亏24亿元的金龙机电和连续亏损两年的仁智股份,另外业绩由盈转亏的华仪电气,今年也未给股东分红。

  要论哪家温企最舍得给股东花钱,无疑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排在上市本土温企首位的正泰电器。年报显示,正泰的分红方案为“10派6元(含税)”,以其2018年期末约21.51亿股的总股本为基数计算,正泰将派发12.91亿元“真金白银”给股东。

  另外,森马服饰、伟明环保、金卡智能、报喜鸟、奥康国际、红蜻蜓也均拿出过亿元现金作为分红回馈股东。另外,去年刚于A股上市的福达合金,也将派发5112万元的现金分红。包括佩蒂股份、诚意药业、迦南科技、意华股份、电光科技等净利润虽未过亿元,但也大方地将利润与股东“共享”,分别派发现金分红8537万元、3578万元、2860万元、1707万元和1613万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