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读书他当兵 退伍回来还考上了中科院顶尖研究所

温州网 2019-05-06 06:57:00
2014年,他以在读大学生身份进入军营。兵役期满后,他又回归校园,并在今年考上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温州网讯 在成功考上硕士研究生的众多学子中,温州大学学生栗凡的身份有些特殊。2014年,他以在读大学生身份进入军营,暂时弃笔从戎。兵役期满后,他又回归校园,并在今年凭借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昨天,记者采访了栗凡,了解他从校门到营门,继而迈进科研之门的经过。

  栗凡出生在1995年,祖籍河南驻马店,生长在新疆。2013年,他考上了温州大学,入读化学师范专业。“从小到大常常会看到解放军叔叔的身影,对他们一直都很崇拜。高中毕业时,我就有入伍的想法,后来因为妈妈不舍得只能作罢。”栗凡告诉记者,在温大校园里看到的征兵公告再次激发了他内心的军人梦,于是他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体检,等到一切尘埃落定,才告诉了他们。

  2014年9月,本该入读大二的栗凡暂缓学业,奔赴上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随后,他又根据上级安排来到福建福州,投身祖国海防事业。参军期间,栗凡并未忘记学习,只要有空就会到部队图书馆看书,尽量让自己的文化水平“不掉队”。2年的兵役期眨眼过去,栗凡在2016年9月重新回归校园,与自己的学弟学妹同班,再次进入化学学习领域。即便是退伍后,他的生物钟仍旧跟在部队时一样,基本每天6点半左右,他就自然醒了。

  辅导员老师易招娣对栗凡印象深刻,她回忆说,刚回学校的时候,栗凡担心自己跟不上课业进度,所以上课特别认真听讲,好在当年基础打得不错,他很快就适应了学习。有意思的是,考虑到栗凡曾在部队接受过正规训练,2017年与2018年新生军训期间,温州大学还特别邀请了栗凡担任其中一名教官,指导大一新生站姿、辅助他们军训。

  重返校园后,栗凡原来的同班同学已是大四学生。“看到有很多同学考研成功,我也备受鼓舞,想进一步拔高自己的学历。”栗凡说,自己从去年7月多开始准备考研,有时候一天学习甚至要持续10个小时以上。经过笔试、面试等多个流程后,他终于以高分顺利考进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专业为无机化学方向。温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系主任夏远志介绍,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实力强劲,尤其是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专业在全国颇有名气,研究所还有许多知名院士担任导师,是一所高含金量的科研院所。

  虽然离开了军队,但军人永不放弃的坚定信念一直在鼓舞着栗凡不断前行。今年4月23日中国海军节当天,栗凡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8条致敬海军生日的推文,并发文感叹:“原谅我,我今天要为他狠狠刷一次屏!”

  当兵给我一种精神信仰

  短短2年的兵役期,却让栗凡受益终身。大学参军经历都让他学到了什么?记者进行了“面对面”专访。

  记者:退伍回来后继续考研深造,国家对这方面是否有优待政策?

  栗凡:去年8月,国家教育部下达了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通知说,2019年全国共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5000人,由北大、清华等全国各省市455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也就是说,国家给当过兵的大学生考研提供了优惠和照顾,比如我考上的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他们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就比普通大学生的分数线要低10分左右。

  记者:你认为参军经历对你考研以及你的人生带来了哪些影响?

  栗凡:影响可以说很大!当兵给了我一种新的精神信仰,考研复习阶段遇到难题时,我都是依靠这种信仰坚持下去。参军,也让我更加明白,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要凭“一己之力”,守“默默无闻”,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能为祖国多尽一份力。

  记者:未来还期待能与军队有交集吗?

  栗凡:我会在研究生阶段好好学习,完成学习、科研任务,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读博或者工作。如果研究生毕业直接工作的话,更多的还是想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比如和军队相关联的一些工作,或者化学研究相关的企业,化学教育相关的学校、培训机构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