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企业遭遇“成长的烦恼” 老总敲开了经信局的门

温州网 2019-05-07 08:03:00

  温州网讯 昨天,市经信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处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温州捷点公司老总谷雨:“不好意思,我不请自来,实在是心里头太着急,有个困惑想说给你们听听。”

  该处室工作人员连忙请谷雨坐下慢慢讲。原来,让谷雨既困惑又焦虑的是企业“长不大”这件事,“2005年我大学毕业就开始创业,一手创办捷点公司,眼下企业却进入了停滞期,从2015年开始年产值一直徘徊在七八百万元,怎么都突破不了1000万元,这成了扎在我们心头的痛点!怎么办?怎么解决这个发展困局?我心里特别着急。”

  创办15年的捷点为何“长不大”了?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位于龙湾区蓝江软件园的温州市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入了解。

  困局

  连续4年,年产值徘徊在七八百万元

  捷点公司租用蓝江软件园B幢5楼两个大开间,办公面积约680平方米。而曾经,捷点公司一度租用了整层楼1000多平方米。

  早上9点多,正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办公区里50多位员工埋头工作,对各自负责管理的网站进行更新及维护。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服务领域,包括网站建设、微信开发、APP开发以及基于网站和微信的Web架构等业务系统的开发,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事业单位,目前客户有4000多家。

  捷点公司的老总谷雨是一名“80后”,2005年大学毕业后与3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走上创业之路,投身于互联网应用领域。有人负责开拓市场、有人负责技术开发、有人负责内部管理……分工协作之下,那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创业时光。

  从市区时代华庭的一间房到雁荡西路的一幢小厂房,再到蓝江软件园的一层楼,伴随着公司几易办公地点,捷点实现了从小到大的高速成长,在2015年也就是公司成立10周年的时候,捷点年产值达到了700多万元,谷雨和同伴们都很欣慰。

  在谷雨设计的创业“剧本”里,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再过两年,捷点的年产值就能突破1000万元,这将为未来发展打开全新的空间。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从2015年至今,公司产值增长乏力,年产值一直徘徊在七八百万元,未能突破服务业规上企业年产值1000万元的标准。

  困难

  缺乏核心竞争力,员工跳槽频繁

  “我们也不断在找原因,自问企业为什么‘长不大’。”面对“1000万之困”,谷雨与员工们一次次地开会讨论,查找原因也寻找出路。

  “从外部来看,竞争对手在增加,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在市场上分一杯羹,相当于蛋糕没变大,来分蛋糕的人倒是多了。”这是谷雨对外部大环境的分析。

  如果说外因让人颇有些无奈的话,当捷点自我审视时,发现内部原因来得更加揪心。“不回避地说,我们缺乏核心竞争力,捷点现在从事的互联网服务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业,门槛低,我一直希望在产值进一步做大的时候将利润投入研发,做出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但是这几年产值上不去,研发这事也就耽搁下来了,而缺乏核心产品,企业产值就难有突破,像是掉进了一个怪圈。”谷雨直言,创新无处着手,令他困惑不已。

  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攀是捷点的元老,当年进捷点的时候,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销售员,如今已全面负责捷点的管理工作。在他看来,人员流动性大、成熟员工跳槽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曾经有3名核心销售人员同时提出辞职,带着客户资源离开,复制捷点模式自立门户,从捷点的员工一下子变成了捷点的竞争对手,导致捷点乱了阵脚,很长一段时间才恢复过来。”陈攀说,近年来捷点科技的员工数从最高时的120多人,缩减至目前的50多人,而用工成本不降反升,新入职员工的起薪每月在5000元以上,比三年前涨了3倍多。

  困惑

  梦想还在,但是路在哪里

  年产值700万元虽然算不上大企业,但是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却已是奋斗多年的成果。“一年赚的钱过过小日子是没问题的,但这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谷雨坦言自己热爱创业,还有一大帮携手创业的好伙伴们,大家都处于年富力强的好时候,希望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事实上,谷雨并不是没有努力过。前几年,基于温州市场逐渐饱和的现状和捷点科技模式的成熟,谷雨奔波在省内丽水、衢州、杭州等地,陆续开设捷点科技分公司,希望向外开拓市场、实现产值增长,但几年下来并未达到预期效益。

  “缺资金缺技术缺员工,但就是不缺一颗想要创业创新的心!所以我就直接登门,想找你们帮帮忙支支招。”谷雨对市经信局的工作人员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张佳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