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总导演邢时苗“解读”亚洲文化嘉年华

温州网 2019-05-16 07:02:00
这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背后,有着怎样的匠心独运?记者专访本场嘉年华的总导演温籍知名编导邢时苗,为你“解密”背后的故事。

  邢时苗接受记者采访。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炫彩夺目的视觉效果、高科技的机械臂鼓舞、各具风情的歌舞……昨晚在“鸟巢”上演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有没有惊艳到你?

  本场嘉年华以亚洲“心连心共未来”为理念,淋漓尽致地展示亚洲文明风采魅力,向世界呈现一场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汇聚、多国民众大联欢的文明盛会。这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背后,有着怎样的匠心独运?记者专访本场嘉年华的总导演温籍知名编导邢时苗,为你“解密”背后的故事。

  “混搭”演出背后

  是满满的科技感

  “这是一场‘四不像’的嘉年华演出。”前晚11时许,邢时苗在彩排后风趣地为演出“定性”。他说,本场嘉年华不纯粹是歌舞表演或视觉表演,而是一次大胆的融合尝试,“一种混搭的尝试,很难定义它。”

  “用什么艺术形式才能体现亚洲各国文化相融?”邢时苗说,这问题一度困扰主创人员,“在考察多种艺术形式后,我们最终确定肢体艺术与视听相结合,以此传达出无国界、相融合的理念。”

  充满科技感的视觉体验,是嘉年华亮点之一。昨晚的舞台占地15000平方米,将LED点矩阵立体视频成像系统首次运用在舞台演出中,分为空中矩阵、地屏和舞台侧屏,52组数控威亚升降移动,在舞台上方为观众呈现360度立体影像,“呈现给观众裸眼3D的感觉,将传统艺术用现代科技以最美的艺术表现呈现出来。”邢时苗透露。

  创新,是本场嘉年华的另一特点。邢时苗说,此次演出改变原来传统的人海战术,依赖于先进的演艺科技,把艺术家的想法通过艺术和科技相融合,充分地展现出来。“其中一个节目,6匹马在跑步机上,我们用现代科技营造出了骏马奔腾的效果,也是深受肯定。”

  各国风情背后

  是一颗文明交流的心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这一句词,邢时苗认为正体现了本次嘉年华的创作理念,“我们希望充分展示出‘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亚洲文明交融、亚洲人民心相通的意境。”

  但这么多亚洲不同国家的演职人员,不同的语言、个性、风格,作为导演,如何调配出精彩的演出效果?

  邢时苗掰着指头说,节目策划历时3个月,一一联系各参演国演出团队;合练1个多月,逐一磨合节目编排、演员走位等等……“现在呈现给观众的精彩表演,背后是各国演出团队的深度磨合。”他透露,仅各国合演片段,走位、时长,都是跟各国反复讨论反复修改,“跟一个团队一次沟通至少2小时,有些细节更是反反复复地沟通、修改,直至最后的彩排,一些细节也都在调整,尽全力做到完美呈现。”

  这一切,在邢时苗看来,就像是一次微型亚洲文明交流,“文化交流的背后,是一颗颗相连相通的心。策划排练期间,我们同各国的演职人员建立了非常好的互动,感情也在交流中加深,我很期待接下来与他们之间有其他更新的合作。”

  家乡情结背后

  “期待再次合作”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温州人,邢时苗曾在温州歌舞团任演员、编导;是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执导作品有春节联欢晚会、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广州十分钟”等重量级晚会;在温期间曾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

  去年,他所执导的瓯剧现代戏《兰小草》感动了瓯越大地。接下来,邢时苗还会与家乡合作新节目吗?“我从温州走出来,反哺家乡一直是我常挂心头的事,未来的合作肯定会有的。”邢时苗透露,目前他正积极地与我市相关单位、专家接洽中,“温州有深厚的戏曲底子,人文气息浓厚,只要广大温州文化人深入挖掘温州人的敢闯敢拼精神,好的文艺作品肯定会源源不断地出来。我非常期待与家乡文艺团队再合作,拿出更多文艺精品回馈家乡人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苏巧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