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浙南红都重温红色记忆 感受革命老区再添发展活力

温州网 2019-05-20 06:55:00
记者随采访团走访了位于凤卧镇的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和位于山门镇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老区的发展新活力。

  温州网讯 5月16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主题活动首站走进平阳。记者随采访团走访了位于凤卧镇的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和位于山门镇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老区的发展新活力。

  一张地形图

  清晰标注群众贡献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一大在平阳凤卧镇的冠尖和马头岗召开,浙江党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凤卧的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首先走进了省一大陈列馆参观,馆内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示、光影再现等形式,集中讲述了省一大召开的前后历程,反映出了我市革命老区群众对省一大召开作出的贡献。

  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敏指着馆内的一张革命老区地形图说,当年老区群众对省一大的召开非常支持,在各山头都布有岗哨,还给与会代表送菜,当代表们要连夜从冠尖转移至马头岗时,老区群众更是主动将自家的狗看管起来,防治它们在夜晚乱叫。

  今年73岁的马头岗村老党员翁仁夫说,他的父亲当年也参与了省一大的后勤保卫工作,和其他村民一起负责维护会场周边的环境秩序,还为与会代表整理好了可用于隐蔽的山洞。

  省一大冠尖会址位于陈列馆西侧,系一座2层高的木结构房屋。这座房屋的房主是老区群众郑永暖,他读过几年私塾、思想进步,当年正是他为省一大提供了会议用房。

  16日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山门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该处系当年粟裕将军率挺进师开赴皖南北上抗日出发的地方。记者到时,有数十名游客正在参观。

  游客邱先生说,他到纪念园参观,就是希望更深入地了解革命故事,传承好红色精神。

  借力红色资源

  再添发展活力

  现如今,凤卧、山门两镇作为革命老区的代表,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凤卧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亿元,相较2017年增长了8.4%;山门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到了17628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940元。

  凤卧镇宣传委员胡进士说,红色资源的核心优势系老区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凤卧计划以省一大召开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打响凤卧的红都品牌,建设好新时期的美丽新凤卧。

  比如,凤卧将加快启动省一大(马头岗)二期工程、水头至凤卧红旅道路亮化工程等,进一步提升凤卧红色旅游形象;谋划实施冠尖景区停车场扩建和通山公路拓宽等工程,进一步破解红色景区交通瓶颈。

  另外,为促成将“更多客人留下来”,凤卧还计划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更多红色旅游项目的发展,并以红色旅游带动凤卧以生态农业为主的产业发展。

  山门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温勤也说,为更好地借力红色旅游发展山门,山门计划打造一条以红色革命胜迹游、森林古道探访游、乡村田园观光度假体验游、农家乐休闲游为主题的“红色旅游链”,从而进一步打响山门的红色旅游品牌,并带动山门在农业、文化产业、养生养老项目等方面的发展。

  如在促进农业发展方面,山门计划将农业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打造农业生态产业园等项目,发展花卉园艺、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等生态产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