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些重点易堵路段,交警部门是这样管的!

温州网 2019-05-20 07:32:00

访谈现场

  温州网5月20日讯(记者 潘涌燚)日前,《代表在线》栏目就温州市区一道路违章情况进行了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对交通路口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一个畅通环境,考验着城市交通管理者的智慧。【早前报道

  5月15日上午,《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科研处处长谢瑞霞,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副大队长谢练力,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龚培诚就交通道路的科学管理进行了探讨。

  针对违法行为较多路段有三招

  通过精细化治理,城市道路平均守法率超过90%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道路的不断整治、提升,近几年市区翻新、修建道路多达70多条,其中今年核心区整治提升道路就有15条。“像近期在施工的温瑞二期,锦绣路下穿工程,这两条道路是城市主干道,施工对道路通行情况影响比较大。”谢练力说。

  谢练力提到,施工开始后,外围道路车辆流量大,特别是沿线的锦绣路和江滨路的路口,还有个别驾驶员不按规定超车、穿插、变道,违法行为比较多。

  针对一些违法行为较多的路段,交警部门一是自查交通组织、交通设施是否有不足或缺陷;二是研判分析交通驾驶员的交通违法发生背景和特点;三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保持良好的交通秩序。

  随着精准治堵的实施,城市主干道早晚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上升7.87%,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列全国50个主要城市第8名。通过精细化治理,城市道路平均守法率超过90%,主干道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6.4%,在全省名列前茅,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到85%,文明交通日渐成为社会风尚。

  惠民路铁道口等易堵路段

  交警部门是这样进行管理的

  在访谈中,谢练力重点介绍了群众反映较大的惠民路铁道口、温瑞大道瓯海大道交叉路口、鞋都二期等易堵路段的交通整治情况。

  惠民路铁道口是连接温州大道和惠民路的重要枢纽,日均流量近万辆,远超该路口的承载力。同时由于受铁路设置及列车运行影响,道口只能双向单车道通行且距铁路轨道仅77米,以往每天早晚高峰及列车通过时道口车辆溢出和拥堵现象成为常态。

  谢练力说,交警部门通过打造路口单向循环交通提升通行能力——惠民路设置为单行线,行驶方向为北向南通行;将与之平行的三友路设置为一进三出车道,同时统筹考虑惠民路变电站开挖施工和瓯海大道辅道开挖管制等,形成了系统的调整实施策略。

  如今,路过的司机欣喜发现,惠民路铁道口常态拥堵现象基本消除,特别是在瓯海大道辅道三垟湿地段半封闭施工和惠民路东垟路段全幅封闭施工的情况下,由于优化策略到位,周边瓯海大道、温州大道、惠民路等道路均保持有序通行的状态。

  瓯海大道与温瑞大道交叉口是市区交通重要节点,日车流量高峰时超过8万辆。由于交通流量大,原设计缺陷问题,西进口高架下匝道路段交通秩序混乱,交叉口长年常态性拥堵,晚高峰消纳常需1.5小时以上,同时由于冲突点较多,平均每天都有2起以上刮擦事故发生,更加剧了拥堵。

  通过集众智、听民意,优化交通组织综合施策方案,对52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调整和重新布设,取得预计成效,目前常态拥堵明显缓解,高峰拥堵时长缩减约30%,路口刮擦事故减少50%。

  此外,交警部门还对鞋都二期进行交通组织优化:调整原戴宅道口、山后道口机动车双向通行方式为单向通行,与连接山后路与戴宅路的行德路一起,在鞋都二期内形成交通微循环。实施以来拥堵警情下降60%,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

  率全国之先从立法层面

  推动整治交通管理“顽疾”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还有哪些亮点创新工作呢?

  谢练力说,一是围绕“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建立包括“警医邮”网点在内的社会化服务网点351处,构建涵盖银行、保险、邮政、汽车市场、拘留所等行业部门的车驾管服务网络;推出“大货车备案通行、4S店新车上牌一条龙、二手车市场社会化服务和社区交警”等创新举措,不断升级“互联网+交管服务”,网上办理各类交管业务618万起,网上办事率达到73%。

  其次,以打造全国文明交通城市品牌为目标,主动争取将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人过斑马线低头看手机、不按标识方向停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纳入《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率全国之先从立法层面推动整治交通管理“顽疾”。

  此外,针对互联网企业安全管理薄弱的普遍性问题,联合出台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将全市13家主要快递外卖企业的13426名电动自行车骑手交通出行信息链入大数据平台,全国首创推行四色分析预警机制,目前已通报各类考评数据11期,通过采取教育引导、违法严管、行业自律、完善考核等措施,骑手守法率从整治前的68.5%上升到91.5%,有36名交通违法频发的骑手被列入“黑名单”,全面提高了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骑手文明素质,让“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成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

  市人大代表谢瑞霞

  用好技术手段、平台,让智慧交通更智能

  交警部门管理,是为了让出行更畅通,让生活更美好。在管理的过程中,肯定会产生惩罚性的后果,但是惩罚不是为了罚而罚。而是通过这次惩罚,避免出现类似的违章行为,帮助司机规范交通行为。我认为,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代表了政府部门形象。管的好了,政府的公信力就提升了。因此,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通过问计于民,大大增加了老百姓对社会治理的参与面和参与度。换句话说,等于给交通系统增加了无数个观察员,让信息收集渠道更广了,非常人性化。其次,从出谋划策上看,众人出计,智慧更多了。下一步,要让更多温州老百姓知道有这样的一个“问计于民”的平台,提供更多金点子。

  我认为,道路管理的人力是有限的,汽车保有量却在持续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定要运用智慧、高科技手段,这一点温州很多的管理措施都是领跑全国的。下一步就是怎么把技术手段和平台用得更好,结合大数据分析,让整个交通管理更加智慧,我想这个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龚培诚

  让执法形式在创新管理中不断进步

  交警部门作为管理城市交道规范问题的执法责任主体,在设立交通规范制度及设施时,难免会存在盲点。通过问计于民的举措,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突破一方面,可以集思广益、倾听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更好贯彻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

  但治理交通问题几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所面临的永恒难题,治理交通问题的方法,仍然还有许多进步空间。总的来说,对于敢为人先的做法,只要不违背行政法的强制性规定,一些执法为民的创新行为,是值得提倡的。比如说最多跑一次、外卖小哥的评级等创新做法,可以促进执法行为的多元化、科学化、人性化,执法形式可以在创新中不断进步。

  【延伸阅读】这5个路口违法行为较多,途径需小心

  交警部门统计,瓯海大道辅道龙腾路口、市区振中街至罗东街段、市区宁波路瓯海段、市区东龙路至牛山北路段、瓯海大道辅道与龙江路交叉口等5个路口占道行驶、加塞、闯红灯违法行为较多,请市民请遵守交通规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