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内功、勇拓市场、试点创新 温企直击贸易保护主义

温州网 2019-05-24 07:24:00
今年1至4月,我市进、出口值均呈现上涨趋势。出口增长率更是高达两位数,达到16.1%,从而力促外贸进出口增幅位列全省第二,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全国9.1个百分点。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海关发布了我市今年前四月进出口情况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至4月,我市进、出口值均呈现上涨趋势。出口增长率更是高达两位数,达到16.1%,从而力促外贸进出口增幅位列全省第二,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全国9.1个百分点。

  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之势,我市外贸的高增长无疑是一剂提振信心的强心针。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少温企正通过修炼内功、勇拓市场、试点创新的三大制胜招数,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增强自身直面外部市场变化的韧劲与底气。

  招数一

  欲成大器者必先修其内功

  面对波诡云谲的外部市场,唯有坚守产品品质,始终勠力创新,方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我市制鞋龙头企业的巨一集团深知这一道理。在皮鞋价格已近乎透明的当下,在巨一集团总经理潘建中看来,传统制鞋业若想突围,必须在设计、技术与品牌领域出奇制胜。为此,巨一集团早在十几年前就完成制造环节的智能化。

  巨一前瞻性的眼光不限于此。走出国门,巨一先后在德国、西班牙等国设立设计工作室,无缝对接当地市场,确保其产品设计走在国际潮流的前沿。

  这一系列的内功修炼,让巨一近年的出口订单始终保持平稳,年产量高达1600万双,2018年实现出口额1亿美元左右。

  凭“内功”突围的并不只有像巨一集团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正依靠研发创新,拥有直面贸易保护主义的底气。

  就在上个月,由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研制的2万瓦智能光纤激光切割机在第16届中国国际机床展上全球首发。该公司总经理吴让大表示,这款2万瓦激光切割机是目前市场上功率最高、速度最快、幅面最大、性能最优的激光切割机,将引领全球激光切割应用变革。

  近年来,奔腾激光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多项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去年,奔腾激光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5%,引进了2名意大利工程师和2名德国工程师,研发人员达到公司总人数的1/4;成立上海激光应用技术中心,完善北京、武汉、温州和佛罗伦萨等5地研发平台网络。

  市场证明一切努力都属值得。今年以来,奔腾激光实现出口总值437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

  招数二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前四月进出口情况报告显示,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在全市进出口总值中占比达到40.2%,对全市进出口贸易增长的贡献度为37.7%,呈现出持续增长,日益持重的态势。这一趋势,也彰显出我市外贸企业面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全球市场很大,要积极开拓更多更大的市场。”

  作为连续多年全省出口量和出口额排名第一的企业,金帝集团对于全球外贸市场的变化十分敏锐。尽管鞋类目前尚未被美国列入加税名单,但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金帝集团董事长诸建勇表示,早在3年前,他们便开始到处考察国际市场,希望选址设立分厂,“不可以等到加税名单出来,才去想如何应对,那时就晚了。”

  同样未雨绸缪的,还有主打外贸出口的瓯海眼镜企业。“一旦眼镜被列入加税名单,对我们来说多少会有影响,但是我们已在和客户接洽一些方法。”通达眼镜负责人潘文榜介绍,他们目前对接的客户有很多在世界各地都设有工厂,这可以降低未来美方加税有可能带来的直接风险。

  “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成为越来越多的温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建忠表示,他们正积极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充分扩大东南亚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来弥补贸易战带来的连锁影响。主做汽车配件的瑞明集团已成功完成对中美洲、土耳其市场的开拓,从而将贸易战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此消彼长间,今年以来瑞明的外贸情况表现平稳。

  招数三

  让外贸新业态添加新动力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企业作为参与者需不断自我提升,政府作为引导者也从未曾缺席。

  近年来,我市在外贸领域,积极引进外贸新业态,助力外贸发展新跨越。去年11月28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正式启动,成为全国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之一,为我市的外贸发展又开辟了新路径。

  经过半年多的培育,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对我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持续提升。目前,温州通过试点已累计完成报关3922票,出口涉及金额3.34亿美元,其中,今年4月出口金额呈现翻倍增长态势。温州海关介绍,目前通过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主要商品有箱包、鞋靴、五金件等;在出口国家地区方面,东南亚的越南、泰国和欧洲的意大利占了较大比例,这得益于温州的口岸优势和侨贸资源,今年将确保完成2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