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排放标准要来了 “国五”车怎么办?看这!

温州网 2019-05-24 07:30:00

  温州网讯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自7月1日起,我省全面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今后,我市在售的轻型“国五”汽车将全面退出市场。那么,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标准将带来哪些变化?7月1日之后买车需要注意些什么?对“国五”汽车行驶、加油影响大吗?记者采访了市生态环境局、交管部门及车行业内人士。

  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前天,记者从市车管所获悉,截至去年12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244万辆,机动车总量相较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4.58%。

  机动车在行驶中排放污染物成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介绍,浙江省内执行的“国六a”标准,相较于“国五”,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要求和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要求变得严格,预计到了2023年执行“国六b”标准,CO(一氧化碳)、NOX(氮氧化物)、PM(颗粒物)、HC(碳氢化合物)排放标准都将严格许多,这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

  记者了解到,浙江轻型汽车执行“国六”标准6a阶段要求时间由2020年7月1日提前到2019年7月1日执行,重型燃气汽车按标准要求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标准,其他重型柴油汽车,如城市车辆(公交、邮政等)暂未实施“国六”标准。轻型汽车“国六”标准6b阶段计划于2023年7月1日起实施。

  今年4月12日,温州市政府发布《温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表明我市是国家、省确定的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之一,今年7月1日起全市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此外,全市将加强移动污染源排放控制,开展新车环保装置抽查、建立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建立完善联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排放不合格机动车等行为。

  “国六”影响在售车辆

  销售商转换方案已实施

  昨天,记者采访到我市车行业内人士,该相关人士坦言,“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虽在去年已有通知,但真正实行仍对车行在售的“国五”车辆产生了一定冲击影响。丰田、本田、日产等牌子的“国五”“国六”车辆转换较快,高端车辆中宝马、奔驰等也相对较快,但中低端品牌在生产技术层面或面临转换难题。

  今年4月,浙江省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关于做好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工作的通知》,建议各会员单位不再采购“国五”排放标准的汽车;加快“国五”排放标准汽车库存的销售;与供应商积极沟通,由供应商回购或调配未销售完的“国五”车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供应商讨论修订商务计划。

  7月后买“国五”不能上牌

  在用的老车不受影响

  7月1日之后购买轻型汽车,市民们须注意查看《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确认排放阶段为“国六”,否则将面临无法上牌的情况。

  考虑到汽车从购买(包括省外转入)到注册登记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今年6月30日以前购买(包括省外转入)的“国五”标准的车辆,可凭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省外转入的提供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转出地转移登记记录),在今年9月30日以前继续办理注册登记。

  老车主在用的“国五”标准及以下小汽车将不受影响。汽车按照规定及时进行年检,即可上路行驶。此外,我省自去年底前已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省内所有在用车辆均应加注符合“国六”标准汽柴油,按照车辆说明书的要求添加适用标号的车用汽柴油即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