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民宿未来如何发展? 来听听他们的建言献策

温州网 2019-05-24 07:52:00
文成民宿还可以有哪些文章可做?当地民宿业主还能依靠哪些独特地域文化特征求得更好发展?

  温州网讯近几年,在文成乡村休闲旅游业不断壮大的同时,当地民宿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成为该县旅游文化的一张“金名片”,除了揽获众多美誉,不少当地人也享受到了创业红利。然而,当前的文成民宿在面对“全域旅游”时代带来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问题,比如“周末经济”的局限,个别民宿定位不清晰,特色不突出等。文成民宿还可以有哪些文章可做?当地民宿业主还能依靠哪些独特地域文化特征求得更好发展?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答案。

  近日,由温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调研工作委员会、市政协徐亮委员工作室、温州都市报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赴文成就当地民宿经济发展课题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当地有代表性的民宿,和相关从业人员座谈,为文成民宿未来更好地发展建言献策。

  黄靖:寒舍迴塘老板

  “民宿不同于酒店,讲的是情怀,不是标准化”

  寒舍迴塘营业时间还不足一年。三年前刚从意大利回来的时候,我们还不太明白民宿如何做,怎么能做好,一切也是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我觉得,民宿的衣食住行,都需要舒适度,给客人归宿感。做好了,客人自然就会有留恋感,下次也会再来。其实,每一个民宿只要有一个点,让他们觉得很不错就够了。民宿不同于酒店,民宿讲的是情怀,不是标准化。所以,民宿不可能什么东西都很完善,有时候必须做出取舍。

  邹周璇:水云见·源创始人

  “要像打造自己的家一样去打造民宿”

  文成民宿的老板99%都是文成人。水云见·源是招商引资来到文成。我就讲讲我们为什么会来文成投资。

  首先,我看好文成民宿的未来。我觉得文成发展民宿有三个方面的优势:深厚的伯温文化;独特的山水和地形地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刚来文成的时候,地方政府很重视,陪着我们找了半年的地点。

  文成民宿现在发展趋势很好,将来还会有更多更好的民宿脱颖而出。在经营方面我有一点经验跟大家分享:一定要用心。投资地点和定位都是其次。你用心了消费者就能感受到,要像打造自己的家一样去打造民宿。水云见的口号就是“为所有的客人打造在文成的家”。

  陈爱琴:悦漫民宿创始人

  “一定要考虑如何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

  我2011年从希腊回国,刚开始做进口橄榄油和红酒生意。2015年开始涉及民宿。让川悦漫最初只有一个小院,经过几年的努力不断壮大和发展。现在,让川悦漫畲族长桌宴,在文成乃至整个温州,都有了相当的名气。长桌宴人数多的时候有1000多人,已成为悦漫的一个品牌。

  我认为,文成是以旅游为重的一个县,我们一定要思考如何留住顾客,不能让大家吃个中饭看个风景就走了。所以,民宿一定要考虑如何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让他们愿意住下来。

  胡雄兵:十亩之间老板

  “挖掘好文化特色,再小的民宿也会有忠实粉丝”

  论自然环境、论硬件,在文成比我们十亩之间好的有很多。十亩之间能够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主要还因为是我们打造的非遗主题类的体验。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经验是,每个民宿都应该依托自身的条件,做好文化,做出特色。只要能够挖掘好自己的文化特色、周边的自然优势,再小的民宿也会有自己的忠实粉丝群体。整个文成的民宿也一样,我们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深厚的刘伯温文化资源,文成民宿如果能用好这两大资源,就能做出自己的特色,打响自己的品牌。

  李伟:温州市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党委委员

  “文成民宿在文化挖掘方面还做得不够”

  文成的民宿是从2015年开始的,现在统计有120多家2700多张床位,应该说文成的民宿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民宿业主对市场也没有很准确的定位。像水云见·源有自己的客源团队,寒舍迴塘也有自己的推广团队。但是,大部分民宿都没有这种渠道或者还没有往这方面努力,基本上还处于坐等客人上门的被动。

  我觉得文成民宿现在面临的“周末经济”和“假日经济”问题,跟业主的定位和经营息息相关。文成民宿的硬件和生态条件都很好,但是我们宣传营销还很薄弱,自身管理上还有欠缺,很多民宿从业者还不太清楚要怎么做好民宿。

  文成民宿在文化挖掘方面整体上还做得不够。其实,文成现在几个做得好的民宿,他们的文化都做得很好。十亩之间有文化,悦漫靠的是长桌宴,周一到周日都有生意。其他民宿应该好好学习十亩之间和悦漫民宿的经验。

  方岚: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

  “民宿做好了,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景观和旅游点”

  文成我来了很多次,但这次调研活动让我很受启发。今天我就简单谈几点看法。

  首先,现在是文成民宿发展的好契机。文成县的旅游在蓬勃发现。旅游需要配套,民宿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其次,民宿也是个人文景观,每个民宿做好了,都可以成为一个很好景观和旅游点。第三个,每一个民宿都需要个性化的东西,只有做出特色了,才能吸引顾客留住顾客。第四,文成民宿需要一个好的、专业的行业协会。现在政府的智能也是下放的,行业协会组织就要承担相应的职责和功能。第五,要解决周末经济的问题,这不是一张药方就能解决的,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民宿自身定位要非常清晰。像寒舍迴塘和水云见·源就是根据自身条件去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改变,这样才能更具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林俐: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经济学会秘书长

      “民宿凝炼主题非常重要”

  我今天就站在消费者和体验者的角度来谈谈。

  我觉得消费者跟民宿至少有两个对话,第一是跟环境的对话,从下车开始,就在跟周边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在对话;第二是跟主人的对话,民宿主非常重要,民宿卖的是民宿主的故事。另外住客少不得要跟民宿主咨询民宿周边的各类信息,所以民宿主还应该对周边一切都“门清”。

  关于民宿我有三点意见:第一,如何定位,客户群在哪里?第二,如何宣传?大家应该考虑如何利用好各种营销手段,包括如何打造粉丝经济。第三,如何打造特色,也就是差异化的问题。民宿的打造应该有各自主题。酒店有摄影主题、有音乐主题、有读书主题。民宿凝炼主题是非常重要,民宿主要学会去凝炼出属于自身不同于他人的主题故事。

  徐亮:温州市政协常委、徐亮委员工作室负责人

      “对于文成民宿整体的发展,我是看好的”

  这次调研活动,我们参观了很多民宿,对文成的民宿和民宿经济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文成民宿整体的发展,我是看好的。文成有刘伯温文化、山水特色和华侨资源,具备了做好做大的基础和条件。当然,要想做好,从文化提炼到设计装修再到市场营销,广大民宿业主们还要多做思考。只有做出特色,并对市场进行精准的定位,同时能够很好地利用现代营销手段,民宿经济才能得到最好发展。这些方面,如果接下来有需要,我们在资源对接等方面可以提供帮助。总之一句话,希望文成民宿越来越好。

  同时我建议,文成应该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经常组织各类交流会,帮助大家共同发展,从而让文成民宿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对于同行,大家应该站在全局来看问题,恶性竞争只会两败俱伤,团结起来才能做大做强,形成共赢的局面。

  金可生:温州都市报总编辑

      “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把个性和个人情怀表达出来”

  我就围绕“如何解决假日经济”问题谈一谈。

  第一、什么是旅游?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社会发展的方向,简单来说也是需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论,每个层面是不同的需求,最高的层面是自我实现。我把旅游也分为三个层面。第一,物质层面,要吃穿;第二,生理层面,健身锻炼等;第三就是心理需求,旅游表面看吃和住,其实是心理层面的需求,客人不会去买罪受,要的是身心的愉悦和放松。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富裕起来之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第二、民宿在旅游里面的角色。像水云见·源的邹总自驾到过意大利,而寒舍迴塘的黄总是从意大利回来的,他们在做民宿的时候,融入了很多个人情怀。所以,民宿老板们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把个性和个人情怀表达出来。

  当然了,表达就是一种艺术,记者写稿是一种表达,书法家写书法也是一种表达,设计装修更是一种表达。所以,需要表达更要善于表达,表达从内容到方式再到时机都是很讲究的,需要找准故事,比如寒舍迴塘的黄总就可以把他和爱人的爱情故事以及孩子的成长展示出来,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点。另外,表达也需要善于通过传媒的方式去展示。

  讲好故事,用好传播方式了,就能做出民宿自身的特色和个性化。中国那么大,只要能做出个性化,民宿不用愁客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树坤严嘉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