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才是文明间的“相处之道”

文成 刘成 2019-06-17 10:35:02

  在古代,伴随着驼铃的清脆响声,一条贯通中西的丝绸之路,把当时的中国同中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古代,伴随着驼铃的清脆响声,一条贯通中西的丝绸之路,把当时的中国同中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脚步,中国在经贸、投资、产能、互联互通、能源、金融等领域不断深化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合作。当地时间6月12日晚上7点40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这是他时隔六年再访吉尔吉斯斯坦。在这样的日子里,期待不同文明间的深度交融,再好不过了。

  文明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姹紫嫣红之别。放眼亚洲,俯视全球,不同文明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现出人类文明“大花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好风景。文明的力量,推动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湖海,让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成为一种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尽管“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为少数国家所利用,成为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杂音”。

  但乌云毕竟遮不住太阳,如今,文明间的交流互鉴让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个体变革和世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文明既有“温度”,更有“深度”,让各个国家和地区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性,更加深刻地理解个体和世界关系的历史逻辑。

  文明因为交流互鉴而有“温度”。近代以来,随着大洋航道的开通和世界市场的开拓,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成为一种“常态”,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指出的,“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相互往来和各方面的相互依赖所代替了。”唐代大诗人李白的绚丽诗篇在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家喻户晓、广为传诵;文化瑰宝《玛纳斯》超越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国界,在两国人民的口口相传中绽放光彩;索莫尼、鲁达基等一批塔吉克斯坦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在中华大地上传颂……不同文明间的相互包容,让“地球村”这个全人类共同的家更温馨、更美好。

  文明因为交流互鉴而有“深度”。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历史长河,不舍昼夜。打开人类历史文明卷轴,我们会发现不同文明之间的融汇从来没有中断。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了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伊斯兰文明不仅传承了古希腊文明,而且传承了古希伯来文明。在大食帝国,阿拉伯的学者们不仅翻译了许多古希腊经典著作,由此产生了不少诠释希腊文明的大师,他们还推崇《旧约》《新约》……不同文明间的互相借鉴,一步步地拓展文明的发展深度,让文明更具多样性,更富吸引力。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从古代的“丝绸之路”,一路走来,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就是文明包容互鉴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践行者。当前的中国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党和政府大力推动文明对话和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把“民心相通”作为“五通”之一,提倡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尽管不同文明之间有差异,但异曲同工;尽管不同文明之间有差异,但可以求同存异。因此,交流互鉴才是不同文明之间的“相处之道”。

  更何况,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只有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态度,加强对话与沟通,以“海乃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来欣赏接纳文明的差异性,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精神来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方能共享机遇、迎接挑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