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部分公交安装隔离防护门,驾驶员的安全有保障了

温州网 2019-06-18 06:14:45
日前,温州市交运集团已在87、92路等多辆公交车上试点安装了隔离防护门,以此保障公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温州网讯 “公交驾驶员遭殴打”“乘客抢夺公交驾驶员方向盘”……司乘人员纠纷时有发生,如何保障公交驾驶员安全,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日前,市交运集团已在87、92路等多辆公交车上试点安装了隔离防护门,以此保障公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6月17日,记者在市交运集团城东公交分公司看到了这种装有隔离防护门的公交车。该隔离防护门将驾驶区域与外部隔离开来,关闭后能起到保护司机、保障行车安全的作用。踏上这辆车近距离观察发现,驾驶室采取“全包围”的方式,采用的是半透明钢化玻璃隔断门,新安装的这扇安全防护门高1.6米、宽0.6米,配备安全锁,外侧钥匙开锁,内侧可保险,给驾驶员提供独立的操作空间,确保行车过程不受干扰,但也不影响与乘客的交流。

  吴健/摄

  “有了这个后,车厢内可能存在的干扰就明显缓解了。”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有时车上乘客较多,不少人会紧挨驾驶室位置,这样给行车安全带来安全隐患。

  “安装隔离防护门后,在不影响司机操作以及乘客上下车的前提下,确保了行车安全。同时,司机查看车内情况等也没有影响,可谓一举两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市交运集团已在87路、92路共计8辆公交车上试装,运行两个月以来反响较好。此外,该集团正陆续推进旧车的改造工作。

  据了解,全国多地已将安装公交车“司机包围”纳入计划。之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简称《技术要求》),其中具体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技术要求。该标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因此,今年市交运集团新购置的新公交车均已装配有“大包围”。

  新闻+

  此前,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城市推出或计划为公交车司机装上防护栏,保障司机驾驶安全。

  武汉

  湖北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通讯员:赵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