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血站】博鳌银丰假疫苗,《我不是药神》现实版?

温州市中心血站 余温雅 2019-07-03 15:36:41

  银丰“假疫苗”事件让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以下简称“银丰医院”)一时间陷入舆论漩涡,也让国内九价宫颈癌(HPV)疫苗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不同于长春长生疫苗问事件大众一致的“深恶痛绝”,在银丰疫苗事件的批判声中也不乏为涉事医院叫屈的,更有网友评论写道:“和印度仿制药一个道理,看药神哭的和在这里骂的都是同一群人,双标啊”。但纵观此次疫苗售假始末,银丰医院违法事实清楚明确,海南省卫健委、省药品监管局、省公安厅等相关职能部门作出的一系列通报处罚,均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违规接种走私疫苗的行为更是容不得半点“喊冤”。对比电影《我不是药神》有相似之处,但从事件性质和社会影响上来讲,它们更多的是差异。

  共同点——都是未经批准的假药

  据悉,海南作为内地第一个开始接种的省份,合法的第一批九价HPV疫苗直到2018年5月26日才运抵海南琼海。银丰医院却早在2018年1月就已经陆续开展接种服务,足足比国内首批疫苗早了4个月。而更让人讶异的是银丰医院从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其合作方青岛美伯门之家美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美伯门”)也没有疫苗代理服务资质。银丰疫苗的非法性可以直接断定。那么它到底是“进口药”?“仿制药”?还是“假药”?

  从受害者的微信聊天截图中我们可以获知,这批疫苗被美伯门张贴上“进口药品”的标签,自称通过正规渠道从韩国和美国引进。暂不说其“韩版”和“美版”身份有待考证,即便是真的国外疫苗,也和印度版格列卫一样,违反了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属于应经批准而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疫苗),就是假药!

  不同点——唯一的“救命药”VS可选择的“预防针”

  “我不想死,我想活着”。很多人应该都对《我不是药神》中这句无奈的呐喊记忆犹新,电影的英译名也是Dying to survive,充分凸显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人在生死之间苦痛却无力的挣扎。对被天价正版格列卫耗尽老本、拖垮家庭的白血病人而言,效果相似又价格实惠的印度仿制药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反观本次疫苗事件,首先我们可以明确的是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疾病不是为了救治疾病。目前HPV疫苗上市也就10年时间,对接种一次是否就可“一劳永逸”尚未有所定论。再者,九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仅是时间早晚问题,再不济也有二价、四价疫苗可供选择,大陆前往香港接种人群也是比比皆是。更何况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离银丰医院不远的博鳌超级医院就可接种九价疫苗。

  但银丰医院恰是利用当时“一针难求”的九价HPV疫苗市场,诱导受害人在该院一次性全款付清3针疫苗费用,而目前正规医院基本都是分次收费,活生生斩断了选择权,让受害人吃不了“后悔药”只能吃亏。

  没有差价的代购VS纯盈利的销售

  电影里主角程勇因生活所迫开始代购印度仿制药,价格远低于正版但高于成本,那时候的他是个“药贩子”。在曾经的好友老吕因为仿制药“断供”无奈自杀后,已经是纺织厂老板的程勇毅然决然重操旧业,不仅不赚钱甚至倒贴钱,那时候的他是个“活菩萨”。后期的转变,使得程勇在影片末得到了病友的袒护和法律的减刑。而电影原型陆勇被捕后,数百名白血病病友联名写信求情。最终法院认为,陆勇购买和帮助他人购买未经批准进口抗癌药品的行为不是销售行为,不构成销售假药罪,最终免于起诉。无论初衷如何,他们都不是利益熏心才坚持这条冒险路。

  反观银丰医院作为营利性医疗机构,先是违规“外包科室”给美伯门,后是放任美伯门以9000元的高价向受害人注射不明来源的九价疫苗,比香港都贵了近一倍。即便银丰医院在事发后频频以“受害者”自居,多次声明此事是美伯门单方行为,与医院无关。但不可否认的是38名受害人都是在银丰医院内注射的第一针疫苗,医院有没有责任显而易见!

  回归现实,天价专利药、走私假疫苗,都只是一个窗口,庞大社会里的一个细微病灶,但是通过这个窗口,这个病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整个医药管理体系的日渐合理与日益完善。

  

评委点评:

  《我不是药神》是一部让人印象深刻的电影,虽不是当下热点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此文博了一下读者眼球。从形式上看,这篇文章格式结构较为新颖,虽不同于一般的评论文,但通过细致类比共同点(都是未经批准的假药)和不同点(唯一的“救命药”和可选择的“预防针”、没有差价的代购和纯盈利的销售),在类比过程中起到了说理的效果,可谓虽异曲而同工,很有网络评论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