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三名老人被困深山失联 三百多人救援呼喊声脚步声响彻深夜

永嘉三名老人被困深山失联 三百多人救援呼喊声脚步声响彻深夜

温州网 2019-07-05 07:02:00
永嘉3位七旬老人结伴摘粽叶,突降暴雨,被困深山。300多名救援人员,连夜出动,涉水攀爬,盘山而上。

救援现场

  温州网讯 永嘉3位七旬老人结伴摘粽叶,突降暴雨,被困深山。300多名救援人员,连夜出动,涉水攀爬,盘山而上。

  雨声、呼喊声、脚步声混成一片,因老人完全失联,救援者地毯式搜寻6小时,终于在7月4日凌晨2时找到他们,全部安全。这正是:

  采摘棕叶困深山,家属报警忙求援;地毯搜索六小时,找到老人送下山。

  来时的路变成了“瀑布”,他们清楚地知道没法下山了

  3位老人住在永嘉县东城街道全安村。他们说,现在是采粽叶的季节,大家约好去摘,想着明年端午可以给子女包粽子。

  7月3日12时许,3人结伴从村里出发去附近的山上采摘。尽管很久没有上山了,但他们说,小时候常在那里走,很熟悉,所以就没有多想,而且出发时天气很好。

  他们凭着儿时的记忆,一路上山,采摘十分顺利。尽管山路陡峭,但身体硬朗的他们说没问题。

  采完粽叶,3人决定原路返回。然而,走了没多久,天色渐暗,下起雨。

  他们犹豫,是继续下山还是原地等雨停?

  商量后,3人决定原地等待,“这是下坡路,万一走到一半的时候山水冲下来就没处躲了。”

  于是,他们在树下避雨。

  然而,雨,越下越大,下山的路逐渐变成“瀑布”。他们清楚地知道,已经无法按计划下山了。

  3人找了相对安全的地方,想等雨停或天亮了再下山。当时,没带手机,联系不上家里人,这是他们揪心的地方。

  “我们担心孩子着急,这样的天气,他们要是到山上来找我们可能有危险,他们不熟悉这里的路。”

  夜越来越深,雨越下越大,搜救范围越来越大,可是……

  3位老人上山已8小时,天都黑了仍未回家,手机又没带,可以说处于“完全失联”状态。

  看着窗外的雨,在村里的家属着急了,报警了。

  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发现不仅山路有塌方且水流湍急。

  随即,永嘉警方联合永嘉应急管理局、东城街道和民间救援队,共出动300余人开展搜救。

  因为没有明确方向,所以救援队决定沿着进山道路地毯式搜救。

  瓢泼大雨不止,小路杂草丛生,路面泥泞湿滑……

  绳索攀爬,踏水而上,雨水灌进救援人员的衣服里,模糊了他们的眼睛,但救援者仍一路前行,努力搜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夜越来越深,雨越下越大,搜救范围越来越大,可是,依然没有老人的消息。

  这里有一袋新鲜的粽叶,救援队伍里传出兴奋的呼喊

  地毯式搜救已经进行了5小时,当时时间接近凌晨1时,距离老人上山已近12小时。尽快找到老人,是所有救援者的信念。

  “这里有一袋粽叶,一袋新鲜的粽叶!”救援队伍里忽然传来这样兴奋的呼喊。

  救援力量立即缩小搜救范围,顺着发现这袋粽叶的路的方向集中力量搜救。

  20多分钟后,他们在山顶水库边,找到了被困老人。

  “真的太对不起大家了,给你们添麻烦了。”当看到救援队伍,3位老人激动地说着。

  “我们没有想到雨突然会这么大,下山的路都变成瀑布一样,让你们担心了。”老人在救援人员的协助下,一边下山一边说内疚。

  在山下等待的村民,听到老人被找到且正在下山,揪着的心也放下了。大家伙开始忙着烧水。

  “快喝点热水”“怎么不带手机”“还好没事”“下次不要去了”……

  凌晨2时,3位老人安全回家,一直等着的村民一看到他们,就上去搀扶,随后便你一句我一句地说起来,有关心、有责备,更有对救援人员的无尽感激。

  来源:中国永嘉、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陈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