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个家族曾去巴西创业 如今投资10亿元回报家乡

浙江在线 2019-07-16 09:25:15

  很多温州人都知道,在距离温州市区10公里以外,有一个以南美式休闲风格为主题所建造的大型购物中心。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名为大西洋的购物中心,是在巴西生活了数十年的温商孙华凯,投资10亿元送给家乡的一份大礼,

  这也是巴西侨胞在国内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

  日前,我们把孙华凯请到了世界温州人云社区融媒体演播厅,听他和他的家族闯荡巴西的故事。

  从事贸易生意成为“节能灯大王”

  “离开家乡,已经整整52年了!”孙华凯用流利的普通话回忆道,他说,少小离家,普通话是这几年回国后慢慢学起来的。

  他至今记得,第一天到达巴西,是1967年4月21日,那时,他还只有12岁,一同前往的姐姐孙特英13岁。

  当时,在巴西的中国人大多做着“提包”生意,也就是上门推销小商品。“初到巴西,我和姐姐一起,上午去学校上学,下午做‘提包’生意,每天赚几美金就能让我们很开心。”孙华凯说。

  年少的孙华凯就表现出了出众的经商能力。1973年,他还在读大学,就开了一家礼品店,大学毕业后,又应聘担任中国五金矿产巴西公司的业务经理。

  1992年,孙华凯与姐姐、姐夫合资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在进出口国际贸易中,他选择了做进口中国轴承生意,并一炮打响。

  当轴承生意开始滑落,孙华凯又及时转向,改进中国节能灯。孙华凯的中国节能灯打进了里约80%的超级市场,并敲开了圣保罗、米纳斯、维多利亚等大城市的一些超级市场的大门,当“lightex”节能灯走进千万巴西家庭,他成了“节能灯大王”。

  在孙华凯的带动下,他的家族先后开了20多家贸易公司。在生意的起起落落中,孙华凯说,“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似乎一直在做从零开始的事,外贸如此,大西洋也是如此。只要有信心,我相信会成功。”

  深度融入巴西当地流传“有事找华凯”

  坚持上学,是孙华凯引以为傲的事。尽管父亲不支持,他仍然坚持读完了小学、中学、大学,并从里约经济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

  “只有学会当地的语言和当地文化,我们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才能融入当地。”孙华凯说。

  之后经历的种种,证明了孙华凯的坚持是对的。因为在巴西侨界,就流传着这两句话:“有事找华凯”“有事找阿兰”。(记者注:阿兰是孙华凯姐姐孙特英的别名)

  孙华凯(左)与巴西当地商界巨头合影

  中国人在巴西碰到法律纠纷,找华凯帮忙;侨胞遇上生意上的纠纷,找华凯出面调解;一些侨胞夫妻吵架,也要找华凯阿兰协调解决……

  “那时候很少有华侨在当地读书,一些华侨连当地语言也不通,我们姐弟俩结交了许多巴西朋友,当地的警察局、海关、法院等地都有同学和友人,所以华侨有事情全部找我们帮忙,而我们也很愿意去帮助他们。”孙华凯笑着说。

  由于这份热心,1994年里约华人联谊会领导机构改选,不是候选人的孙华凯,竟得票第三,成为理事。两年后,换届选举,他又以高票当选会长。他的姐姐孙特英,也被推选为巴西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

  心系家乡回国建成浙中南最商贸城

  追溯孙家与巴西的缘分,要从孙华凯的爷爷说起。

  1928年,爷爷从欧洲转到巴西创业,一去就是半辈子。而孙华凯的父亲也在1958年5月来到巴西。

  如今,孙家已有近200人在巴西生活,从最初的“提包”生意,到家族贸易公司,如今,孙家的后辈也从事很不错的职业。“有当工程师,也有当律师和经济师的。在里约只要说起‘孙家’,大家都知道。”孙华凯笑着说。

  孙华凯告诉我们,虽然在巴西闯荡多年,但他和家人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根。随着时间的流逝,孙华凯的家族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与日俱增。

  2001年,孙华凯决定回国发展,得到了家族鼎力支持。回国之后,他回到了出生地温州,在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后,他决定要参照巴西模式,打造温州第一个一体化购物中心。

  然而,由于方案超前设计,审批上曾一度搁浅,尤其是在消防上,因单层面积前所未有,存在很大的技术难题。随着设计方案的调整,各方专家反复论证,最终消防难题终得顺利解决。

  孙华凯说,给这个购物中心起名大西洋,是因为他在里约的家就背靠着这片海域。这个购物中心也汇聚了孙华凯家族对中国和巴西这两个国家的深厚感情。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大西洋购物中心已顺利建成,并成为浙中南最大的购物中心和温州的地标性建筑。

  “巴西距离中国远,很多侨联不是很了解中国的创业环境,更不清楚温州的营商环境,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借回里约的机会,传播祖国,传播温州的营商环境。”孙华凯说。

  眼下,孙华凯除了“大西洋”项目,还计划在陕西西安投建南美商贸新城。“这个项目会远远大于大西洋百货,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华侨华人回归祖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