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卫健局】医生需要回归,不要回扣

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 孙建丽 2019-07-17 15:52:30

  海南万宁和乐中心卫生院一医生举报自己和同事开药吃回扣,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情况,管理层却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参与其中。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舆论一片哗然。

  大家纷纷猜测这位医生到底处于何种心态,做出这种对自己不利,得罪同僚的事情。回扣这种事是人尽皆知,但举报自己的还真不多见。凡事有违常情,背后必有故事。当然,这不是重点。主要还是在于当“潜规则”变成社会“明规则”时,我们是不是该想一想,为什么会这样?在我国医生普遍工资低,工作辛苦,超时长工作是常态,可收入却不成正比。而当前医院公益性缺失、医疗商业化,以药养医的制度,让医生对于药物回扣这种事视为常态。而且僵化的收入分配制度导致普通医生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于是有人就通过灰色的方式——红包或回扣进行“补贴”。在当时常态化时代中,像华生这样的普通医生如不随波逐流,肯定不能融于职场众人,制度的缺失,形成共识,并不难。每个行业中的绝大多数人,谁不愿获得他人尊重呢?但若收入不“配套”,如何过有尊严和体面的生活呢?

  让人欣慰的是国家出重拳,建设清廉医院,打造清新医风。各地纷纷响应出台最严反腐制度,收红包、回扣必定受到严惩。新一轮反腐风暴已经来临,刚刚进入7月,大批院长、专家已被反腐风暴冲击,纷纷落马。医药反腐力度持续加强,越来越多的贪腐人员被揪出势在必然。比如“博士生举报导师杨向军乱装支架收回扣”,杨向军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其相关职务被免除;紧接着和乐中心卫生院医生自曝收回扣,和乐中心卫生院院长和药房负责人被停职审查;河南一女子举报自己当医生的丈夫收受回扣,丈夫被停职调查等等。这种种案例曝光以来,从行风建设到立法层面,医药的反腐风暴在持续升级中。

  对于红包、回扣现象,由来已久。诱惑越大,毁灭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国家千方百计降低药品价格,医药回扣绝不能死灰复燃。可以看到的是一些省已经将反腐红线刷新到最低,只要涉嫌商业贿赂的企业就会被踢出市场至少两年。这就让那些不法厂商望而却步,不敢轻举妄动。然而这只是遏制了腐败的一个源头。但在目前的高度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的语境下,杜绝医生拿回扣就如同消灭流感病毒,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这是一个系统大工程,牵涉到薪酬体系、奖惩机制、医院管理、医药购销等诸多环节,往下要一项项理顺,往上也要从源头抓起,彻底想河清海晏,恐怕还要假以时日。医院提升医生劳动价值与劳动成就感,使医生在辛苦的同时能让收入“配套”,更能都杜绝那些腐败灰烬的复燃。

  对于医生我们不要总拿道德来说事,还是需要从健全完善的体系入手。清廉医院建设主要是持续深化医改,把清廉医院建设与深化医药改革,卫生体制改革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积极争取政府财政对医院的投入,建立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完善体现医务工作者的知识价值和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医疗行业绩效分配制度,提高医务人员职业认同感和社会价值获得感,让回归医生本位。

  

评委点评:

  回归与回扣的类比,是这篇文章标题出彩之处,也直接阐明了作者的观点。

  一篇好的评论文章应当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主要逻辑环节得到的呈现,这篇文章就很符合这个要求。从这位医生到底处于何种心态角度出发,细致的分析当下现状、成因,并结合当下的做法进一步提出对策,逻辑顺畅缜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