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溯医药回扣之源 治灰色利益之本

温州市人民医院 丁霞炜 2019-07-17 15:56:00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举报导师杨向军乱装支架并收回扣”、“海南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一在职医生自曝和同事开药拿回扣”,何时医疗行业的回扣事件变得如此稀松平常,要靠这等“自爆式”检举才被披露?何时这一灰色利益链条已如此成熟?无疑是多方共同作用,才会日益滋长药品回扣的土壤。

  利为主导。作为经济人,利益是其最大驱动力。医疗行业人员的薪酬制度不尽完善,其收入未能和专业技术水平对等,而推销药品的利润成本低、来钱快,使得一些未能守住医德底线的从业人员陷入回扣的泥沼。而作为药品回扣关键角色的医药代表,原本应是发挥促进合理用药、提高医生诊疗水平的重要作用,却在利益诱导下成为构筑这灰色地带的重要人物。

  权为工具。医疗行业作为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其专业知识又关系着全民最为重视的健康水平,少数人掌握着这一专业知识就相当于手中握着权力。一方面群众在求医过程中,只能按照医生嘱托购买药品和相应的医疗服务,即使被滥用药品,也只能以健康为重而接受,而其中至少一半以上还未知情。另一方面,医院里的科室负责人作为专业知识的资深掌握者,对科室、病区的药品和耗材具有决定权,并且在对下属医师的业务指导中也可轻易地往具有回扣的药品上靠拢。有权便有了利器,这也是普通人即使对回扣情况知情也无法抗拒的原因。

  制度为根源。“以药养医”的模式没有彻底转变,依旧存在着较大的药品寻租空间,给了一些医疗从业人员和医药代表谋利的漏洞。并且即使药品回扣在法律中已作为受贿的罪名,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法不责众”的现象,许多医疗人员由此抱有侥幸心理,游走在法律边缘。

  药品回扣逐渐成为大众皆知的秘密,医疗行业因其特殊性,药品回扣不仅在经济层面上造成负面影响,更是会恶化医患关系、影响社会稳定。破除这一潜规则,既要对医疗从业人员严管细管,对医药代表行业进行专门规范和监督,更要在根本体制上出重拳治疗弊病,如此才能引导医疗行业发展步上正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