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宝藏 | 一方山墙石碑一份清代“合同” 四连碓“暗藏”股份制经济雏形

温州网 2019-08-07 09:07:10
本期《温州宝藏》要说的宝贝,是一块唐宅村路下碑刻,就位于“四连碓造纸作坊”保护范围内。

  

造纸的碓坊旧址

手工造纸

  温州网讯 造纸术作为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温州网讯 瓯海泽雅素有“千年纸山”之美誉,是温州造纸的代表与缩影,传承至今的造纸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物遗产,“四连碓造纸作坊”更是全国唯一“活态”承载中国古代造纸技术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记载,泽雅造纸从古至今历经千年,以温州水竹等丛生竹为原料,经过17道工序制作而成,其中一些流程和工序与《天工开物》中所记载的相吻合,手工操作贯穿屏纸生产全过程,是中国目前保留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之一。

  本期《温州宝藏》要说的宝贝,是一块唐宅村路下碑刻,就位于“四连碓造纸作坊”保护范围内。它是泽雅目前发现最早的唯一有明确纪年的关于建造水碓的碑刻,对研究泽雅传统造纸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前世故事

  一块古碑记录一份“合同”

  唐宅村路下碑刻是泽雅目前发现最早的唯一有明确纪年的关于建造水碓的碑刻,落款时间为清乾隆五十五年,位于泽雅唐宅村路下水碓西侧山墙内,它对研究泽雅传统造纸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石碑为青石质,高0.57米,宽0.42米,刻有7行楷书,共102字。现存内容为:“子玉、子任、茂九、子光、子金、茂金、茂周。众造水碓一所,坐落本处土名曹碓路下驮潭边。附税完良,当为兴造之日,共承七脚断过,永远不许加脚。不乱随人,捣刷不乱粗细,谷到拨启,先捣米,不许之争,争者罚钱一千串吃用,各心允服。乾隆五十五年二月日潘家立。”

  瓯海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该碑文表明子玉等七户农户共同出资建造水碓,并约定股份不许随便转让,使用时如遇有人捣米,“捣刷”的人要让捣米的人先捣。“捣刷”指的是利用水力驱动的水碓舂捣竹子,从而形成絮状的纸绒。这是古法造纸的一道工序。

  该负责人说,有专家认为,虽然碑文中并未明确提出“股份”的概念,但人们共同建造水碓并轮流使用的形式是现代股份制经济的雏形。

  泽雅古法造纸传承千余年

  据史料记载:唐代时温州一带就开始生产蠲[juān]纸。瓯海南白象塔1965年出土的北宋大观三年(1109年)《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残页即为温州蠲纸。明·姜准《岐海琐谈》一书中曰:“温州作蠲纸,洁白紧滑,大略类高丽纸。”《万历温州府志》载:北宋时温州蠲纸年贡500张。明初期,瓯海瞿溪开设有造纸局。明宣德五年(1430年)温州太守何文渊体恤民情,以水质浑浊,不宜再造蠲纸为由,奏请明廷撤销了造纸局,但零星的造纸仍在继续。

  泽雅古法造纸术从先民手里一代代传承下来,历元、明、清三代,至20世纪30年代,泽雅造纸的乡民已近10万人,约占当地人口的80%。20世纪40年代,泽雅屏纸登陆上海,市场扩大至山东、江苏、福建,甚至远销东南亚等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屏纸生产相当重视,先后设立“屏纸收购站”及“温州地区屏纸产销协作委员会”。做纸是泽雅乡民主要的经济收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生俱来就和纸联系在一起。在泽雅屏纸生产的高峰期,曾经漫山遍野晒满了金灿灿的纸张,泽雅也因此有了“金色的纸山”之称。

  据介绍,目前,在整个纸山范围内,现存水碓30多座、腌塘500多个、纸槽300多个。泽雅的垟坑、横垟、唐宅、西岸一带村落依然沿用古法造纸术生产屏纸。

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

  -今生传奇

  打造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

  2001年,国务院公布屏纸作坊中的典型代表——“四连碓造纸作坊”,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07年,泽雅屏纸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12月,泽雅屏纸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留存的水碓、纸坊于2001年成为第五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瓯海泽雅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就位于唐宅村。该负责人介绍,该馆是作为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中国传统造纸技术传承与展示示范基地建设”试点项目,自建成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考察,如今已成为外来人员考察温州文化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

  该负责人介绍,该馆以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与造纸体验园区作为造纸文化展示中心区与主要载体,通过展馆先进的多媒体形式将造纸生产过程的关键流程等形成知识点。以视频、声音、图片、文字、插图、流程演示等多种媒体形式对每个知识点进行详细阐述。结合周围传统造纸体验园区现场展示包括演示造纸的全部过程,让参观者可以亲身经历从纸浆生产到抄造纸张的全部过程,通过如此的形式对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人进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让大家懂得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

  据了解,泽雅传统造纸技术传承了古代造纸技术的精华,保留了历史的痕迹,整个流程近乎古代手工造纸。其竹纸生产需要经过竹、料、刷、浆、纸五个环节,细算起来,十七道工序才能做出一张纸。古稀老人潘林玉从小就从父辈手里学会了古法造纸术。2010年,瓯海泽雅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开馆时,潘林玉就当起了这里的管理员,“从小和‘纸’打交道,有感情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张啸龙/摄

  实习生:汪润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