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主演的歌舞剧《昭君出塞》9月7、8日登陆温州

温州网 2019-08-16 16:20:55

  温州网讯(通讯员 金培培)“我不想在‘解甲归田’时,(给人印象)只是唱过几首特别红的流行歌,流行会像流星一样过去。我希望《昭君出塞》如恒星般,在艺术史上一直闪闪发光。”李玉刚说。9月7日、8日,青年表演艺术家李玉刚将携大型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登陆温州大剧院。该剧将于明日(17日)开放第二场售票。

  国内顶尖团队联手制作

  李玉刚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由青年艺术家李玉刚领衔主演,联手业界顶尖大师组成创作班底:被誉为“台湾鬼才”、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戏剧导演李小平;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杏林、灯光设计师邢辛、青年作曲家张筱真等知名艺术家,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演出班底,共同打造这部汇聚东方历史文化内涵的传奇巨作。

  《昭君出塞》讲述了昭君从被迫选择出塞、等候命运的宣判,到感悟生命、升华大爱、成为草原之母的传奇一生,引领观众从全新角度重新认识王昭君。主创团队采用插叙、倒叙等叙事手法,以出人意料的剧情与角色设置,全方位展现了王昭君从初入汉宫到化身为草原传奇的动人故事。

  这是国内歌舞剧中第一次深入剖析、演绎、立体重现王昭君这一历史人物。主演李玉刚率领创作团队重走昭君三千多公里出塞之路,从一方山水到风土人情乃至艺术风格步步深入,方寸舞台之上将舞动出恢弘大气的出塞之路,雕琢出委婉细腻的昭君形象。

  主演李玉刚耗时六年打造

  众所周知,李玉刚是通过央视《星光大道》走入观众视线的。当他接触到昭君这个人物时,除了被她身上的家国情怀感召,李玉刚突然强烈地感觉到,“我可以懂她!”昭君这种辗转他乡、永远探寻的经历一下触动了他。六年前李玉刚决定,要为昭君做一部舞台剧。

  第一版《昭君出塞》在2015年推出之后,很多人为李玉刚高兴,可他总觉得不够满意。大概太钟爱昭君这个艺术形象,他总觉得还可以挖掘更多。

  “因为第一版中我同时兼任导演和主演,在编剧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做导演要操心的事情太多,导致在表演上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钻研,留下了一些遗憾。”李玉刚这样反思。其实在这几年中,不少演出商找到他,希望可以将2015年的演出重新巡演,李玉刚都拒绝了,“我跟自己说停一停,别着急,我需要沉淀。”

  其实在这几年中,李玉刚心里一直很纠结。他对昭君那么喜爱,当然希望自己可以自导自演,做导演也是他的艺术追求,“我知道我的艺术方向,以后如果我不能在台前表演了,我是要转做幕后的。”但再面对昭君这个角色,他又觉得自己应该把精力放在表演上。他一边纠结一边准备,直到去年夏天,他遇到了来自台湾的导演李小平,“他是京剧演员出身,对中外戏剧很懂,我想他会很懂我,认同我的艺术身份。”

  此番专心做演员,李玉刚加入了不少全新的理解。他特意不做明显的兰花指,少做浮夸的女性化动作,“我希望通过内在的提升表达情绪,而不是过分雕饰。我希望回归更真实的表演,这也是这几年中我经常琢磨的事。”

  李玉刚说,这版《昭君出塞》对他来说也只是一个开始,《昭君出塞》会巡演下去,他的艺术之路也会像昭君一样走下去,“我知道大家对我有质疑,觉得一个男人怎么来演昭君,其实这才是偏见。我不是冠冕堂皇说大话,我很想让大家知道,我一个七尺男儿是真的想把昭君演出来,真想用民族的艺术形式,把她的精神传承下去。”

  道服化展现独特东方美学

  《昭君出塞》中众多风格音乐的使用使整部剧作丰满充实,即兴的民族乐器演奏极具地域特色,将观众带入不同时空。而昭君的每一次出场都伴有琵琶的旋律,这是昭君的符号,也是贯穿昭君命运的主旋律。而在舞蹈方面,古典舞与当代元素的结合、汉民族舞蹈与少数民族特色舞蹈的交融呈现也令舞台张驰有度、动静相宜,时而大气唯美、时而剑拔弩张、时而欢欣鼓舞、时而拨击心弦。

  这部汇集了观众六年期盼与等待的剧作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昭君的想象,突破上一版的经典之后又创造了另一番东方审美的极致。本剧邀请舞美大师刘杏林担任舞美总监。化繁为简,打造一个具有东方审美意境的舞台空间,利用极少的道具准确的表达时空转换。刘杏林表示:“空间的营造在神而不在形。”他用简单的一轮明月、一条弧线勾勒草原的辽阔无垠,一轮红日表达出塞路上的萧瑟荒芜,高高的一角宫墙隐喻深宫的凄冷与禁锢。极简风格拉长了空间纵深感,神秘背后令人思绪万千。这种空间留白手法使舞台更像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在东方意境中向观众描摹出恢弘历史。

  剧中精美的服饰造型是剧中亮点。汉宫十二待诏绫罗绸缎,艳丽多姿,统一的制式下仅用互补的色彩点缀区分,保持了舞台美学的统一性。汉元帝的威武霸气、单于粗犷豪放,人物特点鲜明。最受瞩目的当属昭君,共8套精美服装足见其用心,浓厚东方气息的装扮提升了该剧的美学高度。《争艳》一章,众佳丽争艳,唯独昭君一身白衣款款而出,其心如素。面对两军僵局,她周整红妆挺身而出,灯光下华服庄重高贵,头冠绚丽夺目,虽是眉头紧锁却步伐坚定,每一幕都吸引掌声无数。

  钟鼓乐之、天籁和之。《昭君出塞》将多种艺术形式创新融合,神秘空灵的舞台设计,壮丽悠扬的音乐制作对还未曾体会过新版昭君的观众来说每一处都值得体验。

  图片来源温州大剧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