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龙港撤镇设市背后那些事

2019-08-30 18:10:52

  刚刚,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

  2019年8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龙港有多牛?

  提起龙港,不得不提起它当年的一段往事。

  三十年多前,龙港还只是5个小渔村,几千人口。

  但很快,它就因勇于改革,变得全国闻名。

  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允许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的内容,龙港镇以为依据,在苍南县委支持下发文:凡在龙港镇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自理口粮迁户口进龙港镇。

  这是全国第一个尝试户籍制度改革创举,而且当时龙港镇还提出“谁建设,谁投资,谁受益”,进行了土地有偿使用的实践。

  仅30天,“欢迎农民进城办公室”就收到了5000多户农民的申请。

  造城最高峰,是在1985年。当时3000多间楼房同时兴建,每天1万多人上工地。1989年,龙港人口就增加到4万人。

  因为这件事,龙港得了个称号:“中国第一农民城”。再经过30年的发展后,龙港镇人口已经达到38.2万人,和很多城市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撤镇设市,早有端倪

  从政策层面,早在2010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就透露,我国将积极研究完善设立县级市的标准,把人口、经济、财政、税收以及城市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的县(镇),适度改设为市。

  同一年,就传出龙港撤县设市的消息。

  从今年起来,龙港撤镇设市的消息,透过多个渠道释出,而且越来越密集:

  今年年初,“推动龙港撤镇设市”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3月,龙港镇召开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会议,“力推撤镇设市”成为该镇2019年的工作目标;

  同样在今年3月,苍南县政府在答复网友提问时,又提到了龙港撤镇设市的事;

  今年7月,温州市民政局“下半年工作思路”部分提到:做好龙港撤镇设市报批工作。建立双线沟通机制,积极争取民政部与省民政厅支持,补充完善龙港撤镇设市相关材料,底线目标为方案下半年获批,高线目标为争取10月份前获批。

  到今天,龙港终于“修成正果”。

  哪些镇成功“逆袭”?

  江西省鹰潭市

  鹰潭最早只是江西贵溪县下辖的一个镇。清朝时叫鹰潭坊间,建国时叫鹰潭镇。

  1957年,鹰潭升格为县级镇;1979年撤镇设市。

  1983年,鹰潭突然“逆袭”,升格成地级市,辖月湖区、贵溪县、余江县,原本的“上级”贵溪县(后撤县设市)反而成了鹰潭市的“下级”。

  江西省景德镇市

  景德镇原本是江西省浮梁县的下辖镇。

  1949年4月底解放后,景德镇与浮梁县划开建市,成了县级市。1953年,景德镇开始“逆袭”,成为江西省辖市。

  1960年,浮梁县撤销,县域划入市境,景德镇反吞了早年的“上级”。1983年,国务院批准将乐平县划属市辖,并将鄱阳县属的两个行政区域划归景德镇市。

  安徽省蚌埠市

  蚌埠原来是安徽省凤阳县下辖的一个镇。

  1947年1月1日,蚌埠正式设市,脱离凤阳县,辖原属凤阳县的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北小蚌埠地区,直属安徽省,成为安徽省第一个设市的城市。

  1983年7月,怀远县、五河县、固镇县由宿县地区划属蚌埠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