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华:温州要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精气神

温州网 2019-09-03 18:15:00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9月3日讯(记者 张湉)9月3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应邀出席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并作主旨发言。他对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有何观察和建言?会后,温网记者对其进行专访。

  何建华曾多次来温考察。对话中,他谈到自己对温企、温商印象的几次转变: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普遍涌现家庭作坊和个体工商户,层次较低,同时温州人善于拓展市场;上世纪90年代,温州喊出“第二次创业”口号,开始注重提高产品质量,重塑品牌形象,民营企业趋向现代整合,冒出像正泰、奥康、德力西等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企业;进入新时代后,温州人不仅四海为家,更注重“回归”,将外面崭新的发展理念和优质的产品、团队带回家乡,打造产品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推动家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何建华看来,温商精神是温州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一笔独有的宝贵财富。他建议温州要好好提炼新温商精神。“新时代,再出发,温州企业家喊出怎样的新口号,以怎样的新面貌示人,很重要。可以把永嘉学派、改革开放以后民营企业家身上的早年奋斗精神,跟现在上了一个层次的精神面貌融合起来,再结合国内外创业精神进行总结梳理,这对提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精气神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样本,值得挖掘和宣传推广。”

  何建华还提到,政府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等都是外因,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要看内因——企业和企业家自身。“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何建华说,这个初心分为几个阶段,原始初心是改善自我生活条件,再者是以产品创造个人财富,而现如今,民营企业家的初心应该是为社会创造高质量财富,要有使命感和家国情怀,踏踏实实做好主业,走好正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