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黄氏文化家族:迭出诗人黄梦香、黄鼎瑞、黄式苏……

温州网 2019-09-08 08:57:33
日前,《乐清文献丛书》第三辑里的《江夏传砚集》由学者张炳勋编注,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1913年,黄式苏(右一)与刘赞文、张云雷、刘景晨、陈守庸、徐寄庼合影。
黄鼎瑞像,乐清南蒋磅摹画。
黄素毅晚年照。

 

  温州网讯 日前,《乐清文献丛书》第三辑里的《江夏传砚集》由学者张炳勋编注,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该书把乐清高园黄氏文化家族的诗文汇为一编,展示了这个家族百年以来诗书传家的盛况。

  骚坛盟主黄梦香

  高园,今属乐清柳市镇象阳社区。晚清咸同时期,高园诗人黄梦香随其业师林大椿扶轮风雅,成为当地的骚坛盟主。

  黄梦香(1832-1867),字子兴,号昆南,籍隶邑西沙岙桥头,居宅被火,寄居外家象阳荷盛,寓屋名曰“草草庐”。后卜邻地高园,营构新宅,于屋东辟楼三楹,庋书万卷,专心披读,订讹补缺,澄怀悦性,是处榜曰“古香楼”,兼为宴客之所。每当春秋佳日,乡邦硕彦胜流,如张鸿书、郑一环、郑梦松、郑梦白、郑梦江等联袂赴会,遂倡建诗社,定九秋雅集,故名“秋社”,曾集诗作一百八十首,总名《秋社联吟草》,极一时之盛。

  当时“咸同诗雄”江弢叔适寓乐清,摄长林场盐课大使,喜与乐邑诸文士交,与黄梦香交笃,黄氏“古香楼”题额即出江氏大手笔,诗筒互递,殆无虚日。江氏“欲写龙湫难着笔,不游雁荡是虚生”脍炙人口,足为吾乐家山增色。然此语未载江氏所著《伏敔堂诗录》,系其手绘《龙湫图》,此图贻赠黄梦香,说明他为江氏推重可知。江氏与人语曰:“如黄某者,始可与言诗也已!”江氏卸任,黄梦香等买舟相送,作七古和五古五首送别,瑞安孙锵鸣披读惊曰:“不意海邦中有此大作手,是当与乡诗人李五峰(李孝光)、朱荡南(朱谏)二公颉之颃之矣!”

  黄梦香家富于资,性慷慨,文士匮乏,辄济助之。如社友郑一环,负不羁才,舌耕难以糊口,贫病相兼,债台高筑。除夕索逋者纷集,只得走避黄家,债主尾随甚多,黄梦香不吝囊中金,逐一还贷,令友安稳度年。一环亡后,复周恤其家。

  他广收乡邦文献,梓行翁效曾、洪栖云二乡贤诗集,不惜财殚力竭,拟再续刻,一偿夙志,讵料在杭乡试,一染沉疴,客逝旅邸,年仅三十有六,著有《草草庐诗文钞》《雪鸿书屋诗集》《窗梦呓词》,今皆不见。《雪鸿书屋诗集》跋出自符璋大手笔。其诗自然,明白如话,不事矜炼,甚得天趣。

  梅溪书院山长黄鼎瑞

  黄鼎瑞(1854-1911),字盛征,号菊襟,一作竹君,又号纫秋,黄梦香三子。光绪乙酉(1885)举人,五上春官,四荐而不第,曾问业西湖诂经精舍,为山长俞曲园所激赏,任梅溪书院山长十载,深感所学囿于制艺,势必导致性灵凝滞,为倡诗学以补其偏,故课诗律不倦,由是诸生竞起学诗,拈句斗韵,顾而乐之。然有人终觉书院专习帖括冀取科名,何必鼓吹诗学,恣意诋毁,鼎瑞峻厉不变初心,鄙视醉心于制艺腐儒,趋重施用事功,吾乐学风为之丕变。

  欲展平生怀抱,黄鼎瑞入赀为福建直隶州州同,拙于奔竞,每见吏治日坏,往往借诗微讽。曾于役可门榷务,值八月朔夜,飓风大作,海潮倒立,庐舍漂没,浮尸蔽江。他恻然悯之,借长歌纪实,匿名刊载报章,总督见之如披流民图,即派员赈恤,实不知出黄鼎瑞之作,陈情之功至伟。代摄漳平县事三月,有惠政,然愤小人掣肘,事不可为,遂浩然辞归。行之日,送者塞途。归为地方倚重,推为自治会会董。

  鼎瑞自言生平著作,骈文第一,散文次之,诗又次之。虽已手定一编,却乏资梓行,直延搁十六年,方付印诗集,此即《天一笑庐诗》。其高弟朱味温称其师治诗随遇而变,凡已三变:“少时门庭鼎盛,风流倜傥,工于温李言情之作。壮年以后,豪情略减,诗境夷愉真率,渐入香山、放翁堂奥。晚岁一官听鼓,多得于行迈羁旅乖离萧索之时,意气感发,不可制止,故所作感时伤物,牢骚不平之气尽发之于诗。盖师之诗,由绮丽而归于平淡,复由平淡而入于沉雄浑厚,凡已三变矣。”

  刘绍宽序文云“先生耻以清隽之才,与赀郎伍。又不屑卑躬屈节,效夫琐琐者之所为,且以时事日非,国势寝削,政刑不修,外患迭至,有怀欲陈而未有路,于是忧愤抑郁,一发于诗,集中书愤感事吊古切今之作,盖三致意焉”。

  温州师范学堂监督黄式苏

  黄式苏(1874-1948),谱名君任,榜名式苏,一字仲荃,别署胥庵,后更名迂,号迂仲、迂叟,黄梦香之孙,向秉家学,尽得师教,光绪壬寅辛丑恩正并科举人,光复会会员,应时济变,为上海《新世界学报》特约撰述。曾上春闱不第,应黄绍箕招,往京师编书局任职,继随陈介石就两广方言学堂教席,旋应云南提学使叶尔恺之召,遂偕朱味温有滇南之行,道出闽江,省叔父黄鼎瑞于客邸,行次河内,闻警折回,梓行《台江骊唱·天南鸿爪集》。后接任温州师范学堂监督,被举为省咨议局议员,加衔为“学务议绅”与议新政。

  入民国后,出任浙江遂安县知事,改官福建,曾任泰宁、宁德知事,勤政爱民,颂声交作。

  黄式苏以诗鸣,清醇雅健,用典使事,落落大方,颇多纪游篇什,如《扬州杂诗》等,后被选入陈声聪《荷堂诗话》。抗战时,笔挟风雷,《七十述怀》字字血泪,渴望胜利之心跃然纸上:“弹指归来六载过,惊看东海日扬波。九州破碎无完土,万里纵横遍枕戈。凭仗诗篇吐肝胆,摩挲泪眼望山河。放翁家祭终虚事,忍死须臾待凯歌”。胜利后挈家回乡,喜赋《感事》:“老来喜见九州同,忍死须臾望不空。笑比放翁我何幸,无烦家祭告平戎。”隽快之句,人乐诵之。

  黄式苏刊有《慎江草堂诗》,身后由亲属梓行《慎江草堂诗续集》《慎江草堂诗钞》《慎江草堂联语汇录》等,后由笔者编注《黄式苏集》,列为《乐清文献丛书》第一辑。

   《津浦日报》编辑黄素毅

  黄氏诗礼传家,黄式苏之子黄素毅,得乃父之传,负笈温州中学,才颖秀发,费一夕之力,用上、下平韵赋三十首绝句,刊发壁报,惊为捷才,继入暨南大学深造,因贫辍学,随侍父金陵,识益广,文益进,旋曾任《津浦日报》《津浦月刊》编辑,尝随团一游曲阜,刊书《谒圣随轺记》,供访古之助。其诗名早震,刊有《蠖翁诗存》,毛谷风教授精编《历代律诗精华》《当代诗词举要》均入多首。

  此外,黄梦香长子黄芝瑞、次子黄云瑞、幼子黄庭瑞,黄式苏之兄黄式琳,黄云瑞之子黄式骞、黄式超,黄鼎瑞之子黄式羲、黄式伟,黄庭瑞之子黄式衡(入继)俱能诗文。

  黄鼎瑞曾嘱托黄式苏把《雪鸿书屋诗集》《天一笑庐诗》《慎江草堂诗》合刊为《江夏传砚集》,此命名用“范滂传砚”典故,系黄家蓄一砚,为古香楼旧物,苍泽坚润,奈因贫故,鬻之邑中某大姓家,冀还该砚也,果于1912年具币赎回,黄式苏特赋《还砚歌》记之,并加征和,足可摩挲怀旧。而刊书事,终因循未成。此次结集出版,谢加平主编窥其志之所存,拟冠书名日《江夏传砚集》,实获我心,兼有裨于家教,诸先辈泉下有知,夫何憾焉?

  来源:温州日报

  张炳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