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云岭再出发

2019-09-10 09:56:04
该乡不仅风景秀美,也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红色老区。

  翁卿仑文/摄

  永嘉县云岭乡,是个风光如画的地方,位于楠溪江中上游高海拔地区、楠溪江国家4A级景区石桅岩景区上方,与乐清、台州交界,有一鸡鸣三县之称。该乡不仅风景秀美,也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红色老区。温州日报的前身《浙南周报》括苍版,就是在硝烟弥漫的年代诞生于云岭中源村(当时叫岭头中堡村)。

  为了纪念云岭曾经的峥嵘革命岁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4日(本周六),将在云岭举办“不忘初心云岭再出发”重走红军路活动。

  这是一场

  红色初心怀旧之旅

  1948年10月,经浙南特委批准,云岭中源村创办了《浙南周报》括苍版,就近发行到瓯江以北括苍地区各县。当年括苍游击队的中心根据地就在中源村。这张油印报纸一直坚持到1949年温州和平解放。

  同时,云岭还有一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括苍支队岭头会师遗址,位于如今的云岭岭北村(过去为岭头乡岭头村岭头中学)。

  1949年元旦,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的新年献辞《将革命进行到底》,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在望。此时,永嘉(瓯北)广大农村已为浙南人民武装括苍支队所控制。1月6日至25日,中共括苍中心县委第三次扩大会议在岭头村(现云岭岭北村)召开,传达了中共浙南地委关于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部的指示。会议结束后,括苍支队所属的一、二、三、四中队和机关警卫队等主力600余人,陆续到达岭头村集中。这就是括苍地区游击队的一次胜利大会师。

  9月14日的活动,与云岭以上的历史都有紧密关联。

  当日上午9:50,我们将在云岭岭北村的岭头中学旧址操场举行重走红军路出征仪式。

  10:30,活动参与者从岭北村统一集中出发,翻山越岭,最终会师云岭乡中源村,即《浙南周报》括苍版旧址所在地。

  出征仪式上,将有快闪《歌唱祖国》、国家级非遗项目提线木偶红色折子戏《沙家浜》、红歌大联唱、修复版《浙南周报》展示、赠送仪式等。

  这是一段

  中秋登高赏景之路

  重走红军路的线路,从岭北村古道上山,到达半山岭后翻山下行,至山谷溪涧,穿越溪面碇步再由古道上行至中源村黄公山自然村,最后至中源村。

  线路全程4公里左右,户外穿越难度适中,沿途间隔设有4个补给站,分发水、食物等。

  在参与者重走红军路忆苦思甜的同时,其实,这也是中秋时节云岭境内登高望远的经典线路。岭北村沿途道旁有秋天成熟的板栗树,还有成片的蓝蓼花开等秋景;接近溪涧碇步地带时,山谷开阔,路边是层层梯田,道旁也有成熟的地稔果子、野生山楂等。

  接近黄公山自然村的一段古道,则是云岭境内最不容错过的景色之一,梯田、云雾、雁荡山余脉山岭奇秀风光、黄橙橙的稻谷、饱满的玉米,都是秋收的色彩。

  本次重走红军路全程步行时间约为1.5小时至2小时之间。本次活动的午餐,是中源村农家本土特色的村宴。同时,中源村现场我们还提供了活字排版印刷的展示及体验。

  另外,当天重走红军路会师后的中源村一条街上,还有当地本土特色的农贸集市,大家可以买到各种各样价廉物美的云岭当地土特产品。

  本次活动的主题“不忘初心云岭再出发”还有另一层含义,今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台州,对紧邻的云岭境内造成重创。台风过后,云岭当地政府及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他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一个更好的云岭呈现给八方来客。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