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一周年 代表嘉宾共话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 2019-09-11 20:54:00

  温州网9月10日讯(记者 潘涌燚)去年8月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此为起点,温州创新了一批影响全国的先行举措,落实了一批亲清政商关系具体举措,打造了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

  在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一周年之际,本期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王茂法、经济学家马津龙、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等参与,共同为温州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市人大代表王茂法

  政府部门从原来单一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今年8月8日,温州市正式出台《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进行新一轮减负降本。该政策共七个部分30条,包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用能成本、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出口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

  市人大代表王茂法介绍,这一政策覆盖面达到了民营企业的55%,预计可为企业共减负144亿元。“温州市政府做了很多有利于‘两个健康’的举措和活动,从原来单一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民营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说,近一年来,温州市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坚持深化最多跑一次,让民营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加大,“温州要营造更好的人才环境,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更专业的人才,如何让外来人才融入温州这一大家庭,这是下一步需要加强的。”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从法律制度方面,温州可以做进一步的探索,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轻装上阵。”他说。

  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

  切实感受到了温州营商环境的改变

  作为民营经济的晴雨表,企业的发展最能反映出营商环境是否有改善,浙江国技互联集团董事长金欧阳对此深有感触。

  “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两个健康’先行区建立,再到现在的‘三清单一承诺’,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变。”金欧阳以两个具体事例对自己的观点加以佐证:原来需要一周时间的工商注册,现在基本缩短在三天左右,线上化的操作更具人性化;线上的政企协同平台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和解答,不需要企业再派人去“跑衙门”,就能了解到最新的政策。

  金欧阳认为,从工业时代到新时代,企业应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特别在于技术和管理的创新。

  他建议,政府要成立明确的各级归口管理部门,要提供针对性的培训,适当对青年创业者放宽税收、社保等相应政策,从源头上给予青年更优惠的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

  经济学家马津龙

  关注民营企业代际传递 释放“政策红利”

  马津龙说,温州早期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就是有着一群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率先尝试。经过40年的发展,温州民营企业在多个方面都经历了“蜕变”。

  他认为,“现在很多温州的中小企业专注于技术创新,适应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可以从原有的温州传统产业上进行提升,发挥集聚优势,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和理念,进一步转型升级。”

  马津龙指出,新生代的成长和民营企业的代际传递对于温州企业家群体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当前温州民营企业正处于换代接班阶段,马津龙建议更多关注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培育一批具有开拓精神的新生代企业家,这些都决定了未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如何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创建,他认为在制定“政策红利”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要敞开大门,让企业家、商协会参与进来,从企业家中得到更多反馈,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从而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