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英驻温领事馆旧址几番“变身” “归宿”为温州近代史陈列室有故事

温州网 2019-09-14 10:17:00

  温州网讯 “听到这个消息太开心了,这么多年跟进终于有了结果。”昨天,当记者告诉温州市图书馆研究员、曾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卢礼阳,听到记者告知位于江心屿的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将“变身”温州近代史陈列室,并在今年国庆期间试开放的消息时,他非常兴奋。为了这个旧址,他曾写了三次提案。

  为何“变身”,最后成为温州近代史陈列室?昨天,记者探究背后的故事。

  属市总工会资产

  曾用于商业开发

  领事馆旧址始建于1894年,1956年由温州市总工会下属的江心工人疗养院使用。该疗养院接待过包括市、省乃至全国劳模,对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工人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做出贡献,曾获全国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百强单位称号。

  该疗养院1、2号楼在1997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号楼为上个世纪50年代所建,为温州市历史建筑。

  2006年4月,在市里多次协调会后江心工人疗养院将房产整体出租给鹿城区江心屿风景区管理处(包括领事馆旧址的使用权),作为“具有特殊历史价值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兼具旅游服务,合同期限10年。2008年,鹿城区江心屿风景区管理处将其转租给我市几家民营企业投资组建的温州江心屿九号公馆有限公司,修缮后作为商务会所使用。2009年,该会所开业。

  2013年底开始,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开展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活动。随后,温州市委办、市府办下发了《关于全面整治风景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内会所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清理设立在公共场所内的各类会所,采取坚决措施依法予以关停。2014年1月,该会所停止营业。

  三次提案建议

  设温州近代史陈列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级文保单位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用途问题备受关注。除了普通市民外,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多次建议把领事馆旧址开辟为温州近代史展览馆。

  他们认为,领事馆旧址是一部活的史书,它见证了晚清时期国力积弱,遭受西方列强侵略、掠夺的沉痛史实,对研究温州乃至近代中国政治、外交和经济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将其开辟为温州近代史展览馆后,可以成为了解温州近代史的重要途径。

  卢礼阳就是其中的一员。针对领事馆旧址使用、管理等问题,于2012年、2014年、2015年三次提案,建议在原英国领事馆馆舍设立温州近代史陈列馆,通过大量的存世实物与图片,运用当代先进的陈展手段,充分展示近代温州开埠以来鲜活生动的历史轨迹,大力弘扬温州人精神。这样既可以增加江心屿的人文气氛,丰富温州城区历史景观,更重要的是,使之成为一处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温州城市发展增添有益的精神支撑。

  市民前往参观

  需网上预约

  2015年,市总工会接受专家们的建议,派人专程考察同一历史时期的镇江、宁波英国领事馆,为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的“前途”寻找思路。

  按照约定,2016年4月,合约期满。经过种种努力,江心工人疗养院收回领事馆的使用权。2016年4月,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应市总工会要求,派员对领事馆旧址的保存现状进行勘察、全面“体检”,并出具了一份勘察评估意见书。该意见书称,经营期间,对原有建筑格局有多处改变,建议在编制新一轮维修方案时,恢复历史原貌(比如将阳光走廊、阳光阁、公厕全部拆除等),部分已不能恢复的保持现状再行修整。

  2016年,领事馆旧址拟变身为公益性的温州近代史陈列室。市总工会拿出温州近代史陈列室概念性方案,并于当年10月邀请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等召开研讨会,听取各方意见,逐步完善方案。

  2016年,领事馆旧址的身份“变更”后,温州近代史陈列室的打造就交由鹿城区文广旅体局来操办,包括内部修缮、征集相关资料、陈设布展等,以及陈列室运营后,人员费用、维护费用等都交由该局管理维护。自此,领事馆旧址迈入了新的历史进程。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陈列室场馆面积有限,市民前往参观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报名。具体预约方式等信息将在微信公众号“孤屿志”上发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