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阿妹》刷爆朋友圈 温州人金承志带着一个“不正经”合唱团玩音乐

温州网 2019-09-15 09:13:00
这首用温州方言演唱的作品,讲一个关于错过和不舍的故事。

  温州网讯 “红尘几多人,分离有谁肯?阿妹哟,阿妹哟,慢些走……”9月5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新作《阿妹》上线后,刷爆了朋友圈。这首用温州方言演唱的作品,讲一个关于错过和不舍的故事。

  作品上线后,听不懂温州话的人留言表示,虽然听不懂,但是莫名感人,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而不少温州人更表示,乡音乡愁直击人心,让人哭到不能自已。

  这首歌作者是上海彩虹合唱团艺术总监及指挥金承志,他同时也是一名温籍音乐人。近日,他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创作此曲背后的故事,并表示希望尽快带着《阿妹》回到故乡跟大家见面。

  用温州话唱出乡愁

  记者:写《阿妹》这首歌的初衷和灵感是?

  金承志:它其实是我自己。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情经历,然后彩虹(合唱团)有很多维度的作品,有欢乐的,也有比较悲伤的,还有一些讲各自的心事的。

  这一首其实作为我们这个乐季的主打歌之一,也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一首作品。至于灵感就很难讲了,有一天下午坐在钢琴面前突然想起说,我是不是可以写一首温州话的歌,所以就这么写了。

  记者:这个阿妹跟您的关系是?还是泛指的温州一类女性的代表。

  金承志:其实没有关系,“阿妹”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是泛指,指的是男女之间的感情。这首歌唱的是离愁别绪,也是温暖的乡愁,我们用乡音唱出来更有味道,我觉得是一种比较有年代感的情感表达。

  至于我对于温州女性的认识,我觉得必须是勤俭持家,肤白貌美。

  当然是以我妈为代表,她很白,然后特别善良、特别会照顾家人,还能把家里面都弄得井井有条,会让我们每个人都活得非常有姿有色,这就是我妈最伟大的地方。

  我也觉得温州女性身上普遍具有的强大的气质。她们的人生价值并不只是在于家庭,她们干事业也照样可以去获得很多的财富跟掌声。

  记者:彩虹合唱团官微推送的开头那封写给阿妹的信件,是真实的信件?

  金承志:那封信是彩虹合唱团的新媒体小编的一个发挥。

  让非温州本地人说温州话,是件很好玩的事

  记者:温州话一直以来被注解为“恶魔之语”,让一堆外地人唱温州话(还有很多古语),都是怎么办到的?

  金承志:最大的趣事可能就是一群上海人慢慢开始说温州话,还挺好玩的。

  其实我们团里的团员有很多都不是温州人,应该这么说,绝大多数团员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有东北的,有西北的,也有北京过来的,所以每一个人其实乡音都不一样,学习温州话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头痛的事情。

  不过,我们之前学过很多种语言,比如说法语、意大利语等,这些不一样的语言,给我们很多学习语言的经验,再加上我们团里面好几个语言达人,而且这也不是彩虹团第一次唱温州话的作品了,因此团员们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至于怎么最快学会这首歌,团员会分成两种,一种是用音标去标注,另外一种是我读完读音,团员们录下来,团员们去学,就用这两种方式。

  (注:记者了解到,网络上已经出现音译版及日语音标版《阿妹》)

  记者:你的多个作品中出现温州话,初衷和想法是怎样的?这次温州话的运用有什么特色?

  金承志:人用母语创作的时候的状态是最自然的,所以我一定是要写温州话。

  这次温州话的运用里边找了很多平时日常的用语,而不是一些书面用语。我认为温州话的魅力在于市井之中,在于交头接耳,在于平时的这些慰问吵架,可能是大吵大闹,或者是窃窃私语,它一定是生活在市井里头的语言,非常有生命力。所以我其实并没有那么大抱负说推广温州话,但是作为温州人自然写温州话、说温州话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阿妹》因为真诚,所以打动人

  记者:很多网友评论,说当场听泪崩之类,尤其远嫁的女孩子更是触景生情,你觉得《阿妹》能打动人心的理由是?

  金承志:写的时候并没有想着某些结果,我觉得打动人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就是真诚,歌曲里的话是口语,唱的感情也是真的,诉说的场景也是真的,并不是在那边瞎编胡造的一些情感,因为真才能打动人。

  网友评论

  方学友:温州人表示真的好听,顶一个。

  归墟:听过南京场首唱并且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前来报到。

  闲猫:在现场哭到泪流满面,把自己吓到……三里路,半生天涯……远嫁的人听到这一句彻底崩溃了。

  卿卿:听说温州方言堪比外语,果然名不虚传。

  Kekelovely:温州话细细唱来,万千柔情。

  潘潘:好深情的一首歌,听了三遍。

  画锦流年:觉得这是今年听的最催泪的歌,突然爱上了温州话。

  猪宝:金承志总有催人泪下的能力,每次看见“词曲:金承志”就不得不感慨这是一个什么大宝藏。

  记者手记

   把七大姑八大姨都写成歌的金承志

  2017年春节期间,记者曾面对面采访过金承志,听他讲神曲产生的过程,以及个人的心路历程。当时,在记者面前的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温州后生儿,脸有点圆,说话还带点温州腔,说话风趣幽默,一看就是个“不正经”的年轻人。但是谈起音乐,他又瞬间气场高八米了。

  金承志,1987年出生于温州的商人家庭,他是“85后”一代的学琴潮中的一位。三岁开始学钢琴,二十岁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金承志说自己的成长经历跟普通男孩一样,都是一路调皮捣蛋走过来的。

  二十岁前在温州的生活,是金承志最幸福的人生时光。他的很多作品就有强烈的温州元素。比如《净光山晨景》里有“永嘉独著瓯浦云峰”的歌词,而《泽雅集》收录的7个作品,基本上都是根据他在泽雅生活时看到的一些真实场景,以及经历和体悟而写的。除了温州的山水,温州话也在他的作品中时不时留下痕迹,包括“kalei”(快点)、“zaogai”(回家)、“还没兮”(还没)等温州方言都时不时出现在作品中。

  2010年,在金承志大三的时候,他跟8个指挥系的同学为了参加某一合唱比赛成立了彩虹室内合唱团。彩虹室内合唱团从最开始的9个人,到如今发展成室内混声合唱团。

  金承志刚毕业的时候,靠着帮人编曲、排练合唱等方式养活自己。早期的彩虹团十分艰难,一年一场的音乐会都难以为继。而自从2016年初《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一曲走红开始,状况就好转了不少。如今,这个中国最知名的合唱团,商演和广告随着他们走红不断上门。

  金承志善于捕捉内心对生活的细致感受,作品往往能引发当代青年的共鸣。

  甚至,他会把生活里的“愤怒”写成作品“怼”回去。比如,到了被催婚的年龄,就有了《春节自救指南》;朋友苦于“被加班”,就有了《感觉身体被掏空》,每一首合唱歌曲点击量都破亿;连正经的央视新闻都专题报道这个“全中国最不正经的合唱团”。

  《春节自救指南》走红后,他终于得以以“胜利者”的姿态回温过年。“今年过年七大姑八大姨都特别安静,估计她们都在盘算着曲里哪句话是写她们的。连最亲的爷爷这几天话也少了,爷爷傲娇地说不想成为我明年曲子的素材。”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

  除了嬉笑怒骂,他的作品里更常出现的亲戚朋友,七大姑八大姨都是他的素材,最近的三年多来,除了陆续推出的《我喜欢》《外婆》《来自外公一封信》等脍炙人口的曲目之外,金承志还写下了《泽雅集》《白马村游记》《落霞集》等更为严肃的作品,其中少有戏谑调侃,是他“抒发情感的精神家园”。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