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成这个“绿富美”是如何炼成的

温州网 2019-09-18 18:21:40

  文成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温州网9月18日讯(记者 潘涌燚)9月18日上午,以“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争当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成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成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跨越。当天上午,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文成县委副书记、县长章寿禹,文成县常务副县长吴昌亮出席发布会,清晰勾勒出了文成这一“绿富美”的成长历程。

  “绿”之篇章

  将生态旅游作为一号产业

亿年壶穴铜铃山

  70年来,文成实现了从资源小县到旅游强县的历史性跨越,早在1992年时便提出了“吃山货、住山庄、观山景、唱山歌”的旅游发展口号,拉开了旅游开发的序幕。

  从打造温州“山水乐园”到“生态旅游县”再到“宜游宜居生态县”,从“把旅游业作为发展第三产业的龙头”到“旅游产业主导化”再到“将生态旅游作为一号产业”,文成擘绘了生态富县、旅游强县发展蓝图,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先后获评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十大生态旅游名城、旅游发展十佳县,百丈漈景区改造提升、天圣山文化园、天鹅堡小镇、嘉南美地旅游度假中心、问道刘基馆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运营,创成3A级以上旅游景区13个。

  接下来几年,文成将锚定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全力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创建。在打造精品景区方面,文成计划巩固刘伯温故里景区在文成旅游中的核心地位,增加百丈漈瀑布流量,打造国内独一无二的特色瀑布群。同时,谋划建设朱阳九峰景区和大铜铃山景区,加快形成1个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100个热门旅游景点组成的高品质景区集群。

  “富”之篇章

  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保持9%以上

  70年来,文成实现了从国家级贫困县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1961年的27元跃升到去年的17352元,增长了641倍,年增长率为12%;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从1961年的379元跃升到去年的38687元,增长了100倍,年增长率为8.5%。

  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4868万元跃升到去年的97.47亿元,增长了199倍,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176万元跃升到去年的11.33亿元,增长了642.6倍。

  三次产业结构从1978年的50.4:28.9:20.7调整为2018年的9.1∶24.2∶66.7,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三二一”的转变。

  与此同时,最新的指标数据更显示了文成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在今年上半年全市通报的51项经济指标中,文成有33项指标排名全市前五,有12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其中,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保持9%以上,为近10年来首次,也是2006年以后GDP增速第一次排名全市第一。

  “美“之篇章

  1.2万户美丽庭院和各景区串点成线

山城换新颜

  通过70年的建设,文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近年来的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打造了玉泉侨情枫彩带、云江秀水闲情带、山水奇观寻幽带、刘基故里民俗带等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县域17个美丽城镇、120多个特色美丽乡村、1.2万户美丽庭院和各景区串点成线、连片成景。

  刘中华说,乡村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天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森林氧吧小镇、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等重大平台不断释放集聚效应。

  此外,文成还成功纳入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县、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上,文成连续三年荣获了全省小城镇整治优秀县。

  “梦”之篇章

  期盼了几十年的高速梦由梦想照进现实

龙丽温高速文成枢纽

  没有大交通就没有大发展。

  今年,龙丽温高速瑞文段即将建成通车,终于能实现文成百姓多年的“高速梦”。

  这几年,文成紧紧抓住列入“全省交通补短板典型示范区”的契机,一鼓作气,投入150亿元,提速推进3条高速和3条国省道的建设和前期。

  吴昌亮说,按照“每年开通一条高速”的要求,今年12月份实现龙丽温高速文瑞段通车,文成人期盼了几十年的高速梦也将真正由梦想照进现实。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溧宁高速文泰段、文景段的通车,真正融入温州“1小时交通圈”。

  同时,文成目前也正在积极申报争取文青高速,届时将形成“十字型”的高速公路网。此外,文成还要争取在“十四五”初期开工建设温武吉铁路和通用航空机场,全力构筑综合型立体化的交通体系。

  文成将力争通过3-5年努力,让交通真正成为打开文成大门、助力全域旅游、筑梦全面小康的助推器。

  (部分资料:由文成县委宣传部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