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加林:我和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故事

2019-09-24 17:51:13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温州市飞云江的中上游,由珊溪水库和赵山渡引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工程的功能为:增加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00万亩,供应250万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增加电网发电装机22万千瓦,提高沿江防洪标准,防洪保护面积为20万亩,保护人口25万人。是浙江省以城镇供水和农田灌溉为主、兼有发电和防洪效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珊溪水库的坝址位于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渔秀村,控制集水面积1529平方公里,占飞云江流域总面积的47%。由拦河坝、溢洪道、泄洪洞、发电隧洞、发电厂房、升压站等建筑物组成,为1等工程,主要建筑物按1级设计,7度地震设防。其拦河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32.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42米,总库容18.24亿立方米,调洪库容5.3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12亿立方米,发电供水调节库容6.96亿立方米,死库容5.95亿立方米,库容系数37.4%,水量利用系数99%,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电厂装机20万千瓦。

1980年在珊溪坝址(右1为作者)

  赵山渡引水工程位于珊溪水库下游33公里的瑞安市龙湖镇赵山渡村,坝址集水面积2303平方公里。枢纽为2等工程,主要建筑物按2级设计,按6度地震设防,由混凝土重力坝、泄洪闸、河床式电站组成;输水渠系由渠首进水闸、18条隧洞、10座渡槽、12处倒虹吸、6条暗渠及各种节制闸、退水闸等工程组成,输水建筑物共长77.8公里。渠首枢纽的正常蓄水位为22米,总库容3410万立方米,供水调节库容430万立方米,设计引水流量36立方米/秒,加大流量39立方米/秒,水量利用系数92.5%,电站装机2万千瓦,通过反调节水库,把珊溪水库的发电尾水引到温州、瑞安、平阳和苍南县龙港镇等沿海平原供水区。

  珊溪水利枢纽的建设前期工作,如从上世纪50年代飞云江梯级开发规划算起,已经做了近40年了,这是经过了温州市几代人的努力的。1956年,原华东水利学院和上海勘测设计院开始流域普查,1963年提出飞云江流域的梯级开发方案报告,推荐珊溪水电站为第一期开发工程;随后,1972年浙江省水电没计院和温州地区水利电力局共同编制了飞云江流域水利规划报告,论证了从灌溉、供水和防洪等综合效益考虑,兴建珊溪水电站是非常必要的。

  1977年,水电部十二局设计院开始珊溪水电站的初步设计,后移交华东勘测设计院继续进行,于1979年9月完成珊溪水电站的初步设计;1984年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处,编制了飞云江下游滩脚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作为珊溪水电站灌溉供水综合效益的论证材料;1985年和1989年,华东勘测设计院又提出了初步设计(重编)和初步设计坝型比较专题报告。

  应该说,珊溪水电站的规划和设计论证是够充分的了。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开革开放,温州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原来水利设施就薄弱的温州沿海平原,出现了平原河网水体严重污染的问题,群众生活用水没有了清洁水源,真是雪上加霜!解决温州供水问题迫在眉捷。

1990年与华东院专家查勘珊溪坝址(左1为作者)

  温州市人民政府参照以往飞云江流域水利规划的开发布局和温州三江经济技术研究所关于《珊溪水电站综合效益和工程‘八五’前期上马可行性研究》的思路,在1990年7月提出将珊溪水电站与滩脚引水工程捆在一起,合称珊溪水利枢纽工程,上报浙江省人民政府,要求工程由发电为主改为供水为主,列入国家‘八五’计划建设。省人民政府十分重视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同意温州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先后于1991年1月23日、1992年12月10日和1993年,向国家计委和水利部上报了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建议书以及(修正)项目建议书。期间,刘锡荣副省长、周经渭副秘书长,省水利厅陈绍沂厅长、李治华副厅长以及温州市政府的领导都曾多次上京,各路神仙全力以赴,向水利部和国家计委汇报,进行工程立项工作。水利部的领导是十分关心珊溪工程的,早在1984年春,原水电部钱正英部长视察温州时,曾与温州市领导讨论珊溪水电站的建设问题,允诺由部里安排工程资金、省里负担移民经费,共同出资兴建,后因省里财政困难,拿不出移民经费,工程未能上马。这次收到项目建议书后,很快就研究了,在1993年2月23日向国家计委报送了同意建设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审查意见,在5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来温对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建议书进行技术评估后,在6月25~27日,张春园副部长、计划司张国良副司长和太湖水利局钱振球副局长,在省政府刘锡荣副省长、省水利厅汪楞厅长的陪同下,又来温考察了珊溪工程的现场,肯定了建设珊溪工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1993年,为配合珊溪工程的立项工作,浙江省水利水电设计院在已有规划的基础上,重编了飞云江流域的水利规划,这次规划于1994年1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这是我省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八大流域第一个水利规划。这次经重编的飞云江流域水利规划,从供水角度,研究了飞云江水资源的配置方案,研究了珊溪水利枢纽中、远期的引水规模,从满足供水调节、增加防洪和减少库区移民等综合比较,降低了珊溪水库的正常蓄水位,增设了防洪库容,同时从长远的供水水质考虑,取消了滩脚这一个梯级,把下游引水枢纽的位置从滩脚坝址上移到赵山渡坝址。规划修编为珊溪水利枢纽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提供了规划依据。

  经过省、市政府四年多的努力,国家计委于1994年1月11日以计农经[1994]53号文批准了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并同意列入争取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备选项目。

1994.12与省厅领导赴京汇报(右2为作者)

  回顾十年来的立项过程(延伸到水利部钱正英部长1984年春考察温州时,表态同意珊溪水电站上马建设起),真是跑尽了千山万水,历经了千辛万苦,说尽了千言万语,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型水利工程,真是来之不易!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批准立项后,紧接着由华东勘测设计院和省水电设计院编制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1995年1月6日至11日,经水利部规划设计院审查通过后报国家计委审批。国家计委于1995年11月16日,以计农经[1995]1986号特急件(经委办公会讨论通过由陈耀邦主任签发),向国务院呈报了《国家计委关于审批浙江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建议国务院批准浙江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995年11月17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同意,国家计委以计农经[1995]2191号文批准了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996年3月,省水利厅会同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通过了由华东勘测设计院和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编制的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和补充报告;1996年11月27日,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以〔1996〕29号(设计文件批复)给省水利厅下达了飞云江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意见的批复,批准了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初步设计报告。1997年9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把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全国第三批新开工的大中型项目计划。1997年9月25日,亚洲开发银行批准向珊溪工程提供1亿美元贷款,这是我省第一个利用亚行巨额贷款的项目。1996年9月29日,珊溪水库施工前期工程破土动工。1997年1月20日,珊溪水库开始施工。1998年3月23日,国家计委以计建设[1998]507号文,将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至此,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正式投入施工。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法人是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组建温州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珊溪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赵山渡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本工程的建设管理。2006年5月成立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局,为工程主管部门,并接管主体工程基本完建后尾留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工程的设计单位为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珊溪水库工程)和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赵山渡引水工程)。监理单位为长江水利委员会工程建设监理中心(珊溪水库工程)和浙江水专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赵山渡引水工程)。监造单位为长江水利委员会工程建设监理中心和浙江东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工程的主要施工单位有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珊溪水库工程主体)、第九工程局(赵山渡引水工程枢纽主体)以及第一工程局、第五工程局、第十工程局,铁道部隧道工程局、第十二工程局、第十四工程局、第十七工程局,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正邦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浙江金华市顺泰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等。主要设备制造单位为克瓦纳(杭州)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珊溪水库工程主要设备)、浙江富春江富士电机有限公司(赵山渡引水工程主要设备)、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水工机械厂、浙江省水电建筑机械厂、武进液压启闭机厂、常州变压器厂、南京南瑞集团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ABB中国有限公司。工程的质量监督单位为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工程的技术咨询单位为水利部江河咨询中心、英国KPP工程咨询公司、华东水电工程咨询公司、河南华水咨询服务公司等。珊溪水库的施工前期工程1996年9月29日破土动工;1997年1月20日导流隧洞开工,11月1日大江截流成功,大坝主体工程开始施工,1998年6月3日开始首块趾板混凝土浇筑,同年7月开始坝体填筑,2000年1月完成一期混凝土面板浇筑,2001年1月完成二期混凝土面板浇筑,2001年7月14日完成防浪墙混凝土浇筑,同年7月15日坝体继续填筑,11月完工。

  溢洪道土建工程于1997年12月开工,2001年7月15日具备挡水条件,2001年12月19日通过检修闸门启闭机荷载试验和温州市特种设备监测站安全技术检测,2001年12月完工。泄洪洞工程1997年11月18日开工。1999年5月4日具备施工导流条件,2000年4月泄洪洞工作闸门和事故闸门调试结束,具备运行条件。发电引水工程1997年10月8日开工,2000年4月28日完成与第一台(4#)、第2台(3#)机组发电有关的建筑安装工程,2001年5月完成与第3台(2#)、第4台(1#)机组发电有关的建筑安装工程,2001年11月完工。发电厂房的土建工程1997年10月15日开工,1998年11月开始厂房混凝土浇筑,2000年1月28日厂房封顶,首台机组(4#)于2000年7月1日72小时试运行结束,第2台机组(3#)2000年9月29日72小时试运行结束,第3台机组(2#)2001年6月4日72小时试运行结束,第4台机组(1#)2001年7月24日72小时试运行结束。升压开关站工程1998年5月开工,2000年5月设备安装完毕,满足首台发电机和随后每隔3个月一台机组发电的要求。赵山渡引水工程的枢纽工程采用分期导流施工。一期先围右岸进行7孔泄洪闸、发电厂房及右岸重力坝的施工。一期围堰工程于1997年9月4日开工,1998年4月30日完成了一期上、下游横向砂砾石围堰及纵向砂砾石临时围堰的填筑,1999年10月份开始进行一期围堰主体的拆除工作,至2000年6月份拆除完毕。1999年9月18日开始二期围堰的施工,1999年12月8日实现二期截流,并开始二期围堰堰体的填筑,2000年9月28日一期7孔泄洪闸下闸蓄水,二期围堰开始挡水。2002年1月7日二期围堰通过破堰前验收,2002年4月4日二期围堰拆除完毕。右岸混凝土重力坝于1998年3月进行覆盖层的开挖,2000年3月18日完成混凝土浇筑。左岸重力坝于2000年5月11日开始地基开挖,2001年4月3日完成。发电厂房于1998年9月完成发电厂房基础一期开挖,2001年6月完成厂房的土建工程,2000年9月5日完成1#机组安装调试,2000年11月28日并网发电,2000年12月10日完成2#机组的安装调试,同月29日2#机组并网发电。一期7孔泄洪闸于1998年7月开始混凝土浇筑,至1999年11月基本完成。2000年11月4日完成弧形闸门和液压启闭机的安装和调试,并具备泄流条件。二期9孔泄洪闸于2000年5月开始施工,2001年11月1日完成混凝土浇筑,2002年1月完成9孔弧形闸门和液压启闭机的安装和调试,2002年4月8日下闸蓄水。

  赵山渡引水工程的输水渠系工程分为9个标段施工。2000年6月20日渠系的隧洞全部贯通,2001年5月31日渠系试通水成功。各标段工程的开工及完工日期分述如下:Ⅰ标(包括直峰架隧洞、高楼渡槽、高楼倒虹吸、下泽隧洞进口)1997年3月开工,2000年12月完工。Ⅱ标(包括下泽隧洞出口、宫底隧洞进口、林宅暗渠、倒虹吸)1997年12开工,2000年12月完工。Ⅲ标(包括宫底隧洞出口、梅底1#隧洞、汤岙隧洞、马路坑倒虹吸暗渠)1997年4月开工, 2000年12月完工。Ⅳ标(包括梅底2#隧洞、梅底倒虹吸暗渠、张骆桥隧洞进口)1997年3月开工,2000年11月完工。Ⅴ标(包括张骆桥隧洞出口、金潮港渡槽、沙门渡槽、固前渡槽、乌岩脚隧洞进口)1997年4月开工,2000年11月完工。Ⅵ标(包括乌岩脚隧洞出口、丁岙渡槽、陈岙隧洞、桐溪渡槽)1997年11月开工,2000年12月完工。Ⅶ标(包括丁岙隧洞、湾前倒虹吸、岘下隧洞、岘下箱涵、山南倒虹吸、山南箱涵、盖竹倒虹吸、盖竹箱涵、盖竹隧洞)1998年3月开工,2001年4月完工。Ⅷ标(包括焦坑渡槽、焦坑倒虹吸、上安隧洞、后安渡槽、许岙隧洞进口)1998年5月开工,2002年1月完工。Ⅸ标(包括许岙隧洞出口、曹村渡槽、曹村1#、2#倒虹吸、曹村1#、2#公路、石塘岭隧洞)1998年3月开工,2001年7月完工。综上,珊溪水库工程于1997年1月开始进行导流隧洞开挖,同年9月工程正式开工,11月1日截流,2001年12月建成。施工期为5年。赵山渡引水工程于1998年7月16日工程正式开工,2001年5月31日输水渠系试通水成功。施工期为3年。2003年4月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工程初步验收。2010年10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省发改委以浙发改函[2010]398号文下达了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资金筹措是“破例”的。整个工程原批准的概算为43.475亿元,后调整为38.8247亿元,没有一分国家的拔款。除自筹资金11.8561亿元外,由温州大江南发展有限公司(51%股份)、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华浙农业投资公司)、浙江省水利水电建设投资总公司、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四家股东组成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向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9285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1.1434亿元、工商银行贷款1.75亿元、建设银行贷款4.8亿元;工程后期,经上级批准,面向省内社会,发行了1亿元的地方企业临时债券。在12亿元的自筹资金中,温州占6亿多,来源于三块:一是电力建设费,从1994年开始,温州每度电附加3分钱,连收五、六年,全部用于珊溪工程建设,二是温州每征用一亩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要交五千元至一万五千元作为水利、交通、能源建设基金,也连收了五、六年,一半用于交通,一半用于水利,三是大型水利骨干基金,由工商企业按营业额比例交纳,也连收五、六年,用于珊溪工程。所以,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资金的筹资方式也可以说是国内其他地方没有的。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实现了提前一年截流,实现了1998、1999年遭遇超标准洪水的安全度汛,为工程如期完工赢得了时间。珊溪水库坝高132.5米,总库容18.24亿立方米,是一个高坝大库,工程施工中,有许多技术难题,都通过全国各地的一批知名专家一一解决了,如大坝的钢筋混凝土防渗面板施工过程中,采用防裂剂和高效减水剂,对防止混凝土面板裂缝的产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期面板和二期面板混凝土,分别于2000年1月17日和2001年1月15日浇筑完成,一期面板先后检查6次,二期面板先后检查4次,均未发现任何裂缝。这在国内已建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中是少有的。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共有69个单位工程,其中珊溪水库为11个单位工程,工程质量全部合格,有10个单位工程属优良,优良率高达90.9%,赵山渡引水工有58个单位工程,也全部合格,优良工程47个,优良率81%。据试运行以来的监测资料分析,珊溪水库大坝1998年9月至2010年6月底,坝体累计最大沉降185.62毫米,泄洪洞进水口边坡位移变形5毫米左右,溢洪道边坡稳定,均符合设计规范要求。赵山渡枢纽2004年12月发现泄洪闸闸墩结构缝下游侧有少量渗水,后有逐步增大,2007年后业主组织了修补,经增设扬压力观测设施,闸墩伸缩缝止水系统修复和浅滩区防渗墙加固处理等措施后,现泄洪闸闸墩结构缝下游侧射水已消失,扬压力已大幅下降,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泄洪闸闸门启闭平稳;重力坝最大水平位移为-0.38~7.48毫米,最大垂直位移为14.4~36.38毫米;闸坝、重力坝、厂房等建筑物处于正常状态。赵山渡引水工程的渠系,2000年5月31日试运行以来,隧洞和闸门启闭运行良好,渡槽沉降稳定。

  珊溪水库库区自2002年7月28日至2006年6月30日,发生水库诱发地震1552次,其中2006年上半年1022次,最大震级为2006年2月9日的4.6级。经水利部2006年3月10日~16日组织专家现场调查分析,地震后的大坝是安全的。上述分析表明,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工程质量是属于一流的。特别是珊溪水库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工程质量,可以说是达到了国际水平的,这是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结果。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珊溪水库只用了5年时间完工,赵山渡引水枢纽和输水渠系工程只用了3年时间完工,这在过去类似规模的工程也是做不到的。珊溪工程原批准的概算为43.475亿元,后调整为38.8247亿元,实际完成的投资为35.0393亿元,比调整概算节约了3.7854亿元。过去搞水利工程都是超预算的,珊溪工程不仅控制在预算内,还省钱,这是破天荒的。所以说,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是一个多快好省的工程。

  珊溪工程的移民也是很有特色的,一是按供水量和供水量由受益的县(市、区)合理分摊移民数,二是根据温州沿海地区很多农户经商办厂,已不再依赖土地的实际,移民的安置方式不再外迁至围垦区,而是安置在沿海平原,以“农转非”指标换取当地村民的土地承包权,把承包权转让给移民,使移民不仅有一块好地,农闲还能就近打工赚钱,可增加移民收入。这种“移民成村民,村民变居民”的安置方法,也把移民工作与下山脱贫结合起来,是水库移民安置的新思路,《人民日报》曾以“看温州移民新思路”为题作出三次报道。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共征收征用土地70399.59亩,其中工程建设用地5827.9亩,水库淹没60444.2亩,移民安置建房3176.4亩,库区交通道路复建951.09亩。整个工程批准的移民总人数为36888人,实际移民人数为37850人(其中定向农业安置25395人,就地后靠安置1072人,自谋职业5485人,自谋出路4316人,政策性安置1516人,老人公寓安置58人,市外自行安置8人)。该工程征地拆迁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的概算为113891.51万元,实际支出117551.26万元。其中农村移民安置补偿费85499.45万元,集镇、城镇复建费4816.53万元,专业项目复建费13494.62万元,防护工程费2334.11万元,其他费用7746.80万元,耕地占用税3659.75万元。

  珊溪工程的移民安置涉及鹿城、瓯海、龙湾、乐清、永嘉、平阳、苍南、瑞安、文成和泰顺等10个县(市、区)48个乡镇123个行政村。对于向沿海平原外迁,由各县(市、区)安置为25395人(占移民总人数的67%),安置区为他们建了宽蔽的住房(人均住房面积55.2平方米,比搬迁前的40.6平方米增加了36%),腾出了13000亩耕地(人均耕地0.3~0.7亩)供其耕种,农闲时在当地民营企业中务工也给予方便,他们与当地村民融合,收入比过去多,生活比过去好,没有发现迥流库区的现象。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移民是成功的。珊溪水利枢纽建成后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温州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珊溪水库设有2.12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自2000年5月下闸蓄水以来,已经受了16次洪水考验,充分发挥了水库的调洪削峰的功能;如2005年9月1日的第13号“泰利”台风,水库的最高水位达到145.78米,拦蓄洪水4.66亿立方米,峃口站洪峰流量从10923立方米/秒减为3650立方米/秒,减少损失约3.3亿元;又如2007年8月19日的第9号超强台风“圣”,水库拦洪3.76亿立方米,峃口站洪峰流量从5380立方米/秒减为1920立方米/秒,约减少损失1.8亿元,为下游农田和村镇防洪起了很大的作用。赵山渡引水工程从2000年5月至2010年6月底,向温瑞塘河输水6.79亿立方米,大大改善了温瑞塘河的水环境。2003年开始向供水区各水厂供水,至2010年6月底共向供水区输送了14亿立方米的城镇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解决了供水区群众的吃水问题,特别是2003和2004这两年,温州沿海平原发生了连续干旱年,如果没有这个工程,真的要发生水荒了。

  现在珊溪工程的城乡居民生活供水,己向海岛县洞头南片和苍南县江南洋平原拓展,洞头南片从大陆引水一期工程于2009年6月26日开始4万人供水,2010年后实现全部供水;向平(阳)苍(南)供水工程于2009年1月10日开工,预计工期42个月。届时,其供水区总人口要达到430万人(占温州市总人口的55%),其中城镇人口246万人(占全市城镇人口的65%)。珊溪水电厂2000年6月28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至2010年6月底,安全运行2550天,累计发电量35.38亿千瓦时;赵山渡水电厂自2000年11月28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至2010年6月底,安全运行3501天,累计发电量4.09亿千瓦时,两座水电厂10年来共为温州电网提供了电量39.47亿千瓦时以及20万千瓦的调峰电源。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是四百三十万温州沿海人民四十年来的期盼。这个工程虽然经过了三次规划,四次设计,十年立项的历程,温州人只用了五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了一座浙江省最大的以城乡供水为主的水利枢纽工程。

  作者简介

  周加林,男,现年70岁,高级工程师,先后在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和温州市水利局从事水利水电规划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曾任温州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市水利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兼任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副总工程师。曾参加过温州地区飞云江流域水利规划、飞云江下游滩脚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温州市区近期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和珊溪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的编制等工作,并被华东水电工程咨询公司聘为协助英国KPP公司评估亚行贷款项目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中方专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