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在温州瑞安落成开馆 曾悬挂于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成为“镇馆之宝”

温州网 2019-09-28 15:13:00

 

瑞安国旗教育馆于9月28日开馆-孙凛 摄

  温州网9月28日讯(温州新闻网瑞安支站记者 张洵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家乡温州瑞安,建成全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并于9月28日开馆。

  1949年,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图案,在2992幅图案中脱颖而出,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作为国旗设计者的故乡,瑞安对国旗有着特殊的感情,建有曾联松广场、国旗园。

国旗教育馆开馆当天举行升旗仪式-孙凛 摄

  去年12月,该市成立国旗教育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陈胜峰任组长,市长麻胜聪任第一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国旗馆建设正式启动。经过20余次的讨论会,10余次赴北京、上海求经取宝,100余次对展陈文本字斟句酌,150多名工人177天的日夜“奋战”,国旗教育馆建成。

瑞安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为国旗教育馆开馆揭幕-孙凛 摄

  据了解,该馆位于西山之巅,总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近2000平方米。展馆共有4层,以“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为设计主题,分序厅、尾厅、附属厅和4个主题厅——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展馆将巨幅升旗幕屏、木活字国歌墙灯光秀、沉浸式体验、虚拟讲解员、真人体感互动、3D换脸合影等多元化高科技手段融入展示环节,打造成全国首个数字化国旗互动空间。”瑞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国旗教育馆中,藏有一份珍贵的“镇馆之宝”——编号2019—0046国旗,它曾在2019年5月10日至5月12日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悬挂使用。这是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赠与瑞安的。对瑞安来说,这面国旗意义重大:70年前的5月10日,瑞安和平解放。

馆内参观-孙凛 摄

  除此之外,该馆还有从国家博物馆和中央档案馆复制的共36件馆藏品,有展陈照片、文件、影像资料等,并制作了40余件实物模型,现有藏品和展品近百件。馆中还有一座“重量级”的雕塑,这是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特为国旗教育馆创作的曾联松雕塑,高2米,呈现曾联松当时仰望星空,思索如何设计国旗时的体态,栩栩如生。

  随着国旗教育馆的建设,该市还“诞生”了不少衍生品。1500套的国旗教育馆纪念邮票发行,以五星红旗为主题的歌剧将在10月份上演,15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致敬五星红旗》即将出版发行,百余件国旗衍生文创产品开发亮相……

国旗教育馆展厅-孙凛 摄

  “我们将把国旗馆打造成集国旗科普、红色教育、特色文化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综合展示馆,融合国旗元素与瑞安地域元素、文化元素,让大家观有所感、学有所获。”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艳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