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人生的每一刻,愿你都与初心相遇

平阳县 林春晓 2019-09-29 12:27:00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人生路漫漫,有很多愿望、很多诱惑、很多迷惘,关键节点的能否把握,就决定了人的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是党的初心。”愿人生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你都能与这个初心相遇。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人生的第一个关键节点,是在开始立志的时候。人的志向很多,有的为了光宗耀祖,有的为了金钱名利,有的为了权位美女,有的为了明辨是非,而少年周恩来,“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不是一个人,他有一批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他们在内忧外患中,在军阀混战中,杀出一条血路;在一穷二白中,在物质匮乏中,建设了新中国;在冷战铁幕中,在波涛汹涌中,带领人们走向了富足小康。在他们之前,有洪秀全的草头班子,有明治维新的文人热血,更有辛亥革命的英烈亡魂,为什么就他们成功了?因为初心,让他们一直向前。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人生的第二个关键节点,是开始掌握权力甚至主政一方的时候。这个时候,是继续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志向,还是陶醉于“现在我说了算,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内心幻想,成了人生的分水岭。有的人就开始热衷于搞中看不中用的“政绩工程”,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罔顾该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该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自己也落了个免职的下场。“功成不必在我”,愿在迷失之前,你能够和初心相遇。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人生的第三个关键节点,是在被诱惑围猎的时候。当下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思潮纷至沓来;经济高速发展,物质条件极大改善;对每个人的考验,前所未有地严峻。当面对纸醉金迷、财色诱惑、私心贪欲时,一旦把持不住,不但会忘了理想,还会走向理想对立面,贪污腐化,为人民所唾弃。“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看着曾怀有理想之人,“一招错而满盘皆输”,走上不归路,不能不叫人惋惜。“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愿诱惑来临的时候,你能够与初心相遇。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不忘过去、立足现在、面向未来,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让每一位党员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路上,每一刻都能与初心相遇,每一刻都能保持先进性。

  评委点评:

  最是柔情是初心

  可以说,当标题“人生的每一刻,愿你都与初心相遇”呈现在大家眼球前时,不管内容如何,文章已经成功了一半。

  王国维先生说治学有三大境界,这篇文章也点出不忘初心也有把握三大节点,三句名言警句恰如其分的引领段落,形式上看更加生动,内容也有理有据有情,但无奈标题已风华绝代,这些内容上不免略逊风骚之嫌,如果能把标题抒情柔情的情怀进一步融入会更好。总得来说,瑕不掩瑜,当以一星予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