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构建市域社会治理四级工作体系

温州网 2019-10-09 08:37:47

  温州网讯近年来,温州锚定构建市域治理体系和打造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推进“市级智慧治理、县域集成指挥、镇街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的四级工作体系,各类案事件、风险隐患点逐年下降,治理有效性、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据统计,全市已连续5年保持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平安建设从全省末位连续2年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切实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科技融合度”为第一引擎

  构建市级智慧治理主平台

  近日,鹿城区五马街道百里坊社区网格员郑治标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三官殿巷87号出租房存在违规使用明火、未配备消防四要件、在通道违规给电瓶车充电等安全隐患,但该房东在社区与街道工作人员多次督促之下,仍拒绝配合。针对这一情况,网格员将该事件录入“四个平台”上报街道,五马街道立即联合各职能站所,对百里坊社区三官殿巷87号出租房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并当场对房东和租户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所谓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其实是一个资源集合平台。它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把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在如今的温州,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思维,整合全市行政、信息、视频、技术资源,以自主开发应用的温州“基层治理平台”为智慧中枢,推进平安城市建设的治理。目前,我市已打通政务、民生、公安、消防、城管、环保、应急等56个平台,构建了130余个部门共享共建的数据网络,推动实现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30多个重点领域和隐患集中部位的智能化监管,并运用数据体系,构建宗教智能管控“7+1”系统、平安校园“1+2+3+4”模式、火灾防控全市“一张图”、社会信用预警“信息库”、“人房车物”立体治安管控等,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领跑全省。

  “最多跑一地”为服务指标

  打造县域集成治理综合体

  8月16日上午,瓯海区维稳信息员在上班途中发现鸿望景园门口有人员集聚,他马上通过钉钉上报此事,平台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通过雪亮工程对现场进行核查,并启动橙色响应等级,指令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到达现场处置。由于前期响应启动及时,整个事件从事态升级到处置完毕,仅用了20分钟。

  各部门协同合作,20分钟处理完一场事件,这得益于瓯海区“平安综合体”的有效运行。该综合体于去年7月建成运行,吸收了当地法院、检察、司法、信访、人社等有关区属部门50余名工作人员长期入驻,一站式提供50余项政法服务管理。今年以来,该综合体已累计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预警处置涉稳风险隐患120余处,调处矛盾纠纷750余件,攻坚化解信访积案12件,快速平稳处置突发社会事件37余起。

  据了解,这种全方位立体化政法服务不单单只停留在被动回应,对那些“隐而未显”“显而未扩”的治理风险采取了主动发声。近年来,依托县级平台大指挥、任务大派单,我市电瓶车集中充电、瓶装燃气标签化管理等取得突破进展,公共安全指标大幅提升;搭建的涉侨公共服务跨境平台,已在各县(市、区)设立20个海外联络点、4个公证点,与境内实时联通互动,实现公安审批、司法公正、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华侨办事项目“一次都不用跑”。

  “多元共建”为基本路径

  筑牢村社协同治理奠基石

  张海鸥是鹿城区仰义街道临江社区的一名全科网格员,每天对危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违建、群租房安全隐患等进行排查是她不变的日程安排。而像张海鸥这样的全科网格员在鹿城共有1039名,他们在基层铺开了一张密而不漏的治理网。

  温州如今的网格治理已完成“五大升级”,即把广角镜式的信息采集升级为聚焦镜式的涉稳问题发现;把显性问题收集升级为对隐性涉稳风险的深度排查;把单一信息收集的“小网格”升级为前端综合治理的“大网格”;把“八小时”常态巡查升级为问题导向的个性化巡查;把“多跑多得”的薪酬制升级为“按质计酬”的激励制。2018年以来,全市近万名网格员发现上报隐患665万件,平均每天1.17万件,98%以上在48小时内处置完毕。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达8683个,235个城市社区平均配备专职社工10.7名,市区每10个常住人口就有1名志愿者,基层群防群治队伍达40万人。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建立社区“大党委”制度,鼓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担任“村支书”,推动站所力量进驻村社、便民事项梳理下放、审批服务党员代办等,确保治理工作在村社落实落地。

  “一体两翼”为实战抓手

  拧紧镇街源头治理风险闸

  “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在当地”是我市在当前社会治理给出的“温州解法”。这一解法的关键一环便是坚持把乡镇(街道)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系统构建以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以“防火”和“灭火”机制为两大支撑的“一体两翼”基层治理模式。

  龙湾区雁湖公园周边有43个居民小区和3个村居(社区),各类企事业单位323家,实有人口有3.2万余人,其中外来居住人口2万多,流动人口基数大、服务管理难度大。对此,龙湾区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在该公园成立警商联调中心,联合当地湖北、安徽、重庆等8家驻温商会,用绵绵乡音化解矛盾,收到奇效。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1起,调解成功率达98%,其中涉及人员非正常死亡有9起,群体性矛盾纠纷5起,涉及金额210余万元。

  正是通过这一基层治理模式,我市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安全管理、司法行政、便民服务等条线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赋予“看得见”的乡镇(街道)“管得好”的能力,并对不稳定问题进行“红黄蓝”三色预警和“化控处”动态管理,平均每年跟踪稳控涉稳隐患400余起。

  另外,“人民调解+”、访调、拘调、检调等个性化解决方式,更是将矛盾化解多元化,使得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持续领先全省全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林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