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

叶圣义 2019-10-09 08:57:00

  通过巡察的政治体检,帮助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检视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履职尽责,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深切的体会到,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与开展的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度一致的。通过巡察组的“把脉问诊”,是给各级党组织最好的“找差距”,落实巡察整改是最有力的“抓落实”;通过巡察的政治体检,帮助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检视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履职尽责,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此,我们要很好地利用好巡察这把监督利剑,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

  一是把学习教育贯彻到巡察工作始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巡察干部,要尽可能挤出时间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学习鲁迅利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学习思考。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同时,还要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巡察业务知识水平。

  二是把调查研究贯彻到巡察工作始终。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作为巡察干部,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真实情况,是做不好巡察工作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职能职责,按照“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要求,通过召开被巡察单位座谈交流会、在被巡察单位发布意见征求公告等载体手段,以及进村(社区)入户、点对点访谈等形式,拓宽民情民意征集渠道,广泛听取收集各方意见。要结合“三助三红”专项活动,突出收集问题重点、有所聚焦,特别是当前基层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能自行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自行解决的,及时报巡察办移交办理。

  三是把检视问题贯彻于巡察工作的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巡察就是要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市县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点和发力点,真正做到抓早抓小、从严执纪,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构建基层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是把整改落实贯彻到巡察工作始终。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要创新建立“双反馈、双整改、双问责”机制,既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个性问题,又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共性问题;既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限期落实整改,同时要求职能部门及时开展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对被巡察党组织和职能部门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实行严格问责。被巡察单位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察前自查的问题,闻风而动、即知即改;对巡察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扭住不放、立行立改、严肃问责;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统筹研究、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加强巡察成果运用。

  (作者系永嘉县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县委巡查组专项组副组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