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近日试开放——为千年城市记忆建栖居地

温州网 2019-10-09 09:15:00
“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

  温州网讯 镌刻于石头上的图案,代表了人类最初的思想;迄今留存于世最早的建筑,也均为石头砌成。坚硬的石头,在漫长的时光里负担了承载人类文明与城市记忆的功能。国庆期间,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上蔡村塘河之畔,新近落成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对公众试开放,以石刻为载体讲述温州城市的文化记忆与历史变迁,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打卡”。馆内展陈隽永,收获赞誉无数,却还不及博物馆本体带给人的震撼。由近80万块明清石砖垒砌而成的二层建筑,本身可谓一件“文物”。

  然而,如此一座不凡的博物馆,不是公办,而是温州民间人士张金成凭一己之力,历时13年,深入温州200多个村落,收集精品石刻与建筑石材,自掏腰包4500万元设计建造而成。

  千姿百态的石雕艺术

  展示城市的历史变迁

  从高空俯瞰,这座设计有露天拾级缓坡、一面坡上栽种有大量绿植的石头建筑,似一座小山丘傍水矗立,散发着沉静的气息,与塘河边上的骑楼、埠头、古桥梁遗迹相生相融,映射出悠悠往日时光。

  走近它,恍若进入深邃的历史通道。博物馆南首入口处,以一座雕刻有“百忍家风”题字的老门台为门面,其上的戏曲人物纹砖雕栩栩如生,美轮美奂。自此迈步,从南往北,沿着博物馆东侧长百余米、最高处17米的山墙缓步而行。左手边的墙体由旧石块垒砌,粗粝斑驳,冷不丁一匹石马从墙中“驰跃”出半身,或有石狮子蹲立墙头“俯视”下方行人,还有描绘着“八仙”等各式人物、花鸟的砖雕及古权、磨盘、瓦片等嵌于墙面充当装饰……十余种几近失传的温州传统垒墙工艺蕴藏其中,朴拙又不失趣味。脚下,绕馆一圈的石头路由不同年岁的条石铺就,漫步五百余米,跨越千年时光。

  行至博物馆北首入口处,大门周边石雕颜色碧绿,石材细密硬朗,细看发现每一处通风口雕刻都有不同设计,或雕刻花卉纹饰,或按不同形态镂空,有的还将圆球藏于其中。博物馆馆主张金成向访客介绍,这般精美的石雕来自温州著名近代建筑陶永泰钱庄,其原主人陶履臣不仅创办了实力雄厚的钱庄,还是温州近代以民间力量兴办的最具规模、影响深远的普安施医施药局和育婴堂的主要创办人。如今,这位近代著名金融家、慈善家留在温州的这处历史印记,与博物馆建筑完美相融,接受着来访者的观瞻与触摸。

  每踏上一级台阶,每抚过一片砖雕,扑面而来的是温州传统建筑的细腻亲和——15座唐宋元时期的古桥石条、689座拆迁民居废墟中的石头、500余件明清时期的砖雕、近80万块明清时期的墙砖,这些从历史建筑拆迁过程中抢救而来的断壁残垣,经修复、复原、重组,共同构筑了这座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主体建筑,以及所有细节装饰。

  相比外貌的亲和,博物馆的内在则更为夺目。踱步展厅,阳光透过大片采光玻璃为展品镀上了神采,唐五代飞天人物塔件、五代后梁阿育王塔件、光绪温州官办花园“且园”石匾、明代灵芝供器、清代日晷……展陈中的石刻精品,上溯唐五代、下至清代,大体包括佛像石刻、碑文石刻、建筑石刻等三大类。佛像石刻的雕刻年代以两宋时期为主,碑文石刻多出自温州历史上的文化名家之手,建筑石刻则大部分展示了温州浙南风格典型古建的精湛工艺。馆中展品文物等级较高,其中大部分展品在开馆时系首次公开亮相。与大多数博物馆不同的是,这里所有的展品都没有玻璃罩阻隔,可观看亦可触摸。刀痕深重,岁月纹路的触感,感染着每一位来访者。

  “单车小子”跨界文物收藏

  一头扎进了石头堆

  馆主张金成,皮肤黝黑、体格健壮,一把浓密的络腮胡更是惹眼,言语间豪爽个性毕现。在熟人眼中,张金成是个凡事追求极致的人。青年时代,他曾是国家极限自行车职业运动员,拿过的全国、亚洲、国际自行车赛事冠军有56个。2006年,他成功登顶上海88层金茂大厦,刷新了自行车极限攀登的世界纪录,成为新闻人物。“在体育竞技这条路上,我已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再无遗憾。”出于这种自觉,这位单车小子选择在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28岁激流勇退,转而追偿心中未了的文化梦想,跨界文物收藏。

  转行后的张金成自号“青灯先生”,因为最早令他痴迷的,是那一只只充满年代感与浓郁生活气息的古代灯盏。作为运动员参加高原集训时,他在云南一带的集市上第一次见到各式各样的青灯便心生欢喜。退役后,他致力于青灯专题收藏,藏品数量之多、类型之丰、年代之全,全国鲜有。事实上,在石刻博物馆之前,他还曾创办过温州首家“灯文化博物馆”,供自己多年天南地北收集而来的两万多只古灯安家、展示。

  2006年,张金成入手了第一件石刻藏品,一件瑞安湖岭清代牌坊部件,自此走上石刻收藏之路。“13年前,我深刻体察到温州城市正急剧变迁,传统建筑被大面积拆除,那些曾经那么优美的、充满文化尊严的东西,像垃圾一样被丢弃一旁,使我感到莫名难受,觉得不应该是这样。”在行业内,他也时常耳闻一些百姓把老宅精美的石头拆卖给宁波、台湾等地乃至日本、韩国的收购者。他不禁心想,温州人的东西如果更多地被保留在温州不是更好吗?

  收藏的目的尚且懵懂不清,率性而为的张金成已然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信息,把有价值的石头统统收购回来,四处找地方分类储存。“朋友笑我疯了,竟然为了石头花钱如流水,可我却是越来越沉迷其中。”张金成笑道,这些年自己是“一头扎进石头堆中了”。

  多年来,张金成一直通过各路人脉密切关注着温州地区居于拆迁之列却有着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哪座牌坊、石桥要被推倒了,哪户人家要拆祖屋建新房,他收到讯息后总是第一时间前往交涉。针对一些即将拆迁的城中村,他向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将有价值的石刻保留。拆迁前,他安排工人先把条石、青砖、石雕、古井栏、老门台等拆卸下来,拍照、丈量、编号,完整有序地收集起来。

  在相对偏远的县城,信息不容易掌握,他便隔三差五地亲自走访,除了跟当地街道、乡村的相关负责人建立长期交流,还雇佣当地人作为“眼线”。除了这几种“大面积盯梢”的方法外,他还发明了一套“一对一盯户”的办法。曾经,他总是喜欢坐上县城里的三轮车,让最为熟悉当地大街小巷的三轮车夫带着他去老街上转溜,幸运时,会发现感兴趣的历史建筑。若联系不上老宅的屋主,他就去村口的小卖部,交给店主一封亲笔信,嘱其代为留意屋主何时回归并让其转交信件,若老宅屋主见信后与自己见上了面,再酬谢店主。“方法不算先进,但行之有效!”张金成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后来他还与时俱进发明了“无人机高空盯梢法”,雇人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拍摄,传回图像,“现在,温州许多村落的地形图都印在我脑子里了”。

  现今博物馆的一砖一石,无不是张金成13年来不停奔走的成果。一楼北门入口处的福禄寿禧门台,来自明朝文渊阁大学士张璁故居周边建筑;二楼雕刻有罕见图案的门台,来自原国民党陆军第46师师长胡忻位于七枫巷的胡宅;天井地面条石,从苍南宜山禄记大院整体搬迁而来;天井墙7万余块老砖瓦和砖雕,来自数座明清老宅……

  “老旧的石头保留了我们先辈的生活痕迹,带有深重的地域文化烙印,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却容易被人忽视。”在石刻收集的道路上走得越远,有关“为何收藏”的答案就在张金成心里变得愈发明晰:石刻艺术承载了古代工匠的超凡智慧和技艺,代表了某个时代的审美特点与工艺水平,是城市历史文化发展的印证,一旦消亡,城市记忆也将随之消散。

  “我既然看到了这一点,就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张金成说。

  “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

  是它与生俱来的功能和使命

  文化只有通过展示,才能更好地传承。事实上,张金成萌生创办石刻博物馆的想法是在2016年。随着藏品规模日渐宏大,张金成梦想的规模也变大了。2016年,他向瓯海区政府提出了在未来的城市生态中心、塘河沿线建设博物馆群落的建议,打造石刻艺术博物馆是其中项目之一。这一理念得到了瓯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张金成公开允诺:政府出土地办博物馆,土地归国家所有;建馆经费全部私人出,不拿国家一分钱;文物今后全部捐赠国家;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2017年5月,博物馆在美丽的塘河边上开工动土。温州有人要私人建造一座石刻博物馆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各方关注。至今,央视九套纪录片频道已陆陆续续在温州跟拍了三年,最让摄制组成员们倍感惊讶的是张金成旺盛的精力。从一个个状况百出的拆迁现场,到每一个凌晨施工的建设工地,不论他们什么时候进场跟拍,张金成都在。

  “我们当运动员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相比收集石刻建馆这件事,我感到后者更难。”整个过程中,最令张金成头疼的还属处理各种拆迁纠纷。有一次,张金成对一座老牌坊进行整体迁移,不料突然冒出一人,指着牌坊边上一棵桂花树说那树是他栽的,已有买家愿意出价两万收购,如今被施工队破坏了,请赔偿吧。为息事宁人,市价最多不超过五千元的桂花树,张金成赔了两万元,但麻烦却并未结束。一天后,距离拆迁场地数百米的馒头店店主也来了,说施工车辆经过他店门前的道路,影响了他做生意,害他损失上万元。张金成怒了:“五千元,不要就算!”后来,张金成一方面向当地派出所说明了情况,一方面雇了大帮安保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硬是把牌坊运了出来,整个过程还请人录像为证,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类似“桂花树”和“馒头店”的故事,不胜枚举,张金成每每回想起都不禁感叹:“每次拆迁都是一次斗智斗勇的战争。”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从开工到开放,历时3年,耗费15000工时雕琢,工程繁复浩大,二十多位来自泰顺、文成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工匠,用祖传的传统手法整理、修缮石料和砖瓦,打造了一座手工博物馆。而张金成坚持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到建设工地上亲自监工,不曾错过任何一个日升月落。

  眼前这座精巧别致、古朴沉雄的博物馆,所展示的每一件历史石刻都“知来处、明去处”,馆内展品均有编码可供查阅文字、图片与视频存档,一些门台等大型建筑石刻旁还设立有二维码标牌,供游客扫码观看纪录片了解其前世今生。这座博物馆的地底下,还有许多库房,在库房里安放着的,是这座博物馆未来修复所需要的石料,也可能是温州未来修复某一古建筑所需要的石料。去年,原国家文化部部长王蒙来温时曾造访正在建设中的博物馆,留下“宝库”二字墨宝相赠,点名了它的价值。

  “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博物馆门前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的题字,恰如其分地道出了这座博物馆与生俱来的功能和使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文 陈翔/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