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游览体验感?专家:扎根“地域特色”

温州网 2019-10-11 07:48:00
今年国庆,千年白鹿城格外热闹,无论是五马—禅街全新亮相,还是公园路名城广场开门迎客,都给温州古城注入了活力。

  温州网讯 今年国庆,千年白鹿城格外热闹,无论是五马—禅街全新亮相,还是公园路名城广场开门迎客,都给温州古城注入了活力。

  如何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游览体验感?许多热心市民建议建言,提出历史文化街区要保护好“传统老字号”,避免“有形无魂”。同时,不少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也献计献策,倡导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要扎根“地域性”,彰显温州元素。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专家学者和市民之间的互动,问计于民,让历史文化街区有更美好的游览体验。

  读者建议

  引进“老字号”

  唤醒温州记忆

  市民詹逸超:今年国庆节逛了五马街,又去了名城广场,感觉街区的市场商业化气息太重,所以希望减少商业化的打造,但可以引进一些传统老字号,唤醒温州人的记忆。

  专家观点

  把关入驻品牌

  支持传统“老字号”

  FAX椽桢建筑事务所旅法建筑师方晨光:这两个地方今年国庆我都去过,挺赞同这位市民的观点,尤其是名城广场感觉入驻的品牌确实有点杂。因此我建议历史文化街区的招商要严格把关,品牌占比要合理规划。其次,要给予传统老字号适当的优惠和支持,现在温州有不少老店新开的品牌,如打绳巷的米面,老温州馄饨担等,他们的经营模式值得借鉴。还可以引入“潮流”店铺,在历史文化街区形成生活、文化、商业相结合的小型综合体。

  最后,因为我是学建筑的,所以我眼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应该是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如五马街附近的鼓楼街、大同巷、晏公殿巷等要有机更新,最终形成一个整体。

  读者建议

  注重回本溯源

  寻找民间传统

  市民汪新智:我觉得目前温州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还仅仅是看重建筑立面的整改,而且是相对镶入式的装饰模式,本身经营业态没有改变。大建大美中,城市更加现代化,传统的模式逐渐边缘化,如传统豆腐、年糕等一系列老店多已商业模式过重,需回本溯源,寻找民间传统。希望温州在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中做好工艺和技术的保护和引入。

  专家观点

  扎根“地域性”

  彰显温州元素

  温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张金成:这位市民的观点,我要修正一下。温州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突破了“仿古”,实现了“真古”。如温八中门口的砖瓦,是用传统的工艺制作的,禅街中轴线上的石板路,也是从拆迁的旧村一块块搜集而来的。至于市民讲到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业态,我赞同要适当引入温州特色美食、城市礼品、儿童产品等具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入驻。但最重要的是,温州无论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还是业态的引入,一定要凸显温州元素,增加地域性的体验感。

  读者建议

  划分功能定位

  打造城市经典

  市民金浏河:朔门老街、闻宅巷、温州五马街是温州市区最具分量的历史文化古街,地理位置都相当优越。其中朔门街是温州保留最完整的一条传统老街,与五马街,江心屿并称为三大经典。

  但这三条历史文化街区的功能定位要有所区分。其中,我建议朔门街的功能定位为“闲生活区”,以旅游休闲为主题;五马街在现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打造成“慢生活”区,以品牌商业为主题;闻宅巷的功能定位为“新生活”区,以时尚年轻为主题。

  专家观点

  协调视觉规划

  加强保护开发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主任夏正超:这三条历史文化街区看着面积挺大,但因为被高楼大厦阻隔,所以并没有串联成片。所以这位市民提出清晰划分三条历史文化街区功能定位的建议挺好。

  我还想补充一点,就是目前这三条历史文化街区在视觉规划上还有欠缺,特别是广告牌的设计还未做到美观协调。此外传统老字号店铺、名人故居、特色建筑的开发和保护还需加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