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印, 凝结市图的文化记忆

2019-10-13 09:07:42
百年温图,世纪书香。印脉绵延,永惠梓乡。

  百年温图张索作

  孙诒让叶建成作

  刘绍宽曾曼莉作

  梅冷生刘伟作

  玉海楼钟如如作

  籀园讲坛章宦余作

  城市书房林海琼作

  日前,由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市书协主办的“篆籀流芳——温州市图书馆建馆百年主题篆刻展”在市图结束展览后,启动了在我市各县(市、区)巡展的活动。

  百年积淀,翰墨馨香,肇创于民国己未(1919年)的温州市图书馆,前身为籀园图书馆。籀园本为纪念晚清大儒孙诒让先生而建,温州市图书馆以发扬玉海楼事业为职志,广集要籍,保存文化,屹成浙南文献渊薮。一百年来,温州图书馆秉持“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保书爱乡,“守旧谋新”(籀园图书馆馆长梅冷生语),敦本善俗,薪火不息。

  今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市图建馆100周年。值此契机,温图携手温州市书协共同举办“籀篆流芳——百年百家主题篆刻活动”,以出版《百年纪念印存》、筹办“建馆百年”篆刻展览等形式,游刃金石,共襄盛举。

  籀篆同源,金石丹心。永嘉艺事,素称盛于东南。迄至近代,无论书画篆刻,莫不饮誉蜚声。金石一道,叶墨卿、谢磊明、马公愚、方介堪等诸位先贤,则往往能法古开新。此次市图篆刻展,由温籍西泠名家林剑丹、张如元、张索、戴家妙等领衔奏刀,叶向荣、王晖、王新雨、王客等近百位温州印人慨然治印,题材涵盖本馆百年历史之重要人、事、物,终得作品百件,争芳呈艳,蔚为大观。

  方寸间,其印文有孙诒让、刘绍宽(籀园图书馆馆长)、梅冷生等籀园先贤芳名,有玉海楼、蔘绥阁、敬乡楼等吾邑藏书名楼,有《万历温州府志》《敬乡楼丛书》《温州文献丛书》等传世乡邦文献,也有城市书房、法人治理、儿童知识银行等特色创新实践。百枚印文与139枚边款,无声讲述着温图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百年风韵。百位印人也在“意与古会”的创作中,把这建馆以来的百年历史镌刻得绚烂而辉煌。金石声振,方显当代温州篆刻艺术之风采;濯古来新,激荡之中更传递出百年温图精神。

  温州图书馆人向来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图书馆事业一如篆刻艺术,继承传统,守望初心,才能润物无声,厚积薄发。回首百年,温州图书馆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而时代巨变,机遇与挑战并存。肩负历史责任的温图人,将继续扎根热土,贴近时代,构建地方文化传承、交流与共享空间,做知识的领航人、勇敢的开路者。

  百年温图,世纪书香。印脉绵延,永惠梓乡。

  来源:温州日报

  傅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