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爱植梧桐 以待凤凰

【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爱植梧桐 以待凤凰

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2019-10-14 17:12:00 郑博然

  人们常说,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历史,就是温州人的40年奋斗史。40年来,“东方犹太人”抓住机遇,吃苦耐劳,大胆发展民营经济,于1980年取得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1986年建立全国第一家民间股份制金融企业、1987年实施全国第一个地方性私营企业管理办法、1988年制定全国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章程》,这诸多“第一”无不表明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者”。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温州共拥有民营企业14万家,民营企业的数量、税收、外贸出口和从业人员,分别占全市的99.5%、85.7%、95%和94.4%,温州市也先后被授予“中国泵阀之乡”、“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也充分体现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军者”。

  2011年前后,一句“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火遍全国,这也反映出全国人民对于温州民间资本断链风波的关注。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方面影响,温州一些企业家急功近利,在短期内投资过度,造成资金断链,致使互联互保的企业遭受牵连。一时老板跑路、企业倒闭、银行贷款不良率攀升等现象层出不穷,温州民营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同时,随着内陆经济的崛起和用工成本的增加,温州民营经济门槛低、利润少的弊病逐渐显露,温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温州民营经济再次腾飞急需大量人才的鼎力相助。人才是发展的洞察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潮流,新时代人才凭借自身的时尚敏感度,更了解当前世界需要什么、流行什么,这潮流的指向就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人才是发展的创造力。众所周知,中国是苹果手机最大的制造国,但一部手机利润的58.5%是由保有专利技术的苹果公司获得,仅有1.8%属于中国的代工厂商。不难看出,一个产品的研发、设计才是真正的高端、暴利区间,加工生产只处在产业链的低端环节。而传统的“温州模式”恰恰是依靠代工、加工、模仿等手段牟取微薄的利益。新时代人才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与技术,为企业的研发设计提供开阔的思路,这开阔的思路就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人才是发展的原动力。辉煌过后便是暗淡,温州的企业管理者们或沉迷往昔、或坐吃老本、或安于现状,新时代人才利用向上的热情在企业中引发鲶鱼效应,再次激发管理者们开拓进取的决心,这向上的热情就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激情。

  《庄子》中有言:“鹓鶵非梧桐不止”。想要引来凤凰必须要先栽好梧桐。在我看来,温州民营经济需做好三方面的改革。一是改变传统管理模式。温州民营企业多为“家族式”管理,“一言堂”现象屡见不鲜。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加强管控治理,为人才创造舒适自由的环境。二是加大产业升级力度。逐渐由人工生产向机器生产转变,由加工生产到研发设计转变,由“低小散”企业向“高精尖”企业转变,为人才提供大展拳脚的空间。三是凸显产业集聚效应。充分响应政府号召,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打造集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为人才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

  “两个健康”谋先行,“温州模式”再出发。我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温州这一曾经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者”与“领军者”,必将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成为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开拓者”,重整旧山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