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书房”成书香长三角“网红姓名”

温州网 2019-10-16 08:22:00
在温州,市民们一方面享受着城市书房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和城市书房共同成长。

  温州网讯 今年初,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在扬州的创新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在沈飞与扬州的一揽子合作协议上有这么一条:在沈飞扬州创新研究院内计划建设一座城市书房,这是扬州市提供给沈飞的文化优惠政策之一。

  城市书房在长三角各大城市成长。从2013年开始,温州、张家港、扬州、杭州、宁波等数十座长三角的城市开始兴建“城市书房”,这些星罗棋布的城市书房填补了原有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不足的缺点,也给这些城市增添了几分温度。

  扬州派人来温取经又“取名”

  时间回拨到2012年,作为老牌全国文明城市的张家港,全市上下正在探索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抓手。张家港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缪建新回忆,当时,在全市范围内打造24小时图书馆驿站的想法应运而生。但由于没有可供参考的范本,无人值守、24小时对外开放的理念一度遭到质疑,24小时图书馆驿站的设计几易其稿。

  2013年5月8日,位于张家港市梁丰花园社区内的第一家24小时图书馆驿站正式开门迎客。尽管抱着“佛系”态度,但缪建新依然忐忑不安,“说老实话,这家图书馆驿站开张之前,驿站的服务效果好不好、运行过程会不会出问题,我们心里也都没底。”

  就在张家港图书馆驿站的命运不甚明朗之时,远在500公里之外,温州市图书馆时任馆长胡海荣和同事们,开始探索一种被他们称为24小时实体型自助图书馆的新模式。此前,温州市图书馆经常接到读者反映开放时间太短,希望能延长。但是市图书馆的面积大、服务人员多,一旦延长开放时间,将增加一笔不菲的运营成本。温州市图书馆副馆长仇杨坪说,正巧,原本出租给店家经营文印店的老图书馆被收回,他们开始探索在这里开设一间24小时的实体型图书馆。

  2014年4月16日,温州市图书馆县前24小时自助图书馆对外试开放。这座面积180平方米温州首家自助型图书馆一开就火,一座难求,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能有个座位,天蒙蒙亮时就去替孩子抢座。

  很快,一个来自江苏扬州市图书馆的考察团抵达温州。这批来访者接到上级任务,要在扬州建设“零门槛、不打烊”的图书馆,特意到温州考察取经。2015年9月13日,扬州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正式对读者开放。

  2015年,当时的温州市文广新局和图书馆公开征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正式名称,从征集到的280个形形色色的名字里,最终选定“城市书房”。随后,温州市图书馆注册了“城市书房”的商标。

  自此之后,“城市书房”成了不少长三角城市24小时图书馆的共同名字。从星星之火到形成燎原之势,“城市书房”在长三角的发展壮大只用了短短几年。

  人流和社会效益都有了

  2014年开出第一家24小时图书馆之后,温州市图书馆获得了读者的赞扬,但不少读者呼吁:一家太少,能不能多开几家?

  仇杨坪当时的任务,是寻找免租金的新场所。但找了多家社区、企业,但对方大多不太愿意。她只好跟对方“画大饼”:“未来人流量会很大,社会效益会很好。”

  第一个被仇杨坪画的这块“大饼”打动的是菱藕社区,这里原来就有个社区图书馆,只是位置不太好。温州市图书馆和社区商定,由图书馆出钱装修,社区负责腾出更大的场地。紧接着,有企业也被这块“大饼”打动了,这家企业提出,愿意提供一楼过道,装修改造成自助型图书馆。

  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是2014年赴温州考察团的成员之一,开建城市书房时,他们也陷入了场地难找的窘境。朱军记得,第一家城市书房的合作谈了两个月,其间不知道沟通了多少次。

  什么时候开始摆脱“求人”的困境?仇杨坪记得是2014年3家自助型图书馆开出之后,居民蜂拥而至,媒体大篇幅报道,“人流量”和“社会效益”一下子都有了。

  从那时开始,培训机构、小区业主委员会、儿童商业综合体、软件产业园等纷纷找上门来,愿意免费提供场地。紧接着,温州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实地调研,呼吁城市书房应列入“民生实事”工程。从2015年开始,城市书房真的被列入了“民生实事”工程,并获得每年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保障。

  仇杨坪说,现在的情况是,每年建设名额有限,往往一个名额有好几家来争,在这些报名场地中,他们会选优选好。

  “雪球效应”同样出现在扬州。城市书房成了扬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扬州市长信箱经常接到市民来信:希望能在我家附近建设一座城市书房。

  市场的认可催生了城市书房投入方式的转变。在扬州和温州,80%以上的城市书房由图书馆与社会各界合作。不久之后,这些城市的机场、动车站内也要建城市书房。

  与城市脾性正好契合

  “我一直觉得传统图书馆的形式应该升级。”身为设计师的张晓东调查了长三角一些网红书店的经营模式,他认为,城市书房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阅读方式。在一家城市书房,他开过插花讲座,办过音乐分享会,还举办过“以书换书,以书换菜”的物物交换活动。“我希望大家把图书带到生活中、带到景区里,人与人之间可以更敞开地交流。”让他得意的是,有人在参观了这家城市书房后评价:“虽然不赚钱,但这里应该算是城市书房的2.0版。”

  在张家港,既有的公共阅读场所也在进行升级,张家港市图书馆计划将原本的社区阅览室等逐步改造为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驿站,以进一步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此外,张家港市还打造了初心书屋、竹林通话书屋、艺书房等一批主题“最美悦读空间”,与图书馆驿站一样,同样采取24小时无人值守的自助服务模式。

  在这些“有形”的升级之外,还有一些“无形”的升级。在温州,市民们一方面享受着城市书房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和城市书房共同成长。在鹿城区图书馆五马分馆城市书房,记者看到一份志愿者登记表,这些志愿者由瓯海中学的学生组成。目前,温州城市书房拥有三四十支志愿者团队和几百名志愿者。此外,城市书房还获得很多团体帮助,如有的文化公司免费为城市书房拍摄宣传片,还有公司准备在书房免费安装直饮水器,还有的单位免费制作书房电子地图。“温州人历来有民间自治互助的传统,自助式的城市书房与这座城市的脾性正好契合。”一位志愿者说。

  最近,有人向仇杨坪反映,一到深夜,一些流浪者会进入城市书房休息,如何处理?仇杨坪给出的建议是,只要他们不影响别人,安安静静在里面看书就没问题。“这个地方可能是他们唯一能进来的比较温馨的地方,也是社会可以给他们一点温暖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这些城市书房正汇聚着一座城市的善意和暖意。

  来源:温州晚报

  陈抒怡 于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